好未来在本季度继续保持了开学习中心的速度以及招聘老师和助教的速度,另一方面,励步和顺顺进一步整合,利润率有待进一步提升。直播业务方面,双师课堂的布局也在不断探索中。

好未来2017Q2:股票代码改为TAL,3年营收保持高增长

2016-10-29 21:31: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0月28日消息,在昨日晚间结束的好未来2017财年Q2分析师会议上,CFO罗戎就利润率下降、国际教育、直播系统、双师课堂等问题回答了分析师的提问。

  好未来在本季度继续保持了开学习中心的速度以及招聘老师和助教的速度,另一方面,励步和顺顺进一步整合,利润率有待进一步提升。直播业务方面,双师课堂的布局也在不断探索中。

  另外,好未来的股票代码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由之前的XRS更改为TAL。

   利润率同比下降的原因

  在回答利润率下降问题时,罗戎表示原因主要有几点:一个是因为正在高速扩大新的学习中心和新教室,以满足市场需求,前两个季度增加了1313个教室。

  同时,这段时间好未来招聘了比较多教师和助教,为了服务夏季促销课带来的大量新增学员,同时也为了服务“双师模式”等在线项目。“双师”项目从2-3年前就已经开始投入们现在正好到了推出产品的阶段,所以还要继续投入。

   另一方面,励步和顺顺的利润率尚和培优小班的利润率有一定距离,但预计Q3和Q4整体利润率会好于本季度。

   运营效率有了进一步提升,原因主要是提升了技术管理的效能。

        之后两三年,公司收入将保持30-50%的增长,主营业务运营利润率在18-20%。

   双师课堂发展情况

  双师直播课时常约2个小时,教学环节上还加入了课前预习、家庭作业、课后反馈等环节。对于直播的互动性和反馈问题,好未来的解决方式是,招聘助教,在老师讲课时候,学生如果遇到问题需要解决,则由助教老师来给学生做解答。

  好未来从两年前就开始探索双师课堂模式,现在从学生、家长的反馈来看,双师课堂很有潜力,但是这个模式仍然处于早期,未来需要更多的时间对产品进行打磨和迭代。公司对这一模式也会有足够的耐心,预计4、5年后,此模式带来的营收将可以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第三季度预计新开20-30学习中心

   本季净增27个学习中心,其中新开26培优学习中心,545个教室。另外,北京和上海各开了一个摩比思维馆。

   北京、南京、西安、上海、天津、成都、广州、苏州、重庆、石家庄、青岛的场地使用率进一步提升。到当季为止,共有422学习中心,其中291小班学习中心,47励步学习中心,84智康学习中心。

   第三季度,预计将开设20-30个新的学习中心,为将来的增长打下基础。2017财年下半年将会进入一些新城市。

   各业务模块发展情况

   1、培优小班

   小班营收占总营收86%,而去年同期的占比为83%。

  按人民币计算,小班营收同比增长72%,注册人数同比增加62%,平均售价同比增加5%。

  收入排名前五的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去除掉排名前五的城市,其他城市营收增长102%(按人民币计算)。在去年进入的19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实现了100%及以上的增长,其中包括成都、武汉、苏州、重庆、沈阳、济南、石家庄、长沙、青岛、常州和太原。

  其中,当季度因为北京推行的暑期促销策略,注册人数增长迅猛,当季也在北京新开100间教室,此外,续报率依旧保持良好水平,所有年级的注册人数都在增加。

  除去北京外,小班语文课程已经进入广州、上海和天津。而英语课程则开到了北京、广州、成都、杭州、南京、上海、深圳、天津、武汉、西安这十个城市。小班的语文和英语学科注册人数增长情况超过了物理和数学,下一步语文和英语学科将进入更多城市。

   另外,本季度在北京等城市做了提价,但提价并未影响报名人数、续报率等指标。其中,北京平均每个小时的课程单价从75元上涨到85元,深圳从每小时70元涨到80元,广州从60元提到70元。

  2、智康一对一

   一对一业务营收占总营收10%,去年同期占比为13%。本季新开了5个学习中心,2个在天津,上海、深圳和苏州各开了一个学习中心。

  3、学而思网校

   学而思网校正在从录播课程向直播课程转型。按人民币计算,在线业务同比增长95%,当季贡献营收占比4%,注册人数占总注册人数的23%,去年同期注册人数占比为15%。

  4、励步

   励步教育全年营收占比在5%左右。(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