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高管对2015财年财报进行解读,并向分析师表示:在线教育业务的营收也是所有业务中增长最快的,对总营收的贡献我预计本财年至少会达到4%,去年的数字是3%。

好未来高管解读:2015财年在线教育将贡献4%的营收

2014-07-22 11:26:41发布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天恒  
  北京时间7月21日晚间消息,好未来今日公布了截至5月31日的2015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好未来第一财季营收8900万美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1340万美元,同比增长65.7%。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好未来第一财季净利润1740万美元,同比增长74.8%。
 
 
  财报发布后,学而思CFO约瑟夫·考夫曼(Joseph Kauffman)出席了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高盛分析师方非:今年的未来几个月里,公司计划如何进行业务拓展?尤其是考虑到公司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获得了收益,未来几个月会新开几家教育中心?会否有进入其他城市的计划?公司如何提高在线教育平台营收?
 
  考夫曼:首先,公司可转换债券获得的收益不会用于国内业务的拓展,发行该债券的原因是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现金不足,因此所有收益也会留在海外;国内业务的发展还是要看国内的现金流。
 
  关于新市场的拓展,公司此前计划每年进入2-4个城市开设教育中心,今年2月至6月期间,公司就新进入了4个城市开设教育中心,所以未来几个月公司不会在进入新的城市,但是公司教育中心的数量和教室数量还会继续增加。
 
  第一财季,杭州和成都净增了2家中心,南京净增了1家中心,西安去年第四财季增加了2家中心,包括一家小班中心和一家一对一中心,所以第一财季西安没有增加。上海本财季增加最多,净增了3家中心,能够有力支撑公司上海地区营收的增加。此外,广州净增了1家中心,武汉增加了一家一对一中心,石家庄和青岛也有中心增加。郑州,重庆和沈阳也是因为在去年第四财季都分别新开了一家中心,今年第一财季就没有新的安排。
 
  高盛分析师方非:可否介绍一下公司的在线拓展计划?在线教育对总营收的贡献在未来几个月里会否有增加?
 
  考夫曼:公司在线教育在第一财季的表现非常不错,在线教育业务的营收也是所有业务中增长最快的,对总营收的贡献我预计本财年至少会达到4%,去年的数字是3%。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菲利浦 王(Philip Wan):我有一个关于投资和并购的问题。公司通过可转债的发行,成功募集了2亿美元的资金,过去一两个月也完成了一些并购,公司对于未来的投资和并购有何计划?
 
  考夫曼:首先,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业务的增长依然主要来自自身业务的成长,而公司自身业务的强劲成长也为战略投资提供了时机。
 
  公司的大部分投资活动都将在互联网新技术领域,而投资目标主要是可以为公司带来新用户,延长用户使用时间和增加与用户有价值沟通的资产。 比如,此前通过收购考研网,公司将用户的使用时间增加到高中阶段之后;通过收购宝宝树,公司获得了新用户。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菲利浦 王(Philip Wan):公司本财季小班课平均价格的会否有提高?未来几个季度趋势如何?
 
  考夫曼:本季度小班课价格按美元计,有8.4%的增长,这个价格的增加是暑期之前就已经制定,因此对二季度财务表现将会有影响。
 
  按人民币计算,北京的平均价格从70涨到75,上海和深圳从60涨到70,苏州从40涨到50,郑州和重庆从40涨到45;武汉在春节期间从33到40,对二季度也有影响,太原春季从40涨到50,对二季度也有影响。
 
  公司对小班课的定价能力会继续提高。
 
  天灏资本分析师:我有一个关于公司移动教育产品“家长帮”的问题。公司在PC端教育社交网络方面有优势,并且移动端用户的数量已经超过PC端用户,公司在移动端的策略是什么?
 
  考夫曼:公司认为必须发展移动业务,移动代表未来。“家长帮”为想了解其子女学习情况的父母创造互动平台,移动技术为我们实现这种互动。
 
  天灏资本分析师:公司的在线招生会否冲击公司在某些城市的线下业务?
 
  考夫曼:公司没有发现此类的冲击,我们看到的是,学生有了新的选择。在一些公司同时提供线下和线上学习的城市中,用户会觉得线上课程是补充,可以为他们的灵活学习提供各种可能。
 
  奥本海默驻纽约分析师Ella Ji:公司未来进行并购的时候,会否还是只寻求收购少数股份?对于已经收购的项目,公司会否增加持股?
 
  考夫曼:全资收购和少数股权投资其实都有,比如考研网是全资收购,而宝宝树是少数股权投资,未来还将是这样的策略,公司也会考虑增加持股。少数股权投资可以令公司了解这些公司的运作,以确定是否要增加持股。
 
  奥本海默驻纽约分析师Ella Ji:公司一对一业务呈现下降的状态,一对一中心数量比去年也有下降,是否市场上一对一服务的需求有下降或者增长没有其他服务那么快?还是公司因为利润率的原因,有意降低了这部分业务的投入?
 
  考夫曼:两者都有,一对一市场的放缓,没有上市的其他教育机构这部分业务的增长也不如之前那么快。但是公司的策略与市场的趋势不完全吻合,好未来认为一对一服务是小班课的补充,比如,一个学年的某些时候,优等生可能需要填鸭式地学习一些东西,我们的服务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赢得消费能力较高用户的市场,另外,对于小班课没太学好的学生,一对一也是一个很好补习选择。
 
  奥本海默驻纽约分析师Ella Ji:未来公司一对一业务的贡献会否持续下降?
 
  考夫曼:是的,上次财报会议我也提到过,未来三到五年内,一对一业务对公司营收的贡献将下降到10%-15%。
 
  奥本海默驻纽约分析师Ella Ji:刚才提到因为北京教育政策方面的变化,公司本财季英语课程的招生数下降了,可否详细介绍一下下降的数量?
 
  考夫曼:粗略的估算是招生的数量下降了几千个,但是公司迅速地做出了相应的对策,包括教学大纲的变化,为《Hello English》增加数字版和移动端的内容,要产生效果还有几个季度。另外,本财年的暑期,公司大力推广了英语课程,其中很不错的一个产品是,6节共计18小时的课程只需要89元人民币。
 
  公司的英语课程业务在北京以外的市场增长了47%,表现非常强劲,公司会继续在这方面的投入。
 
  杰富瑞分析师克拉拉·范(Clara Fan):第一个问题,可否介绍一下学而思网校的财务和运营情况?之前提高说该网校已经盈利,可否将其利润率与公司其他业务利润率做以比较?学而思网校能否实现全年的盈利?第二个问题关于公司的平均价格趋势,随着未来在线业务的发展和一对一业务的下降,本财年的平均价格会否因此下降,比如1%-3%?
 
  考夫曼:在线课程的盈利能力大概介于一对一和小班课程之间,去年这部分业务基本收支相抵,今年开始出现盈利。
 
  目前公司不考虑在线业务能为公司带来多少利润,更多需要注意的是获取用户和用户留存。令我兴奋的是在线招生人数的增加,留存率在提高。
 
  平均价格方面,我之前提到,在线业务的快速发展可能会导致平均价格的小幅下降,但是公司有课程设计方面的优势,未来的趋势也是小班课和在线课程业务。
 
  杰富瑞分析师克拉拉·范(Clara Fan):公司上个季度预测2015财年营收增长35%左右,这个预测是否仍然有效?
 
  考夫曼:是的,依然有效。
 
  摩根大通分析师:给我的印象是,公司在每个城市基本上都是每年增加一个教育中心?为什么没有快速拓展,快速新开中心的策略?
 
  考夫曼:中心数量的控制还是跟市场需求的判断相关,公司可以一下子开放4-5家中心,但是公司的策略还是倾向于逐步增加。不过其实公司在某个城市每年新开中心的数量并没有你说的那么少,比如公司2012年进入郑州市场,目前已经有4家中心。
 
  公司选择稳步拓展的方法不是因为市场没有那么大的需求,而是在这样的拓展更能帮助公司找到质量更高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