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尤其是知识型直播带货并非易事。

孵化“中公严选”,中公挤入直播带货

2023-04-05 14:28: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Pexels、中公严选

  在粉笔优选之外,公考行业又一头部选手入局直播带货。

  多知网从接近中公的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公教育集团已于2022年1月中旬正式成立中公严选事业部,后者定位为中公教育集团旗下全新线上电商平台。在相应的人事任命通知里,中公方面称此举是“集团战略转型、开拓新业务赛道布局的重要一步”。

  之所以成立中公严选,在中公方面看来,是基于当前互联网快速发展、全民直播带货带来的机遇,整合集团线上线下资源,以期搭建集“日常运营、直播带货、品牌塑造于一体的全新平台”。

  在运营模式方面,中公严选未来将以“1+N”矩阵运营模式,提高品牌曝光量,扩大用户规模,实现引流变现。其将通过“严选产地、严选工艺、严选材质、严选体验、严选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中公严选事业部总经理为章家慧,一名入职中公十二年的老员工。此前,章家慧主要负责申论面试教学研发工作,于2022年9月开始全面参与并牵头负责师资售课工作,产品定制、外呼推介转化、数据复盘优化。2022年12月,章家慧开始负责搭建中公严选直播带货平台,于2023年1月6日进行首播试水。

  多知网观察发现,自该部门正式成立至今,尚未正式开始直播,带货事宜仍在筹备中。中公严选抖音账号目前处在日常运营阶段,尚未开通抖音店铺及商品橱窗,其短视频主要发布“同事怎么看”系列短视频。截至本文发稿前,该账号共有粉丝600余人。

  IMG_8574.PNG

  不难理解的是,作为一个有20余年历史的公考品牌,尤其是在下沉市场的广泛布局,让中公积累了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再加上全民直播带货的机遇,尤其是以东方甄选为代表的知识带货型直播间的崛起,这带来的想象力让中公有信心入局。

  但,中公严选面临的挑战与阻力并不小。

  首先,就直播带货行业来看,当前已有不少入局直播带货的带有教育基因的品牌,包括东方甄选、学家优品、高途佳品、思考乐go、粉笔优选等等。除了东方甄选出现现象级爆火外,其他品牌尚在摸索中,可见,直播带货尤其是知识型直播带货并非易事。倘知识带货的热度无法持续,中公需要思考的是,作为直播带货的后来者,究竟还能以怎样的风格和特色吸引受众以实现破圈。

  其次,就中公自身来说,近一年发酵的退费延迟问题,为中公的品牌声誉蒙上一层阴影。尽管当前中公在不断解决退费问题中,但对背着历史包袱前行的子品牌中公优选而言,要想俘获消费者的芳心并不容易。

  当下,中公内部能给中公严选这一子业务多大的资源倾斜与扶持,尚不清楚。

  事实上,中公本身在直播带课方面早有尝试,不过,此前,虽然中公在抖音布局了“中公教育”(当前粉丝量为46.9万)、“中公公务员”(当前粉丝量为35.1万)、“中公考研”(当前粉丝量为30.1万)等多个账号矩阵。但从这些账号的实际运营效果来看,场观并不高。公司层面究竟投入多大资源力度做好短视频及直播,尚未可知。

IMG_8914.PNG  

  多知网就中公严选直播规划一事向中公方面求证,截至本文发稿前,中公方面尚未进行回应。

  此前在1月30日,中公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中公预计2022年净亏损9亿元-12亿元,同比减亏62.02%-49.36%;扣非净亏损9.2亿元-12.2亿元。中公表示,2022年度经营亏损大幅减少主要受益于成本费用的较好控制。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

屏幕快照 2023-04-05 下午2.32.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