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将向上市公司提供20亿无息无担保借款。

中公:高收高退课程已全部取消,从现金流导向转为实收和利润率导向

2023-01-13 10:20: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多知网1月13日消息,近日,中公教育(002607.SZ)披露最新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公教育董事长李永新、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桂红植、监事何玓接受华西证券等的调研,就2023年公考考研市场预期、协议班产品、学员退费处理、行业竞争、政策导向等外界关注的问题作出回应。

  01

  关于2023年公考和考研市场:将持续增长

  展望未来三年,中公表示,其对2023-2025年的业绩发展很有信心。

  对于2023 年公务员考试和研究生考试招生预期,以及对公司业务的影响,中公方面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公务员招录考试市场规模将持续稳定,并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主要原因有几方面:

  (1)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及快速增长的城市人口导致公共职务及事业单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2)随着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社区治理专业人才需求呈现递增态势;

  (3)公职人员离职、退休造成的岗位空缺需要不断补充。

  中公预计,随着疫情政策调整,线下培训班次可以逐步展开,其与高校的合作更加紧密,这些调整都会对招生安排更加有利。与此同时,其表示做好了充分的人员准备,将在线下线上两个市场同时发力,线下全力拓展市场,线上大力布局、采用低端课引流到正价课的模式,因此其表示对未来几年的市场预期很有信心。

  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和考研报名人数均创新高,同样也反映出就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中公判断,研究生考试领域也将持续增长,并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规模的增长,二是课程价值的挖掘。未来几年,中公表示,将从课程和服务质量提升入手,增进这一领域的行业价值和规模:“我们认为,这一领域的市场规模完全可能在几年内大幅度增长。我们内部也对研考业务团队采取全新的激励模式,我们相信,从 2023 年开始,研究生考试业务会有很好的成长性。

  02

  关于协议班:高收高退课程已全部取消

  过去三年,中公业绩受到外部疫情及公司业务模式的很多影响,接下来对于业务模式有哪些调整?

  中公表示,已经对课程产品做了大幅度调整,目前高收高退的课程已全部取消,因此大幅降低了协议班课程占比,大比例提升了实收班课程占比,并从过去主要考察收入,全面转向考察每一个班次的实收和利润。

  此外,中公在组织架构层面也进行全面调整,2023 年学习中心的设置、师资安排、薪酬和激励机制等方面都会达到更有效率的状态。

  对于业务调整的难点,中公认为难点主要在于思想层面、也就是认识的问题。当前主要进行两方面的调整:一方面,产品结构调整的重点是把以现金流为导向,调整为以实收和利润率为导向;另一方面,组织结构的调整是从公平公正原则出发,建立全新的评价机制和薪酬激励机制。

  对于协议班模式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定价过于激进还是考试通过率偏差,中公方面分析:“协议班这个课程产品本身没有问题,市场上确实有需求。主要的问题还是出现在我们内部的管理层面,对班级的管理、人员的安排等细化不足,叠加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的综合作用,最终导致协议班产品影响到企业整体利润。

  03

  关于学员退费问题处理情况:大股东将向上市公司提供20亿无息无担保借款

  中公表示,目前公司主要通过大股东减持等方式筹集资金,大股东将向上市公司提供20亿无息无担保借款用以支持上市公司经营发展。

  “目前学员退费延迟问题正在快速得到解决,公司将继续加大力度尽快解决。”

  04

  关于行业竞争

  被问及如何看待行业竞争对手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对自身的影响时,中公表示,因为职业教育培训市场足够大,目前整体参培率并不高,其希望形成良性竞争态势,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中公表示:“从我们自身而言,因为拥有长期培育出的稳定的线下市场、以及持续的市场拓展能力,同时在线下优势明显的基础上可以获得充分的时间机会增强线上覆盖能力,相信我们能够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教学能力迅速完成线上市场的布局,形成全新的业务矩阵。”

  05

  关于政策导向:职业能力类教育也是中公未来战略布局的重要方向

  关于中公如何看待在目前国家政策下行业的核心价值,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和国家政策方向是否一致,中公表示,从战略走向看,过去20年间,公司的发展方向与国家现代化步调一致。未来大势是产业升级,在此过程中,必然存在具备相应技术能力人员巨大缺口,因此职业教育体系架构的搭建,给教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职业能力类教育也是公司未来战略布局的重要方向。在这一领域,中公表示将充分利用优势,建立服务商管理模式,推进产业方和教育方的有机融合,形成品牌、课程、管理的标准化和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