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还宣布拟于未来12个月内进行一项金额最多为1亿美元的股份购回计划。

知乎2022财年Q1营收7.432 亿元,职业培训收入贡献首次超过5%

2022-05-26 17:47: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5月26日消息,日前知乎(02390.HK)发布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未经审计的2022财年Q1财报。2022财年Q1,知乎营收7.432 亿元,同比增长55.4%;净亏损6.143亿元,上年同期为3.247亿元。

屏幕快照 2022-05-26 下午5.51.18.png

  知乎2022财年Q1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摘要:

  营收7.432 亿元,同比增长55.4%。该增长由用户群扩大及每名月活跃用户平均收入增长所驱动。

  分业务来看,广告收入为2.173亿元,同比增长1.7%,主要由于用户群扩大;付费会员收入为2.217亿元,同比增长75.1%,主要由于期内整体用户群及付费率增长;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收入为2.268亿元,同比增长87.7%,主要受用户群及平均每名月活跃用户的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收入的快速增长所推动;职业培训收入3954万元,上年同期为310万元,同比增长1196%,主要受更多元化的职业培训课程以及2021年下半年新收购公司的收入贡献所推动;其他收入为3790万元,上年同期为1410万元,同比增长乃主要由于电子商务服务持续增长。

  收入成本为4.077亿元,上年同期为2.056亿元,同比增98%。该增加主要是由于广告服务执行成本及内容相关成本增加,以及为支持增长而上升僱员人数导致员工成本增加。本季度用户流量增长亦导致云服务及带宽成本增加。

  总营运开支为9.837亿元,上年同期为6.151亿元。

  其中,销售及营销开支为5.066亿元,上年同期为3.466亿元。该增加主要由于与吸引新用户及加强知乎品牌知名度有关的宣传及广告开支增加所致。研发开支为1.665亿元,上年同期为1.063亿元。该增加主要是由于知乎继续投资于技术基础设施及研发导致研发人员人数增加。一般及行政开支为3.106亿元,上年同期为1.622亿元。该增加主要是由于股权激励费用增加,以及与在香港联交所双重主要上市有关的开支增加。

  经营亏损为6.482亿元,上年同期为3.425亿元。

  净亏损为6.143亿元,上年同期为3.247亿元。

  经调整净亏损(非公认会计准则)为3.674亿元,上年同期为1.936亿元。

  毛利为3.355亿元,同比增长23.1%。

  毛利率为45.1%,而2021年同期为57.0%。

  平均月活跃用户(MAU)达1.016亿人,同比增长19.4%。

  平均月付费会员达689万人,同比增长72.8%。

  截至2022年3月31日,知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为71亿元(11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则为74亿元。

  知乎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周源表示:“继去年第一季度在纽交所上市后,我们于4月成功在香港联交所进行双重主要上市,此不仅标志着我们发展道路上的新里程碑,亦为我们的可持续及长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第一季度,我们通过在财务及经营业绩方面的强劲增长,进一步验证了知乎有获得感的内容及以内容为中心的社区生态的基本价值。随着‘社区生态第一’战略的实施,我们继续培育更多垂直内容。我们将有获得感的内容的互动算法结合对用户需求的精细化分析,不断增强我们对用户的了解,使我们能够更精准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我们的迭代工具、创作者运营及支持有助于进一步鼓励内容创作。以上种种均有效促进我们社区生态的持续活力及繁荣发展。”

  知乎财务总监孙伟补充表示:“尽管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反覆及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我们欣然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的另一个稳健季度表现,总收入同比增长55.4%。持续受益于我们充满活力的社区生态及不断增加的内容创作,我们的收入结构进一步多元化。我们的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及广告服务合共占总收入的59.8%。作为我们的第一增长引擎,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的收入同比增长87.7%。职业培训是进一步多元化我们商业化能力的新举措,展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其季度收入贡献首次超过5%。于本季度,我们在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中维持45%的毛利率。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采用妥善管理的成本控制措施,并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营运效率,推动我们业务的长期健康及可持续增长。”

  此外,知乎还宣布拟于未来12个月内进行一项金额最多为1亿美元的股份购回计划。知乎计划以其现有现金结余为任何该等购回提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