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税管理师=hr+税务师。

个税改革催生薪税管理师,相关培训升温

2020-01-05 22:09: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月5日消息,职业教育品牌优路教育与中国商业会计学会财税分会宣布联合推出薪税管理师项目,提供线上+面授课程以培养初级、中级和高级薪税管理师。

  据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应敏介绍,薪税管理师是集人力资源管理师与税务师双重岗位于一身的复合型岗位,要求从业人员既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基础知识及财税基础知识,并能熟练进行企业薪酬体系的全流程设计、薪税软件使用及薪税代理实务运用。薪税管理师=hr+税务师。

  

薪税管理师项目启动仪式

  个税改革带来新的工作挑战,也催生薪税管理师这一新职业。在厦门大学会计系博士、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物(企业类)罗胜强看来,薪税管理师这一新职业的兴起有多重因素——

  最直接的导火索是个税改革。自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社会保险等非税收入由各级税务机关征收,原有人力资源与财务的相关工作发生转变。财税政策的更迭加上业财融合的要求,对从业人士提出了更高标准。

  除了越来越完善的政策,技术也是一大推动力。在工业时代向数据时代的转变进程中,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使得政府的监管手段和路径也随之发生变革。在大数据的税收征管体系(金税三期系统)下,企业的合规要求迫在眉睫。

  此外,市场的需要,也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据余应敏介绍,当下,薪税管理师的缺口较大。目前全国涉及纳税主体约7.8亿个人,500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若按每位薪税管理师服务100个纳税主体计算,薪税管理师缺口则达780万人。

  基于此,薪税管理师将成为助力企业合规运营、降低成本、提升人力资本价值的重要岗位。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该项目的主要教材编著者李为人介绍,该项目面向基础事务性人员、中层专业管理人员和高层战略规划人员,分别推出了初级班、中级班和高级班课程。

  教学模式则采用线上与面授相结合的形式。标准化的课程内容以线上直播或录播的形式展开教学,面授班的教学内容则以特色案例解析为主。

  据了解,学员完成学习培训并通过考试后,将会获得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颁发的相关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