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多年的考研人数激增背后,折射的是考研群体对于进一步提升学历的需求。

考研作弊利益链被曝光,牟利400余万元

2019-12-30 20:47: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2月30日消息,近日,湖北省公安厅对外通报一起组织考试作弊团伙案,该团伙打着“不过全额退款”的旗号进行宣传,在2018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期间(12月22日),通过无线电设备作弊,组织数百人参加研究生考试,并获利400余万元。经红安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该案11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8个月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据央视财经报道,2018年12月,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在工作中发现,省内有人以研究生考试培训为名,收取培训费用,提供作弊器材,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犯罪。

  该团伙以“研究生考试包过,不过关全额退款”为诱饵,从北京、深圳、河南、河北等地的十几家培训机构招募作弊考生,对考生收取一定费用。据嫌疑人交代:“我们从招生机构手上收取7000元到1万元不等,2017年和2018年两年时间里,大概通过(作弊)方式获取入学资格的大概有三四百个,总共获利400余万元。”

  近年来,全国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不断攀升。根据教育部官网消息,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达341万人,同比增长21.85%,再创历史新高,#341万人报名2020年考研#的话题也随之登上了微博热搜。连续多年的考研人数激增背后,折射的是考研群体对于进一步提升学历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