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就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完善和优化的。

李永新:企业不能靠资本撑大,否则瘦的速度会比撑的更快

2019-12-29 09:25: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多知网12月29日消息,近日,第九届全国培训教育发展大会在南京召开,中公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永新做了主题为《教育的三重境界与民办教育的作为空间》的分享。

  核心观点:

  未来十年,如果不在内容创新和内容供给方面真正发挥作用,在线教育很难颠覆传统教育。

  企业一天解决20个问题,365天就能解决7300个问题,10年会解决73000个问题。尽管问题不断,但企业就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完善和优化的。

  做企业要扎扎实实,注重内涵发展,不能靠资本撑大,否则瘦的速度会比撑的速度更快。

  以下为李永新分享内容(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办教育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中公教育非常重要的一年,2月21号中公在深交所上市,市值已经从500亿到现在1000多亿。尽管我不擅长讲、不愿意讲,但主办方还是希望我讲一讲中公发展过程中的体会和感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能对大家的成长和发展有点帮助,我愿意跟大家谈谈感想。

  大会主题是“守初心、担使命、重规范、促发展”。初心、使命、规范、发展,理解为教育的本质,就是说富民强国。发展需要规范,规范的前提是做企业的我们都要有初心和使命担当。

  我特别想从企业家本身谈对做好一个企业的感受和认识。

  企业家的六个认知

  我们经常说企业家精神,很多时候还谈不上企业家精神,我们要对企业发展的一些基本理念有正确的认识。我想谈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企业是以营销为主,还是以内容为主?

  我从1999年开始创业,2001-2002年走上培训道路,到现在走了20年。我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扎扎实实抓教学培训研发工作。教育行业有一个常见的分工,营销和销售基本上是二把手和三把手干的事情,一把手则提想法和要求,基本不管营销和销售的事情。在教育领域,我的体会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教育行业口碑传播是第一位的。很多企业家把大量的精力放到营销和销售方面,这偏离了一个教育企业的根本,不可取。

  第二,线上还是线下?

  五年前IT圈里一个很牛的技术大拿转行到教育培训领域,成为一家线上培训机构的主要投资人、创始人。当时我跟对方打了一个赌,他说:“五年内,线上机构会把线下机构基本颠覆掉。”我说:“别说五年,十年也没戏。”从1999年到现在,我做了20年教育。1999年中国的教育培训处于萌芽的萌芽状态。20年后的今天,行业仍然处于非常初期的萌芽状态。这个萌芽不是指机构很小、很散、很乱、很差,也不是指硬件、软件、服务水平很差,这些都是次要的。主要是指我们在教育内容的供给方面还是初级水平。

  现在还谈不上线上线下谁颠覆谁的问题,而是说好的教育内容产品与服务太少了。全国都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消费升级,那么首当其冲的就应该是教育行业。大家可以回想自己的企业有多少真正的一线研发人员,有多少真正的好老师,有多少真正懂得学生心理、愿意跟学生交流的班主任,这才是工作的关键。只要是好的教育内容传播方式,既可以带来便利,也能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的产品和服务,无论是线上线下,都可以发展得很好。但是,线上线下绝对不是中国当前教育变革的核心和关键。五年过去了,那个机构依然在一个很窄的领域里默默无闻。我坚信,未来五年乃至未来十年,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对教育的改变在内,如果不在内容创新和内容供给方面真正发挥作用,他们都很难实现一开始标榜的口号,颠覆这个、改革那个,根本不可能。

  第三,作为企业家,是关注战略还是关注问题?

  “学财务的做财务总监,学营销的做销售总监,啥都不会的做总经理。”很多人这么调侃总经理,因为没有专业方向所以只能做战略。很多企业家乐此不疲地把经营战略作为主要工作,但是战略是什么?我特别坚信李嘉诚的一句话:没有战略就是战略。你以为李嘉诚没有战略吗?我更欣赏德鲁克的话:“管理就是解决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问题。所谓管理,就是解决问题。管理学的书我很少看,但德鲁克的东西我真喜欢。所有企业家需要从一开始就知道工作重心到底在哪儿。

  大家可能很难想象我主要的工作内容,这几天如果不在大会现场,那我应该会在办公桌前一天开21个会,从早上九十点开到晚上十二点,都是我这个层面上需要解决的企业面临的问题。一个企业一天解决20个问题,365天就能解决7300个问题,10年解决73000个问题。没人知道企业到底会有多少问题,但总有新问题不断,而企业就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逐步完善和优化的。很多人只是看到有家企业2019年突然出现并且市值超过1000亿,但没看到的是这家企业背后是2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积累的很多经验、智慧、努力、辛勤和付出。所以,作为董事长、作为总经理,当真正关注企业自身问题时,自然知道企业发展的方向在哪里,趋势在哪里。

  第四,是融资和上市,还是扎扎实实做企业?

  营销是我们三把手管,上市和投资是我们二把手管,我从来不管。俞敏洪师兄昨天有句话讲得非常好,很多教育企业都把关注点放在每一轮融资多少,放在如何去美股、港股、A股上市上。如果一个企业的一把手将工作重心放在这儿,我认为这个企业不会有持续长久的发展,也不会有大的发展。

  最重要的是,企业永远要过苦日子、难日子。企业一旦过上资本太富足的日子,那么一把手的整个决策动作基本都会变形。我有深刻体会,中公要上市,2月份到10月份的8个月,我们花了比过去19年花钱总和的10倍还多的钱。8个月花了75亿,我们这种企业上市了,各种融资手段、融资能力强,那个政策环境比现在好很多,10月份进到钱荒,二三月份有100亿,而到10月份资金好紧,再融资难度好大。未来一两年里,我们主要消耗这八个月花超的钱。

  我举自身例子是想说明,钱一多的时候所有人都会飘,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是例外,你一定不是例外。就看你对自己的控制有多强。别整天融这个、融那个。大家对融资的态度一定要谨慎。做企业要扎扎实实,注重内涵发展,才会一步步做大做强,而不是靠资本撑大,否则瘦的速度会比撑的速度更快。

  第五,财富观。

  我们经常讲财聚人散。创始人的财富观,我觉得极为重要。别看现在中公教育的财富好像全在我的手里面,什么“教育界首富”、“身价600亿”,要真这么想就完了。我时刻告诉我自己,我们财富现在600亿,10年团队6000亿。现在600亿,将来6000亿一定首先是团队。很多企业家追求买一栋别墅、买一辆豪车、买一架私人飞机。如果我们这些企业家也追求这样的生活的话,我觉得太俗了。

  我记得2002年上一堂公务员考试的时候,讲行政职业测验。那时我们请不到老师,因为没钱请老师只能自己上去讲。讲完学生热烈鼓掌,下午开始讲申论,没有任何大学有这个专业,没有任何机构做过研究,大家对申论都不太了解,我们就赶鸭子上架给学生讲申论,上午讲得非常好,下午讲得学生云迷雾罩,根本不知道申论是啥。尽管申论讲得一塌糊涂,但是没有一个学生退费。

  那次招200个学生,一个学生收240块钱,48000块钱,我们一天生活费5块钱,没有一个学生退费。你以为今天600亿全是靠你一个人的努力吗?没有学生对你的包容,对你的理解,对你的支持,某种程度和意义上带着一点怜悯(哪有今天的600亿),人生谁不是在乞讨?首先从学生那端,用怜悯的心态给了我们学费,我们能据为己有吗?我们能自己去别墅、买豪车、买飞机,其他学员还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吗?我们所有财富,在当下要给全体员工共同分享,在未来要全部返还给社会。

  今天,我们所有人吃穿住用都没有问题,多余财富怎么办?是自己挥霍还是和团队共同分享?是未来和团队共同分享,还是全部回馈给社会?我觉得这是新一代企业家和老一代企业家本质的不同。

  第六,要正确认识自己。

  所有企业家都是非常成功的,这种成功之心一定会让自己非常之骄傲,成功之后往往觉得自己很厉害,觉得自己做这个领域行,也许做其他领域也行。我体会特别深刻,每年中公教育都会走几个人,高级总监有,副总裁也有我深刻地体会到,一个企业也好,一个企业家也好,最难克服的就是人性的两个弱点:骄傲和懒惰。企业家要想做得更大,只能保持一个状态——弯着腰、低着头,每个人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扎扎实实、认认真真,保持谦虚感恩之心,我们才能真正去向别人学习,这个企业才能是学习的企业、学习的组织,才能不断守正创新、快速发展。

  如果一把手总是觉得自己很牛,这个企业的大限将至。希腊有一个著名的神庙叫阿波罗神庙,门楣上一句话: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也这么说。认识自己,会发现自己啥也不是。一个企业家只有真的发自内心认识到自己啥也不是,这个企业家也就真正能够啥也都是,这是我的体会。

  企业家永远要关注企业的建设和内涵发展

  这些方面总结一点,做企业家永远要关注企业的建设和内涵发展,我简短说几点。

  第一,做企业家要高度重视研发,教学和服务。做大、做小都一样。首先,对一个企业而言,教学研发是核心;其次是教学上课;最后,很多企业家经常会忽略的就是服务。这三个环节非常重要,千万不能忽略第三个环节。要高度重视这三个方面。我们经常讲三分学、三分讲、三分练,三个方面极为重要,不可偏废。

  第二,一定要建立专门的队伍。中公有专门队伍分别负责研发,分别负责教学和服务,三个独立的事业部直接向我汇报工作,一把手要把三个队伍的选、用、育、留四个方面扎扎实实做好。

  第三,要注意制度倾斜。中公副总中,有六个副总是教学方面的副总裁,占了一半。

  第四,在整个过程中,一把手一定要全过程参与。

  从以上这四个方面给各位董事长、企业家提供几点我们的做法。

  最后讲一点,1999年我做企业时是中国教育最初端,2019年中国教育仍然在初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舒尔茨曾经计算过,从1900年到1957年美国在物质资本投入增加4.5倍,在教育和培训领域的投入增加了8.5倍,而前者产生的利润是3.5倍,后者的投资回报却是17.5倍。中国现在也处于这种状态下。都说K12有将近1万亿的市场规模,高等教育有4万亿,非职业培训4000亿,其他有3000亿,粗略统计现在教育市场有2万多亿,市场很重要。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据世界银行统计,1960年到1975年日本GDP增长3倍,日本在教育投入增长10倍,1974年日本人均GDP 4000美元,跟中国现在情况差不多,1986年日本就实现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成为高收入国家。换句话讲,我们只有在教育培训扎扎实实投入和耕耘,才能助力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发达国家行列。

  而且这个领域一定会成长出万亿市值的世界级大公司。所以,中公教育走到今天,踏踏实实做教研是很重要的原因,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追随梦想的指引,还有一点是对全社会的情怀。我一直信奉罗素那句名言:“三种简单却极其强烈的情感主宰着我的生活: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痛苦的难以承受的怜悯之心。”也将这句话分享给大家。希望所有的民办教育从业者们,永远怀有慈悲和怜悯之心,永远不要放弃对梦想的追求,永远以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为己任,一起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关于中公20年的发展历程与转折思考,详见《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