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的繁荣与发展有三个关键词:产教融合、多元共治、法治保障。

GES观点碰撞:新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词和趋势

2019-12-06 11:34: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1126日消息,今年,因为鼓励政策频出,职业教育势头提升。在GES2019未来教育大会的分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赵秋雁、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Coursera首席执行官Jeff Maggioncalda、天天学农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赵广、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李东、快手运营总监涂志军探讨了《新职业教育:东风将至》,主持人为全美职教创始人黄威。

  核心观点:

  赵秋雁:职业教育的繁荣与发展有三个关键词:产教融合、多元共治、法治保障。

  Jeff Maggioncalda:大家到Coursera都是希望能够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所以我们和200家大学和产业合作伙伴进行了合作。

  赵广:在职教领域产生一些教育独角兽公司的四个核心变量:用户规模、行业和政策趋势、领域里面的供给现状以及手握的竞争资源。

  李东:从付费率的角度来看,喜马拉雅目前平台有600多万付费的用户,付费率还是有一个巨大的增长空间。

  涂志军:快手加了付费功能以后,有33%的付费来源于职教,有113万人在快手上购买了职教相关的课程,但总体来说,在快手生态里面,职教占的比例并不高。


 

  以下为分论坛实录:

  黄威(全美职教创始人):感谢所有今天来参会的朋友们,我是嘉宾代表,还有几位其他的嘉宾。今天的重点是新职业教育的“新”,我们会和大家做一些讨论。


 

  全美职教是我最近创办的企业,我是这个企业的创始人,我们是创新型的校企合作解决方案,非常简单,因为它是一个新建设的企业,我们做这个公司是因为我们看到职业教育有很大的发展前途,特别是新职业教育,在一些新兴领域,我们看到了校企合作的机会,企业能够跟学校做一些深入的合作。

  企业和学校做深入合作需要我们这样的新型的公司,能够把新兴领域行业中的know-how转化成可以被学校和大专院校使用的课程,所以我们就做这一件事,我们是校企合作的运营商。

  我们在上个月的时候,成立了第一个校企合作学院,和北京的经济职业管理学院成立了全美数字经济国际创新学院,因为数字经济对北京来讲非常重要,我们国家非常大的变化强调了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也是上周刚刚结束北京新经济论坛中核心的部分。

  这是我们简单的一个定位,这是我们最近取得的成绩,就是我们成立一个新型的校企学院,这也是北京的第一所。

  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赵秋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谢谢主持人,我的分享题目叫“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我是唯一一个学校的代表,也就是推动产教融合。

  在这个主题当中,我们学者看到有几个重点:

  第一,新使命是什么?

  第二,新时代、新形势之下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第三,有哪些对策?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在治理现代化的主题上,我们国家实现了工业、农业、国防,现在是第五个治理现代化,我们提出了2020全面小康、2035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建设现代化强国。作为国家治理中的重要部分,作为民生之首的教育将对这一项任务做出怎样的回答呢?这是我们的新使命。

  下面我们看一下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我们知道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不平等、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在这个里面,有的专家说德国的双元制在职业教育当中很难适合中国,因为德国的第二产业需求很大,而且很发达,英国的有些专家也有点过于乐观,说我们就像一个四梁八柱的盒子,它特别适用于各国,包括中国。但是,英国也有自己的国情,它在适应它的学徒制试点时,有它独特的文化源源。

  在这里我们的机遇在哪里?需求是什么呢?在我们缓解不平衡、不充分的过程中,在扶贫攻坚当中,职业教育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面向需求,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怎么回答这样的新使命,抓住这样的机遇,这是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

  大家注意到有很多角度形容北师大,尤其是教育发展领域,你就要想高等教育、义务教育在我们当初70年前建国的时候,文盲率已经从当时的80%……现在义务教育的比例已经很高了,这个时候职业教育在扶贫攻坚领域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我们的专业课程体制、现在的产教融合难点在哪?我们面向的不是行业,我们面向的是自己的学历,今天很多企业讨论需求的时候是面向市场,那我们到底谁面对专业,谁面对课程,谁面对师资?他们之间的合作点在哪儿?

  我最后提出的是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核心的多元共治,企业的动力、行业的动力、学校的动力在哪儿?就是提供智力支持、人才保障,就是面向社会,能够推动扶贫攻坚、完成全面小康、治理现代化最核心的点。

  在稍候的讨论当中,我很期待能够在怎么塑造职业文化、培养职业道德,从而设计出非常科学的、面向未来、面向行业的人才培养体系,谢谢大家!

  Coursera可提供学位,打开职业大门


 

  Jeff MaggioncaldaCoursera首席执行官):我是Jeff MaggioncaldaCoursera CEO,接下来我想要给大家介绍一下Coursera公司,以及业务模式。

  我们是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公司,现在各个国家在职业教育方面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希望能够找到不同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打造了一个全球性学习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样一个平台上,通过不同的实体,共同进行学习,这里包括学习者、教育者、雇主。

  在Coursera上有来自不同国家的用户(美国、印度、巴西、中国等等),大家到Coursera都是希望能够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所以我们和200家大学和产业合作伙伴进行了合作。教育者到Coursera上来,是希望能够接触到不同国家的学习者,并且是直接进行接触。

  我们现在有了很多终生性学习的概念,所以希望很多人在工作时能不断进行学习和进修,通过我们这样的一个平台,对于他们实现终生学习是很关键的。

  3年之前我们成立了Coursera商业以及政府板块,现在我们希望能够成立一个新的Coursera校园板块,通过这些新板块的成立,希望不仅仅和个人学习者合作,也能和机构合作,包括企业、政府、大学校园。

  在全球我们已经建立基了机构性的关系,在政府、企业、大学之间,也就是不同产业之间的合作,帮助我们共同克服学习上的挑战。

  所以,现在在平台上我们已经有了4500位注册学员,200家大学和产业合作伙伴,以及在我们新成立的三个板块当中也有了超过2000个注册成员,现在我们提供了很多在线的学习课程,并且这些课程都是非常专业化的。

  比如说我们会有4-5个课程结合在一起,为大家提供深度学习,以及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方面的内容,也包括编程工具,都是非常专业化的课程。

  并且我们有GoogleIT专业人员,帮助我们做一些技术上的支持,能够更好的和用户合作,同时我们也和一些学府合作,为我们平台上的学习者提供相关学位。

  比如你学习数字化营销,我们会为你提供来自优质大学的优质课程,比如说一些优质大学的MA课程。

  最后我们还会为你提供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比如伦敦大学学院提供了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学士学位,密歇根大学也提供了相关的机器学习学位,还有其它的大学,比如说宾夕法尼亚大学也在计算机科学方面提供硕士学位。就是说你如果没有办法真正到校园里学习,在我们的平台上也可以获得学位。

  除了学位之外,你还可以通过这些资质课程的学习,获得一些专业的资质证书,你当然也可以单纯进行一些课程的学习,同时我们还有MasterTruck这种认证,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一个专利认证,来追踪、记录你学习的过程,帮助你更好的学习和巩固在线课程成果,最后也能够给你提供一些学位。

  所以,这个就是通过在线课程的学习,帮助你获得资质或者学位,证明你的学习成果。

  我们了解到学员真正学习的目标之后,再为他们提供一些学习的内容,现在我们有来自GoogleIT支持,让我们的学员获得专业的资质认可,同时可以帮助他们看如何能够在未来职场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比如说他们获得了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学位之后,也能够获得来自CourseraIT专业资质证明,这些资质加起来之后,可以帮很多人在职场当中打开大门,能够获得比较满意的专业性工作。

  同时,我们在Coursera上有很多视频公开课,这里我们也有一些真正动手去操作的项目和学习课程,因为我们Coursera有自己的实验室。

  比如说我们可以在屏幕上看到讲师的头像,在这个平台上,通过操作者自己的界面进行操作,可以进行非常具有实践性的操作,这是动手实践的操作。

  同时,我们会收集到来自产业、实践真正的数据,整合到我们这些课程当中,加强学生的参与性。

  谢谢!

  新职业教育的四个核心变量和五个业务特点


 

  赵广(天天学农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大家下午好,我首先介绍一下天天学农的背景,天天学农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面向于中国农民的在线教育平台,主要是给农民用户提供农业技术和生产经营管理经验的,过去这两年我们拿了四轮融资,累计服务了超过200万农民用户,合作专家超过1000人,输出的课程目前已经超过了5万节。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做农民教育,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赛道?其实我个人是在农村长大的,自己读完本科、研究生,然后进了华为工作,再慢慢出来创业,我觉得我个人是因为教育受益的。

  所以,我选择创业的时候,我希望用教育、知识的方式,反哺祖辈、父辈群体,让他们同意能受益。

  今天的主题是“新职业教育”,我讲一下我们这两年多做农民教育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这个是职业教育的定义,这个来自于百度百科,我就不说了,我主要讲一下我们认为的新职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区别是什么,这个“新”新在哪里,我总结有四大块:

  第一,新职业教育这几个字可以用两种解读方式来说:

  1、新+职业教育。

  2、新职业+教育。

  前者是模式上的创新,而后者是针对一个新的群体。

  第二,我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解释:

  1、受众人群的变化,比如说互联网的从业者,互联网里面有做产品、运营的,做运营的开始分化出产品运营、内容运营、新媒体运营,新媒体运营现在又出现了公众号运营、投标号运营、快手运营、短视频运营,不断的在演化,这个演化过程在于各个行业、各个产业的社会化分工的不断精细化,然后衍生出一些新的行业、新的职业,这里面是去做新职业教育人群的机会

  2、以前传统的一些职业其实没有发生变化,但是他所需要的技能有变化,比如说人工智能、区块链,让传统的程序员从以前的JAVAC++到现在要去学Python,需要掌握新的技能。

  3、模式上的创新。

  第三,我认为有四个变量,任何一个做垂直细分的新职业教育的公司,比必须要考虑这四个因素,因为这四个因素是你能否在这个领域胜出,或者能否在这个领域产生一些教育独角兽公司的四个核心变量。

  1、用户规模。

  2、行业和政策趋势。

  3、领域里面的供给现状。

  4、你手上有什么样的竞争资源。

  这是我们做新职业教育的创业公司需要考虑的四个变量。

  最后,做新职业教育在我看来有五个业务上的特点。

  1、用户的生命周期长,职业教育里面的生命周期等同于用户的职业周期,整个职业链条的不同阶段,初级、中级、高级你都可以提供服务。

  2、用户分层我们要提供差异化服务。

  3、复购率在整个生命周期里面比较长、比较高。

  4、付费者、学习者、受益者是同一个主体。对于做新职业教育,我们在获客、服务的时候一定要非常清晰的意识到这一点,他们是同一个主体。

  5、做教育是2C,但是做2C职业教育其实可以往2B业务做延展。因为从培训的角度来看,在我看来本质上是去提升某一个行业、产业人的能力,再解决行业和产业具体的问题。

  其实培训是走了一点弯路,当然也需要这么去做。但是从企业和运营的角度来讲还有一种方式,直接帮B端企业解决问题,这也是在我们社会上为什么有大量的做一些外包、解决方案的公司存在,相当于直接帮企业解决问题。

  大家对农民教育感兴趣的话,下来也可以和我们深度交流,谢谢大家。

  喜马拉雅拥有600多万付费用户后还怎么增长?


 

  李东(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大家好,很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向大家分享一下喜马拉雅的最新情况,以及我们对于新职业发展的一些看法。

  喜马拉雅我们中国最大的非音乐音频平台,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非音乐音频平台。我们的使命是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用声音服务美好生活。我们是2012年成立的,大家都知道作为一个内容平台,我们需要有好的内容、好的剧本,我们也需要有好的演员(主播),我们也需要有海量的用户。

  在内容方面,我们从2012年成立到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完整的生态闭环。上游端我们在内容方面跟中国最大的在线阅读平台阅文集团,我们有一个20年的独家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可以把上面的网文改编成音频。

  我们也和中国绝大部分的头部出版社有着长年合作的计划,每年我们都会增加很多非常好的文学作品,以及头部小说作为我们的IP,增加到我们的版权库里面。

  在主播方面,我们也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完整的基于UGCPUGCPGC的生态,同时赋能给我们的主播,来帮助他们更好的做内容创作、分发、变现。下游端我们在平台上有海量的用户,我们目前有差不多1.5亿的月活,日活大概是3500万左右的规模,我们是通过非常多元化的,像手机的APP、智能硬件以及其他的一些车载设备,或者其他的一些场景,来触达到更多的用户,能够触达到更多潜在的新使用2B2C的场景。

  这是我们从2012年到现在所取得的一些主要成就,目前基于用户规模来看,中国非音乐音频的市场上有差不多75%以上的市场份额,我们的月均活跃用户大概是在1.5亿。

  在内容端我们整个平台有超过800万的注册录播或者直播的主播,作为平台音频内容,我们现在有将近2亿条内容,其中有200-300万条是我们作为精品付费内容放在VIP会员包里面,或者是需要我们会员单独购买的。

  另外,从我们的日活用户日均收听的时长来看,2个半小时是在150分钟以上,同时从用户的留存率来讲,差不多12个月用户的留存率在40%以上。

  我们怎么看非音乐音频的行业?最大的增长驱动率来自于这个行业在主航道上面,基于用户的增长、用户的付费率增加。在中国我们大家都知道,使用微信的用户超过10亿,像在线的长视频、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大概是8-10亿的用户,短视频像抖音、快手基本也都是在8-10亿。

  在线音乐方面,腾讯音乐有7-8亿的月活用户,整个中国目前在非音乐音频的角度来看,应该说还是一个非常低渗透率的行业,整体上行业目前的月活差不多2亿的规模,我们非常有信心,基于我们非常独特的音频使用场景,还有基于一个非常强大的版权优势,以及我们非常完善的主播生态,我们能够迅速把这个行业的整体用户规模,从现在的不到2亿增长到6-8亿,和现在的在线音乐、在线长短视频差不多一样的规模,这里面本身会有一个巨大的增长空间。

  另外,从付费率的角度来看,我们目前平台有600多万付费的用户,付费率还是有一个巨大的增长空间。

  这是我们主播的生态,我们有非常多优秀的从UGC成长为PUGCPGC的主播,我们的计划是希望通过3年的时间,能够帮助10万个主播在我们的平台上,每年能够分到10万块钱,基本上现在分相当于100亿人民币出去,这是我们对于主播生态的建设,这也和我们今天的新教育话题相关。

  内容方面,我们有非常多、非常好的内容,每一个垂直类的内容我们都有巨大的进一步做精细化、商业化、运营化变现的空间,这是我的分享,期待后面有更多的机会和大家沟通,谢谢。

  快手有33%的付费来源于职教,但比例并不高


 

  涂志军(快手运营总监):我们昨天也参加了主论坛,我们来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快手出现在教育大会上。包括今天我为什么会出现在职业教育大会上,我觉得大家可能会误解快手是不是要做教育了。

  但是我想说快手并没有说要做教育,而是教育本身就在快手上。因为我们今天已经是一个两亿多日活的用户平台了,大家每天在这个社区里大概待70多分钟,快手并不是一个运营公司、产品公司,实际上是一个技术公司,做的是以短视频为载体,把视频做更好的链接。

  信息里面很宝贵的一部分就是教育相关的内容,教育本质上是大家通过学习知识,去改善自己的生活,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职业教育也是一样的,我是想获得一些职业相关的知识,提高我在职业方面的发展,然后改善我的生活。

  我们今天讲“新”,快手上这些老师是新的吗?其实不新,一直存在,但是今天他被我们看到了,以前我们是看不到他们的,我举了几个例子:

  例一:在快手上搜新东方,出来的不是我们今天的主办单位新东方,出来的是新东方厨师烹饪学校,可以看到各地的新东方厨师烹饪学校(南京、北京、成都、江西),每个账号有几十万粉丝,他今天拿到流量的方式是让一个真正的厨师在那里讲我的职业生涯怎么样、你的学习会遇到什么、职业上会遇到什么,每天晚上会开直播跟大家交流。

  我觉得这就是职业教育的“新”,当年一个厨师是没有这样的机会触达这么多人群的,或者说我们当年的招生是隔一层东西的。

  例二:天天学农在快手上的账号,我们会发现至少在今天,我可以肯定的说有1.7万人是来学柑橘的,会跟这个账号发生互动。

  例三:搜驾培,或者任何你想到的词,下面有各种各样的驾校老师,比如第一个是100多万粉丝,有100多万人去关注他,学习关于驾校相关的知识。

  这个说明传统的渠道、传统的驾校并没有完全满足大家的诉求,那么有没有人能讲的更合理,甚至更有趣呢?

  例三:新学生,这是一个40多岁的农民工学勾股定理和小学数学,他是一个K12的学生,但是他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K12群体,因为他在职业学校学,在工地上做图纸、做工程,只有小学六年级的文化,所以他需要补这个课。

  今天快手生态非常庞大,我们自己也是一个观察者,我们自己也试图理解清楚两亿多人在我们平台上干什么,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加了付费功能以后,有33%的付费来源于职教,有113万人在快手上购买了职教相关的课程,这些课程最便宜的可能9块钱,最贵的可能几百块钱。

  但是,总体来说,在快手生态里面,职教占的比例并不高,所以这是我今天来这里的目的。

  刚才各位老师都说有很多优质的资源,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怎么知道这些资源呢?通过大家烧钱、买广告触达他们吗?我觉得可能不是,快手会帮助你们,让优质内容和大家建立链接,让大家知道我的职业选择是很多元的,而且我也知道这个路上会遇到什么、学到什么、得到什么东西,因为所有的案例会真真实实的记录在快手上,你可以看到一个人5年乃至更多年的成长。

  我只举一个来自来说明这个事,这个人是河南郑州的,他是做气球培训的,以前一直在线下做培训,今天他在快手上,全中国有32.8万人知道了这件事,他去年和我说有1000多个人坐火车、飞机去河南郑州找他学习,每个人付的费用是2600,他去年一年的收入就是几百万。

  这件事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如果原来想学气球的培训,这个培训是帮婚庆、商场做更好的装饰,我该怎么办呢?今天我觉得很顺的方式就是看一看真正已经做成的是什么样子,我再去找他们问。

  在这个里面,他的营收不亚于一个很小的公司,在我心目中他到底是C端还是B端呢?不一定,我觉得对于一个受教育者来说并不区分C端还是B端,对我有用、有温度就好,对我未来的成长有帮助就好。

  我们昨天发布了一个计划,我们在春节前会提供66.6亿的流量来支持大家,帮大家的内容去触达你们需要触达的人群。

  在我心目当中觉得,我刚才和赵总也聊到,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很辛苦的事儿了,那你总不能让我花钱打广告再去触达这些农民吧,我觉得快手可以帮助大家用内容获取流量,感谢。

  职业教育的关键词和趋势

  黄威:现在我们邀请各位嘉宾上台,针对新职业教育的“新”字做一点深入的讨论,今天不一定有提问的时间,如果我们节省时间的话会问1-2个问题。

  我们今天谈到几个新,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新政策、新环境,有非常多的政策。赵老师在他的分享中特别提到了,职业教育从政策角度有了新的产教融合政策,Jeff从国际视界看这方面,快手从另外一个角度形势、内容等等来看,大家都代表着职业教育里面过去这几年发生的一些比较大的变化,学习的形式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一个问题先问赵老师,您研究政策比较多,您能快速跟我们观众、嘉宾分享一下,过去这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国家在推动职业教育方面,政策角度做了哪些大的举措?或者哪一个政策您觉得最重要?

  赵秋雁: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国家在推动职业教育方面一直在走,第一个特点就是很多的部委在做,发了很多文件,教育部从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角度在做。

  我们的国家发改委在协调、推动各类产教融合的试点上来做,包括振兴司、区域开放司等等,我们还有人社部也在做,在推动高质量就业的角度来做。

  第二个在做的是学校,不只是职业学校,还有高等教育,以及我们的义务教育的主体,民办教育、公立教育也在推动如何设计更科学的专业等等,行业也在做。

  这里面有三个关键词:

  1、产教融合。

  2、多元共治。

  3、法治保障。

  刚才您聚焦的是法律、法制政策,这里面的核心仍然是如何推动产教融合,包括它的试点,谢谢。

  黄威:谢谢赵老师,了解一个行业,这个行业发生大的变化,塑造这个行业中的外部环境,在中国的教育市场里面最重要的因素是政策法规,大家知道过去在K12领域有很多的政策出台,收的很紧。但是在职业教育政策越来越放开、越来越鼓励。

  下一个问题我问一下JeffJeff代表着全球视野,您刚才也听到几位嘉宾对中国新职业教育的尝试、创新、变化,从您的角度来看,能不能给我们对比一下,全球市场相比于中国市场有哪些变化的不同?

  Jeff Maggioncalda:在美国教育是很贵的,尤其是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学费很贵。政府会给人们提供一些贷款,我们现在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因为有一些大学是私立学校,而他们所提供的教育项目,其实是很贵的。

  如果由政府、社区所提供的高等教育,可能质量并不是很高,他们毕业之后没有办法得到很好的工作。因此我们一定要提高教育的质量,我们要确保当人们为教育付费了之后,他们真正能够获得价值,他们自己的技能、市场上的竞争力可以提高,真正能够有回报,这是质量方面。

  另外一点,高校与产业之间的合作也非常关键,美国我们有一些非常先进的研究型大学,而他们专注于教一些理论或者做教学的研究、科研,当然这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人因此很的了诺贝尔奖。

  到了现在,我们知道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跟不上工具变化的速度,如果大学只教一些理论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

  因为我们如果教学生一种技能,让他可以学习做一些事情,就可以提升他们的竞争能力,像人工智能可以掌握一些技能,这些技能其实是可以实践的,但是并不是说机器人能理解这个技能所涵盖的知识。

  所以,我们需要让学生可以掌握一些除了技术之外的功能。

  黄威:谢谢Jeff讲得非常好,下个问题问一下天天学农的赵总,在这个月18号,我们邀请了鲁新部长,他在过去这些年李易之推动我们国家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制定者。

  他在我们的开幕仪式上提到,职业教育更为广阔的定义和非常核心的变化,我认为这个跟天天学农有很大的关系,从单纯的学历教育转换成能力教育,以前大家理解的职业教育都是狭隘的想这是一个学历,而现在变成了能力教育。

  这个和赵总现在做的事情很相关,农民在您这里学习,可能不是为了拿一个学历,而是能力,您能不能从这个角度跟我们做更深入的分享?

  赵广:现在其实职业教育主要分为两大块,首先是学历教育,这个属于传统的职业教育,现在职业教育往两个方向在走:

  1、新职业教育,在传统的行业和产业里面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化分工,衍生出一些新的职业,比如天天学农做的农民教育,其实国家对于现代化的农民有一个新的说法,叫做新型职业农民,已经在“农民”前面加了一个“职业”。

  所以,在我们看来,做传统职业教育的,或者想进入职业教育行业的创业者,可以把眼光放到一些细分领域里,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就像我们做的农民教育,中国还在地里干活的农民依然有3亿人口,有一定种植规模的农民还有3000万,这是非常庞大的群体。

  所以,在中国做教育创业的,可以往新的人群、传统行业里分化出的新的人群、迭代出来的精细化分工的新岗位上做。

  2、在传统的岗位上,可能有一些新的技能的诉求,这个都需要我们去研究和关注。

  我举几个例子,除了天天学农做的农民教育,我们在北京还有一家公司是针对餐饮从业者培训的,叫做勺子课堂,包括针对产品经理、运营经理培训的三节课,包括起点学院,非常多,可以往这个方向关注。

  黄威:这些也都是比较有名的项目。

  赵广:兄弟企业。

  黄威:下面问一下李东总,我觉得喜马拉雅非常有代表性,虽然不一定那么准确,但是代表很多变化,从传统课堂式、校园驱动型的职业教育走向更为泛化的教育,您能在这个领域给我们做一点分享吗?

  李东:好的,我觉得可能对于新职业教育的话,有几点新的观察:

  第一,有非常多职业教育形式场景多元化、碎片化,而且是终生制的,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短视频技术、音频技术的发展,跟直播相结合,能够帮助越来越多用户更好的利用碎片化时间,学到更多的内容。

  第二,会有一些跨职业发展的个人需求,我身边也有非常多朋友,比如他本来是律师,但是他可能想做一个兼职瑜珈教师、冥想师,他在新的领域上有进一步学习的机会。

  从这些方面来说,我觉得有很好的空间,从职业教育的教育机构和产业来说,我们也能够更好的挖掘用户需求,能够有更多教育的场景。

  黄威:我身边很多朋友在过去几年一直听着喜马拉雅非常好的内容,包括我的前任董事长总给我建议,你要买这个课,一直听你的东西,这也是一种学习方式的变化。

  最后想问一下快手教育的涂总,快手我们以前是说小镇青年,代表着一批生活于下沉城市的特殊群体。同时你们作为一个科技公司,某种意义来讲其实不是进入教育界,而是一直在这个领域,也代表着教育和学习的边界越来越模糊。

  从科技创新以及学习方式的角度,您能不能给我们做一点分享?

  涂志军:我觉得从科技创新角度,我会关注教育作为信息的一种链接,今天在快手上是怎么发生的,我会觉得首先是载体上变得更丰富了,相比于文字或者其他的载体。

  第二,因为有了智能算法分发以后会更精准了,今天内容本身就是传播。

  黄威:更为个性化了。

  涂志军:第三,信息源也多了,也更丰富了,不像以前全部在大学里面,慢慢的可能会越来越散,越来越均匀的分布。

  黄威:每个人其实都可以成为自己领域的老师,并且有你们这样的平台。

  涂志军:对,比如有的农民在田间地头开个直播,另外的人就会一块交流,这个里面是一个很好的新场景、新知识。

  黄威:非常感谢,我们的讨论非常的简短,正好我们有8分钟的时间,我说的比较快,想从我们的观众当中提几个问题,看看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想问在座嘉宾,因为很难得把大家凑齐。

  让学生未来能够高质量就业,基础教育阶段需要做什么?

  提问:谢谢主持人和各位老师,我是高中学段的老师,听大家刚才聊到的所有关于职业教育的东西,好像是一个独立的体系,我们和公立阶段的基础教育、孩子能够接触的各种课外机构,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但是我又觉得孩子们在小的时候对职业是没有概念的,各位有没有想过在孩子们经历基础教育阶段的上课学习甚至成长的过程当中,能够对这个东西有什么接触或者思考?

  黄威:非常好的问题,问题触达了高考改革,我们国家的教育改革分为两个层次,高考改革和职业教育改革,在高考改革当中非常提倡我们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做一些链接。

  李东:我先开个头,我觉得另外很重要的一个趋势是,从用工企业的角度来看,我们在职业培训的一个生态化,比如说像喜马拉雅这样的平台,我们目前有超过800多万注册的录播和直播的主播,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可以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主播,我们甚至可以从小培养他们成为一个好的主持人。

  所以说,我们也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能够在很早的时候,比如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或者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教育培训场景,能够帮助学生建立一个兴趣,能够发展他们的一些专长,把他们的潜能更好的挖掘出来,生态化是我想提的一点。

  涂志军:我可以补充一句,今天大家看快手最后的片尾是“在快手看见每一种生活”。所以在我们还远没有决定自己职业的时候,大家可以看看这个世界上的人是什么样的,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你直播的时候可以跟他聊一聊,看看他是不是你想要的那些东西,这是快手特别有价值的地方,可以让大家看见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因为每个生产者自己就在记录这件事儿。

  Jeff Maggioncalda:我觉得其实这个并不仅仅是对于小孩子或者年轻人,其实现在也有很多人失业了,由于现在的职业要求越来越高。

  那么他们就需要去了解一下现在职场需要什么样的工作岗位,而这些工作岗位需要什么样的新技能,又能如何做到更符合新岗位的要求?如何学习这些新技能?

  所以,对于接受公立教育的孩子们、失业的成年人来讲,接受职业教育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并且我们现在可能很多时候作为家长,在我们这边有一些情景,家长可以带孩子们去他们的工作单位看一看、体验一下,让小孩有能尽早接触到职场的氛围,让他们对未来可能的职业产生兴趣,这也是非常好的渠道。

  赵广:其实天天学农这块,我个人对这个赛道了解的比较少,但是我们现在也跟一些机构聊,比如说面向农村的孩子,天天学农能链接到这么多农民,能不能帮助他们的孩子解决一些教育问题,可能我们要做的反而是把城里面的知识带到农村,这个是我可能会关注的东西。

  当然你提了这个问题,我反而想听北师大赵老师的答案。

  黄威:我也这么想,请赵老师来说一下!

  赵秋雁:这是一个特别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这个有几个概念要澄清:

  第一,职业教育还有其它类别的教育,这里面实际上涉及到现在的职业教育已经不完全等同于学历教育了,Jeff展示的很多是具有学位的,但是不管是喜马拉雅,还是快手、天同学农,很多是传递知识、终生学习的概念。

  所以,新职业教育已经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智慧和知识分享,不仅是职业学历教育。

  第二,刚才提到了高质量就业,人人都面临着市场风险、社会风险,意味着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在现在的职业文化当中,我们应该不只是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当中的一个短板,而是作为提高我们职业素养的层面。

  所以,不管是国外的企业,还是我们的企业,它们这么受欢迎,就是因为我们在培育一种终生学习的理念、职业文化、自己的职业道德和素养。

  谢谢!

  黄威:下面请在座每一位嘉宾说一句结束语。

  涂志军:大家玩一玩快手,看一看两亿多人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快手的日活是两个亿,在快手发作品的用户也是两个亿,大家可以看看每个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李东:非常欢迎各位能够来到喜马拉雅的平台,我们会用音频帮助大家创建一个平行空间,不管是给大家带来娱乐性的内容,还是很多知识教育属性的内容,希望帮助大家更好的放松,更好的完善自己。

  赵广:我讲一下天天学农的初心,我们认为农民不是互联网的移民,我们想搭建这种科学的知识体系,打破藩篱,重构中国农民的学习,也欢迎对农业感兴趣、愿意服务中国三农的朋友加入天天学农,我们现在还有很多位置等着大家,谢谢!

  Jeff Maggioncalda:我觉得其实学习是人类进步的根源,我们想要创造伟大的思想,我们比其它的物种都高级,因为我们有了学习和教育,现在政府也意识到水、电、食物、互联网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非常核心的物质,学习对于我们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互联网方面的内容,因为现在我们有了互联网这样的工具,可以为更多人创造更多的技能提升和学习机会,这样的话所有的人都可以从新的角度审视自己,在线学习也是技术催生出最伟大的产物之一。

  赵秋雁:121号北京师范大学特别期待和欢迎大家,因为我们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推荐共建教育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这些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职教的20条,结合中宣部立项支持的国家高端智库项目,北师大将在1号举办中国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论坛,深入的探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当中,如何推进职业教育,助推国家治理的现代化。

  欢迎大家!

  黄威:谢谢各位嘉宾!

        更多消息请戳:GES2019未来教育大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