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在医疗行业、建筑行业都存在挂证现象,围绕挂证这种畸形的市场需求,已经形成了一个灰色产业链,不少企业甚至直接做起了挂证中介的生意。

央视315:医疗、建筑行业存在挂证需求,企业做起挂证中介

2019-03-15 23:26: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anti  

  多知网3月15日消息,在今晚的315晚会上,央视报道在医疗行业、建筑行业都存在挂证现象,围绕挂证这种畸形的市场需求,已经形成了一个灰色产业链,不少企业甚至直接做起了挂证中介的生意。

  根据《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经营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有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质量负责人应有一年以上(含一年)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工作经验。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在重庆市的药店挂证现象十分普遍,一些药店根本就没有职业药师,药师都是花钱租来的。一些药店工作人员解释称“药师不在岗”、“药师请假或未上班”。

  除了药店,诊所等机构也存在挂证现象,在《诊所基本标准》中明确规定:至少有1名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经注册后在医疗、保健机构中执业满5年,身体健康的执业医师。

  围绕着挂证的需求,存在着以聘证网、猎证网为例的一些中介网站。这些网站上发布着各种医生兼职求职的信息。

  据央视报道,某聘证网的工作人员称,所谓的兼职只是一个幌子,实际上只是为了挂证,证书只要挂在诊所或者药店就算兼职。

  某挂证医师表示,挂证费用一次结算,全科有2万左右,精神科可以达到3万。

  我国《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医师执业证书》应该由本人妥善保管,不得出售、出租、抵押、转让、涂改和损毁。

  在聘证网工作人员给央视记者出具的价格报表显示,初级医师证、主治医师证一应俱全,一年的租金价格从8000元到5万不等,通过给双方提供挂证机会,聘证网会从中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而猎证网一年的租金价格大概在1.2万元-6万元。每成功签约一个职业证书,猎证网向租证企业收取3000元-6000元不等的中介服务费。由此每月带来的收入高达100万元。

  此外,央视还提到,以重庆开林集团和顶呱呱集团重庆分公司为例的建筑企业也提供挂证的服务。重庆开林集团某员工表示,其不是挂靠资质,是挂靠人员,人员是无法查到的。

  目前,以上所提及的企业及招聘网站信息均已无法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