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制造业相关资产将增加公司现金,同时可以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

开元股份2.71亿元出售制造业务成纯教育公司,专注职业教育

2019-03-15 15:27: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3月14日消息,昨日,开元股份(300338.SZ)发布公告表示将剥离制造业务,成单一的教育培训公司,公司将专注于职业教育。

  开元股份公告称,拟出售制造业全资子公司长沙开元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仪器”)100%股权,专注职业教育。出售的具体交易方式为,开元股份控股股东罗建文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开元股份持有的开元有限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2.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罗建文为公司董事,其子罗旭东为公司董事长,截止2018年三季度,罗建文/罗旭东分别持股15.6%/10.3%。

  同时,开元股份将制造业务的外部应收账款账面价值2.24亿元委托开元有限进行催收和管理,并将应收账款账面价值扣除25%的收账费用后作为包干回收金额。

  开元股份表示:鉴于两大主营业务差别较大,公司资源有限,双主业形态不利于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经慎重考虑,公司拟决定剥离制造业相关资产。剥离制造业相关资产将增加公司现金,同时可以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未来公司将集中资源、人才专注于职业教育产业,着力整合及拓展职业教育业务,加速推进职业教育业务发展。

  开元股份曾于2017年3月完成收购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企教育”)100%股权以及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大英才”)70%股权,主营业务在原来单一的煤质检测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业务基础上,增加了面向教育的职业教育培训业务。自收购恒企教育与中大英才以来,该公司职业教育业务快速发展,收入与利润占比大幅提高。

  根据开元股份公布的财务数据,恒企教育(100%)&中大英才(70%)2017年3月1日开始并表,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1亿元,其中职教贡献62.6%,实现归母净利润1.60亿元,其中职教贡献80.5%(已考虑并表时间)。2018Q1-Q3公司实现营收9.81亿元,其中职教贡献86.4%,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其中制造业务亏损0.13亿元,职教盈利1.15亿元,职教贡献113.1%。

  

  根据开元股份2018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14.6亿元,同比增长49.26%;营业利润为1.68亿元,同比下降19.56%;利润总额为1.57亿元,同比下降25.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下降30.76%。

  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指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多知网 P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