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38万人,比2017年报考人数增加了37万人,增幅18.4%

2018年考研人数达238万人,无忧计划新增“无忧云”功能

2018-11-20 12:52: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anti  

  多知网11月20日消息,昨日,新东方发布2019考研年度白皮书,同时也宣布以科技创新、数据化研发为基石的考研无忧计划产品全面升级。

  据白皮书披露,201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820万,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38万人,比2017年报考人数增加了37万人,增幅18.4%,继2017年高增长后的又一次历史性的增长,报名人数创造历史新高,可见考研热情还在不断高涨。

  其中,2018年报考北京市高校硕士研究生人数达322897人,比2017年多出33402人,增幅11.5%,相比2017年增幅稍降,人数达到近7年最高。

  近年来,专业型硕士发展越来越乐观,就业前景不输学术型硕士,在2017年北京市考研报考人数中,专业型硕士已经超越学术型硕士,占比达52.2%。

  此外,由于金融、管理、法律等专业受考生欢迎程度提高,随之报考人数增加,国家初试分数线也不断上涨,从2013年至2017年一直呈现上涨趋势,2018年出现第一次分数线下降,下降至165分。

  在全日制研究生专业选择上,工商管理、会计、金融、法律等专业比较热门,工程类硕士招生不太乐观,这种不均衡的趋势在2017年非全日制招生中被进一步扩大。非全日制招生缺额较大,专业热度两级分化严重,普遍高校完不成招生计划。

  在2017年首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后的实际招生录取人数基础上,2018年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趋于合理,招生人数也在不同程度缩减。

  另一方面,学生在选择目标院校时,绝大多数同学把地理位置放在第一考虑因素,与未来意向就业城市有一定关系。第二因素为学校的知名度,更看重学校是否为“985”,“211”,是否为“双一流”。

  其中,改变学校背景提高未来就业竞争力为主要动机,占到72.41%;选择更合适专业的动机占比38.66%,位列第二主要动机。

  同时,在产品布局方面,去年6月,新东方推出“考研无忧计划”。无忧计划基于班级教学,并提供助教课程,在课外为学生布置学习计划及答疑辅导服务、组织定期测试,提供考研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此次发布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国内大学项目事业部运营经理代薇宣布无忧计划中新增无忧云的功能,为学生提供补课服务,并配有在线模考的环节。

  目前,无忧计划已有超过31000节课程视频;已覆盖北京、沈阳、长春、哈尔滨、广州等14所新东方学校;学生累计观看462591次,集团教学质检500余次。

  此外,数据化测评报告、智能定位学生能力层级、精准描绘个人知识地图是目前无忧计划产品正在升级迭代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