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了一系列校企合作项目。

达内宣布系列校企合作项目,韩少云解读产教如何融合?

2018-08-17 16:48: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8月17日消息,近日,达内教育集团旗下子品牌英才添翼在山东青岛主办“智能新时代下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暨2018年第十二届达内集团校企合作高峰论坛”。达内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韩少云在开场致辞解读了产教融合的发展历程和内涵,并宣布了一系列校企合作项目。


(达内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韩少云)

  韩少云指出,产教融合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校办企业,校企融合;第二个阶段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第三阶段是三方协作,协同育人。

  而产教融合有五个大方面:

   一、教学融合。即内容为王,先要从课程体系的设计上来做融合,要从大一开始,把企业里面的实战课,融入到大学教学里面去,这叫教学融合,对学生教学内容,是第三方和大学一起制定的。

   二、师资融合,也是双师模式。可以运用大学里面的老师和培训机构的老师来合作完全教学,只有一方的老师是不行的。互相当对方的辅导老师,就可以实现师资融合。

   三、教管融合。我了解了一下,大学里大概400个学生配一个辅导员,一个辅导员怎么会管过来400个人,我们会用更多的人去给学生做辅导,差不多是做到1:100的样子,就是给学生做一个辅导。

   四、场景融合。一部分的教学,在大学里面来完成,另一方面在第三方的实训机构里面来完成,让学生走进未来工作的城市去学习,一方面去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适应新的城市,这是场景融合。第二个场景融合指的是教学案例的场景,在学校更多地是理论的场景,到培训时机里面更多是实践的场景。

   五、权责融合,就是各取所需,共同融合。

  在会上,全国电子商务协会行业指导委员会联合达内教育集团共同启动网络营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该项目想要建设一批领先的网络营销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构建行业技术技能积累体系,提高我国网络营销行业人才培养质量。活动现场,达内教育集团创始人/总裁韩少云、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陆春阳上台启动网络营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

  同时,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及部分院校领导及企业的倡导下,由达内教育集团发起成立的“达内教育产教联盟”。

  此外,由教育部规建中心联合达内发起的“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副处长王丽萍强调,达内是中国最大的职业教育集团,具有丰富的资源积累和教学优势,希望该项目能够加快中国高校人工智能类专业学科建设,推动当地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符合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教育部综合改革研究专家/江西省教育厅教育改革咨询专家谭光兴认为:产教融合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课题,是建设应用技术型高校和现代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校企深度合作是实现产教融合的必由之路,深入持久的校企合作的必要条件是互利互惠,校企合作方式多样,选对合作伙伴很重要,至少软件专业的最佳合作伙伴是IT教育企业。

  谭光兴强调,产教融合的成果完全取决于校企合作的成效,校企合作是实现产教融合的必由之路。产教融合的条件是校企融合,这就要求高校与企业的合作不能只是表层的、肤浅的,而应该是深度的、全方位的,要让“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学校管理、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和绩效评价。”现代版的校企合作方式多样,作用繁多,不可简单为之。

  以下为达内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韩少云演讲全文:

  今天,我给大家在这里分享《产教融合、以产促教、以教促产、市场驱动、为教赋能》这样一个主题。我们知道高等教育,国家也很重视,在今年的6月21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教育部陈部长发表讲话。同样高职教育,也能够为我们行业培养可用的人才,这些人才在整个产业链里面,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的7月3日,高等职业教育创新行动发展计划工作会议也召开了,行动计划的纲领性文件也诞生。

  产教融合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校办企业,校企融合,比如说我们北大方正,清华紫光。第二个阶段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但随着民营经济的地位的提升,我们校企合作有点行不通,因为民营企业更注重成本的控制,更注重集约化和节约化,他们不可能为高校的学生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提供师傅带徒弟的这种模式,不能形成学生实习实训的规模化。另一方面企业也开发不出适合院校的实训内容,做出行之有效的课程也是需要投入的。第三阶段是三方协作,协同育人。既然学校和企业之间,不能很好地去做这种实训,那么就诞生了第三方的公司,第三方的公司专门把企业的实训案例总结起来,形成行之有效的课程体系,再输送到大学里面去,就像达内这样的公司。作为一个教育集团,无论是大学还是实训机构,我们的课程都是由行业的驱动的,我们的课程设计要紧跟行业的发展。

  市场化、专业化是推动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的必由之路。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比较迅猛,这都是40年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红利。但是,在中国这个经济里面,没有开放领域有两个,一个是医疗体系,一个是教育体系,不管是基础教育还是到高等教育,绝大部分并没有改革开放,也没有引入外资,没有进行市场化的推动,所以我们在这一块,可以说发展是滞后的,要想把一个产业做的有竞争力,在世界领先,必须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作。

  我们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是中国发展很重要一个阵地,短期能不可能市场化、专业化,更不可能引入外资。怎么办?只好引入第三方机构,像达内这样的培育机构,这样一个市场化运营的机构,来为我们的高等教育提供短缺的,或者不能够完成的服务。那达内公司是一个怎么定位?相当于我们在院校和企业之间架设的一个桥梁,对于院校,我们是一个实训公司,对于企业来讲,我们是一个人才输送机构,这样就把高校和企业有机地结合到一起,做到三方合作,协同育人。

   实际上,第三方的协同育人,不是中国只有,实际上是源起美国,发展于印度。但是这两国现在在IT教育和职业教育有一些没落,无论是招生规模,还是营收规模来讲,达内教育集团已经远远超过他们,我们才敢这么讲,达内今天已经是全球最大的IT教育集团。

  为什么说达内是全球最大的IT教育集团,从几个纬度来看,我们的年产值最大30亿,我们覆盖了地域最广,覆盖了中国的70个城市,300服务中心。我们运用了先进的教育手段:双师教学,远程授课,其实,这不是我们发明的,这是一个互联网很重要的应用,但是在全世界运用的最极致,运用的最有效的公司就是中国的达内。过去16年,我们培训了60万名学生,现在每年差不多能培训15万人。中国有1200家院校是达内合作伙伴,占中国高校数量的一半,合作的企业超过15万家,我们可以做高校和企业的无缝对接。

  学生负担不起学费怎么办?达内推出了零收费,毕业后分期付款,现在没有钱没有关系,先给你提供教学,等学生毕业之后,再把钱还给我们,这些投入相当于给学生补贴,我们每年差不多给5万名学生提供学员的补贴,每年会有5个亿之多。

  IT教育源起美国、发展于印度,壮大于中国。第一个推动了教学模式的创新,达内的远程直播、双师授课的教学模式,在06年开始做了,已经做了12年了,在达内,200位核心师资,服务50000在读学员。现在,在中国的民营教育领域,“双师模式、远程授课”已经成为一个标配,包括新东方、学而思,从去年开始,也开始学习达内的双师模式,开始他们的课外辅导的教学。

  除了在教学模式的创新外,达内推动教学方法创新:因材施教、分级培优。在我们每月入学的一万多的学生里面,经过考试,分入就业、培优、才高三种类型班级里,把优秀的学生放在一个班里,基础差的学生放在另外一个班里面,就像我们的大学本科、硕士和博士,把优秀的学生和差的学生分开教,针对优秀的学生可以讲的更快,这样的话,同样4个月学习的知识点会更多,对于一般的学生也因材施教,开发出适合他们的内容,同样可以把他培养成人才,通过因材施教,无论是学生的满意度还是学员就业薪资大幅度的提高。

   市场化的运作让达内推动商业模式创新:零首付、抵押金、后付款。达内每年要招15万,其中往届工作了1—5年的学生,这些学生是没有学费的补贴的,只有针对那5万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自各位的高校的毕业生,才有零首付,就是刚才讲的补贴。中国IT教育发达,商业化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我们可以去融资,给学生做了补贴之后,企业一定会短期内,可能是亏损的,这些钱从哪里,可以从资本市场来。另外,我们看到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从事IT互联网的从业人员他的平均薪资已经排到第一名,中国的IT从业人员,平均年薪已经超过12万,美国也是一样的,超过了10万美金。中国IT互联网的薪资,以前是没有房地产高,没有金融高,但是现在已经超过了他们。当然应届毕业生,他也可以选择参加培训和不参加培训,参加培训的时候,是如虎添翼找工作也会获得的薪资更高。还有通过这样的实训,让这些专业不对口的学生,通过我们的实训,也能够把他输送到IT互联网里面去就业。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市场驱动实施方案。大概有三个方案可以跟我们的院校进行合作。共建专业,二、共建特色班,三、共建产业学院。

  大家提到的产教融合,那么产教如何融合?实际上有五大融合。

   一、教学融合。我们叫内容为王,先要从课程体系的设计上来做融合,要从大一开始,把企业里面的实战课,融入到大学教学里面去,这叫教学融合,对学生教学内容,是第三方和大学一起制定的。

   二、师资融合,也是双师模式。可以运用大学里面的老师和培训机构的老师来合作完全教学,只有一方的老师是不行的。互相当对方的辅导老师,就可以实现师资融合。

   三、教管融合。我了解了一下,大学里大概400个学生配一个辅导员,一个辅导员怎么会管过来400个人,我们会用更多的人去给学生做辅导,差不多是做到1:100的样子,就是给学生做一个辅导。

   四、场景融合。一部分的教学,在大学里面来完成,另一方面在第三方的实训机构里面来完成,让学生走进未来工作的城市去学习,一方面去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适应新的城市,这是场景融合。第二个场景融合指的是教学案例的场景,在学校更多地是理论的场景,到培训时机里面更多是实践的场景。

   五、权责融合,就是各取所需,共同融合。

  怎么样在产教融合共建专业。到目前为止,达内已经与70多所大学和学院,实现了产教融合专业共建。但是弊端是受限于申请名额数量的多少,所以这种产教融合,不能够普及化。所以最近两年诞生了产教融合共建特色班,不需要再去申请名额了,在学校里面也是去招募学生,来加入到这样一个跟学校和培训机构共同开设这样一个特色班。2018年达内通过特色班的模式与各个院校合作,有2万名学生加入到我们特色班的教学当中来。最后就是共建产业学院,比如说我们与浙江海洋大学,建立了达内的IT学院,这是三四年前就开始建,现在学校里面学生就是达内的学生。

  产教融合,共建方能共融,既要共建专业,也要共建特色班,还要共建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