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夏汽车已与主要交易对方李永新签订了意向协议,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中公教育拟借壳亚夏汽车,2017年营收40亿元、净利润5.2亿元

2018-04-01 14:40: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vin  

  多知网331日消息,昨日晚间,亚夏汽车发布公告称,自14日起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是北京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公教育”),标的资产交易作价预计为170亿元-200亿元,具体情况以经亚夏汽车董事会审议并公告的重组预案或报告书为准。

  亚夏汽车已与主要交易对方李永新签订了意向协议,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目前本次交易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亚夏汽车尚未与交易对方签署正式协议。

  招股书显示,根据现有的交易方案,亚夏汽车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标的资产全部股份。本次交易预计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本次交易有可能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的重组上市,本次交易不涉及募集配套资金。通过本次并购,亚夏汽车将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型,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将进一步加强,有利于保护广大股东的利益。

  

  亚夏汽车2017年度业绩

  亚夏汽车以汽车销售、维修、装潢、美容等为主营业务。亚夏汽车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总营收66.7亿元,较2016年增长1.59%;净利润1.11亿元,较2016年增长近50%。

  标的资产中公教育成立于2010 年 2 月 4 日,主要从事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企业性质为民营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000 万元。

  中公教育主营业务为公务员考试培训,但近年来正在寻求多元化发展。2012年,中公教育开拓了考研、教师培训两大业务;2015年开始筹划开办幼儿园;2016年9月,中公教育与东方中学合作出资12亿建国际学校,进入K12市场。

  据中公教育官网显示,中公教育在国内31个省份、350余个地市,拥有1000余家地市直营分部和旗舰学习中心、10000余名专职授课教师、3000余种教辅图书出版物、20000余名员工。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中公教育的股权结构如下:

  

  中公教育第一大股东鲁忠芳、第二大股东李永新系母子关系,合计持有中公教育 67.50%股份,为中公教育共同实际控制人。

  中公教育2017年度/截至20171231日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预计分别约为40.3亿元、5.2亿元、10.0亿元

  从中可见,中公教育2017年的净利润是亚夏汽车的5倍左右,且公告披露本次交易预计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因此构成借壳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公教育借壳登陆A股不同的是,公考培训行业另一个巨头华图教育选择的是港股,华图教育已于今年3月23日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根据招股书,华图教育2017年营收22.40亿元,主营业务利润12.23亿元,净利润3.75亿元,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4.11亿元,毛利率54.6%。(多知网 Al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