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营收过亿,主产品付费学员超过40万人次。

考虫完成C轮2000万美元融资,腾讯领投

2018-03-05 19:05: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vin  

  多知网3月5日消息,在线教育公司考虫(kaochong.com)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C轮融资,腾讯领投,B轮投资方经纬中国跟投。本轮融资后,腾讯课堂将在四六级品类和考虫达成资源合作。

  考虫创始人李好宇表示,本次融资主要用于人才引进和扩科,除目前已开展的应试备考课程外,考虫今后还会尝试针对大学生的职业类课程。此外,考虫未来可能与腾讯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此前考虫曾完成多轮融资:20155月,考虫获得北极光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20169月,获得经纬领投的8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7年营收过亿,主产品付费学员超过40万人次

  考虫是中国大学生直播课程品牌。李好宇表示,自2015年推出英语四六级在线课程以来,目前已经有全国2400多所高校的数百万名大学生成为考虫的用户。

  李好宇在《培训行业这一年2017》中提到,考虫2015年下半年推出199元四六级备考产品,当年售卖17500份;2016年即实现接近6倍增长,同年推出考研英语,399元的系统班当年售卖17000份;2017年考研英语售卖超过64000份,再顺势推出考研政治、考研数学等。和国内考试并行的另一条线是2016年下半年试水的出国留学语培业务:雅思与托福在线大班课程,同比也有300%以上的稳步增长。

  考虫2017年营收超过1亿元,主产品付费学员超过40万人次,市场占有率超过第二名、第三名之和,注册用户转化到购买系统班的比例高达40%100多次课程的系统班平均到课率超过40%,前十次课总到课率接近90%,营销费用占比不到5%

  以下内容节选自《培训行业这一年2017》:

“做活”四六级业务和它的边界

  新业务做一个火一个,这可能和考虫扎根的四六级课程有一定关系——四六级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标准化考试,每年超过1800万人次报名;另一方面,学生在整个大学阶段比较早接触四六级备考,随后才是考研、出国、职业备考需求。规模大+需求前置,四六级业务天然适合作为入口品类。

  李好宇提供的一组数据,也证实了这个判断——考研系统班和雅思系统班的报名学员中,有40%是之前四六级系统班的老学员,在新品类上线初期,这一数字甚至高达70-80%。“因为有比较大的用户基础,我们做任何一个品类都不是冷启动,会有一个基础的用户量进来。经过一两个周期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这个品类形成了产品力,通过口碑传播和渠道运营,也能带来全新的用户,这个比例就会逐渐下降到四成左右并稳定下来。”

  这种关系并不是单纯的“输血”或者导流,“核心是因为我们和用户的这种良好的关系,以及有效的学习结果,帮助学生建立了非常好的信任。很长的一个时间段里,只要有学习相关的需求,大家还会第一时间想到考虫。”让李好宇觉得很欣慰的是,每一个新品类推出,哪怕学生们不了解师资,不了解课程设置,总是会有很多人无条件相信考虫,微博、微信评论里最常见的一句话是“毕竟考虫一直是个良心机构”。

  在考虫出现之前的十多年时间里,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有大量的四六级课程,有些甚至全套免费,就是冲着四六级的“入口”效果来的,但从来没有人做好,“应该先去花功夫做好这个产品,真正解决学生对于四六级的备考需求,建立产品力壁垒。向其他品类拓展是做好这件事的附加值,大部分人把它当成了目的,往往适得其反。”

  对于大部分教育市场里的玩家来说,四六级“导流”效果不容易做出来,本身需求不算刚性,单价低很难做出规模收入,是个有点“鸡肋”的品类。一个在行业里浸淫超过十年的老兵,看到考虫的产品时说了这样一句话,“这么多年,终于有人把四六级这个业务做活了。”这可能是对考虫最大的褒奖吧。

  更多关于考虫内容,请参看《培训行业这一年2017》第二章第五节。点击“链接”即可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