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过渡期结束,是否意味着行业的红利期结束呢?

“司考”改“法考”:未来3到5年或成培训机构发展黄金期

2018-01-16 12:04: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曹尔寅  

  ​文|曹尔寅

  2018年1月1日,司考正式成为过去式,法考时代到来。

  从司到法,仅仅一字之差,对法考培训机构意味着的,却可能是一个业务发展的的黄金期。

  对此,方圆众合CEO李曰龙给出了他的判断。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覆盖面增加

  此次司考改法考最大的一个变化,是除了以往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四类职业需要参加法考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以外,法考又新增了五个职业,分别是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公务员,以及法律顾问、仲裁员(法律类)。

  此外,国家还鼓励三类人员考取证书,第一类是从事立法工作的人员,第二类是行政执法人员,第三类是从事高等法律教育的教员。

  由此可以看出,一个覆盖面更加广阔的职场人群将被纳入到法考培训市场中,法考证书的含金量也会大幅提升。

  这对法考培训行业而言,无疑是利好的。

  报考门槛未来可能增高,过渡期或有3-5年

  比起司考变法考的这件事情,计划参加法考的考生更加关注的,其实是法考的报考门槛是否会进一步提升。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中,曾特别提到了法律职业资格的条件,其中特别提到了对报考人员的学历要求。

  《意见》指出,报考的考生应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或者全日制普通高等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或获得其他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三年以上。

  “这也就意味着很多原本有权利参加法考的考生将被剥夺法考的权利。”李曰龙直言。这其中涉及的人群将包括各类非全日制法本的学生,即自考、函授、电大毕业生都将被拦在法考大门之外。

  可以想象,对于已经取得学位的自考法本、非法本学生来说,如果突然取消他们参加法考的权利,他们所读学位将大大缩水,未来职业发展也将受到限制。

  好在,“两办”意见在基本原则中明确表示“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只对新进法律职业岗位人员实行考试和职前培训,促进新旧制度妥善对接”,坚持“积极稳妥”。对于目前已经取得非全日制法本和正在就读的非全日制法本的考生,法考将继续执行原来的报考资格规定。

  因此,结合以往类似政策变革的观察经验,李曰龙判断,即便是制定了有学历限制的报考门槛,国家也会设置一定年限的过渡期。李曰龙认为这个过渡期将持续3—5年的时间。在过渡期以后,相关部门将会视新政的具体执行情况再予以进一步地调整和改进。

  法考行业在过渡期将迎来重大利好

  李曰龙认为,法考门槛有可能在2018年3月确定,而具体落实所要经历的过渡期长度将决定法考培训黄金期的长短。

  一旦报考资格的门槛得到确定,在新门槛执行之前,必然将会有大量的新增考生赶在门槛条件落实前扎堆参加法考。同时,法考扩大的几个职业人群,又会为培训机构增加一大批稳定生源。旧学员暂时不会离去,新学员迅速猛增,实现用户数量的双向增长。

  “这个过渡期可能是3年,也可能是5年,过渡期的长度越长,法考培训的红利期也越长,2018年参培人数应该会出现一个爆发。”

  对于培训机构来说,这也意味需要雇佣更多的培训师资。

  法考行业的竞争一直都很激烈,为此很多机构都打出了名师招牌,这也让名师成为了一种稀缺的资源。

  “法考行业的特点是机构和老师‘相爱相杀’,如果机构不宣传老师,就很难招生,如果宣传老师的话,老师的个人知名度就会提高,如果机构无法承担名师的成本,最后就会导致名师自立门户。”

  对此,李曰龙表示,众合采取的是自主培训老师的模式。“众合目前的主力教师都是自主培训的,这种模式能够让机构进行自我造血,而不是与其他机构进行名师争夺战。”

  那么,一旦过渡期结束,是否意味着行业的红利期结束呢?

  李曰龙不这么看,在他看来,一旦法考的学历门槛正式实施,就说明法考培训市场已经变得更加成熟。

  固然过渡期的结束会意味着参加法考的考生数量势必出现减少,但对这一行业走向的提前预期可以促使以法考为主营业务的培训机构要尽早完成转型。

  目前,法考领域参考人数在每年40-60万之间,在未来3-5年内,这个数字可能出现较大的增长。但相较于整个法律培训市场,法考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为了应对几年后的行情变化,法考培训机构需要将业务从考试培训拓展到更宽泛的领域,比如对大学法学院学生的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岗前对接服务以及对政府机构、企业内部的法律培训等。

  众合教育成立于 2009 年,其主体业务为国家司法考试培训,具体包括司考面授培训、网授培训以及法律图书出版等业务,目前众合在全国有40余家直属分校,加盟校区有50个左右,直属校区面授是众合教育的主要营收来源。

  李曰龙表示,现阶段,众合教育每年提供面授近 2 万人次,客单价在6000-8000 元之间,众合的周末班一般在170-300人之间,暑期班的人数则300-500人之间。同时,众合也在在线课程方面进行尝试,在去年7月获得沪江近3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后,众合开发了一款法考app以及两款微信端产品,其中“竹马”法考app上线不到10天,装机量即突破3万。

  “法律培训行业的发展顺应了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求,所以从大环境看,肯定是利好。”(多知网 曹尔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