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互联网大学的闭环模式还能够展现用户的能力画像。比如一位用户在网站建设方面、网站安全方面的具体分值分别是多少。

IT培训细分化:云计算和大数据人才缺口催生“阿里云大学

2017-10-25 12:31: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曹尔寅 冯玮  

  据麦肯锡曾经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预计到2018年,大数据或者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将激增,其中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万到19万之间,大数据决策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则将达到150万。

  对大数据人才的强烈需求无疑为阿里云大学的诞生提供了重要契机。

  云计算和大数据行业“大潮已来”,但人才缺失

  阿里云大学副总经理臧康在接受多知网专访中表示,国内云计算和大数据行业“大潮已来”,有两点原因:

  首先,得益于互联网企业的兴起与发展,云计算技术逐渐成为IT基础架构的重要选择。现在除了互联网企业,政府和公共部门、传统企业等也开始将传统的自建IT架构部分或全部转为使用公共云服务。

  “当云计算技术逐渐开始成为主流选择的时候,人才缺口必然会越来越大,不论是开发者、系统工程师、网络工程师,或是互联网创业者,都将会越来越多的面对云端的IT环境,掌握云计算相关技能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强大的云平台成就了大数据技术的蓬勃发展,让大数据开发与大数据分析的能力成为中小企业都可以做到的事情。

  “他们原本缺少人才和技术储备,却非常渴望通过数据分析获得商业能力,现在阿里云虽然在基础设施与工具上满足了他们的需求,相关人才缺失的问题却越发突出。”

  校企合作:本科毕业可拿到阿里云技能认证证书

  阿里云大学包括高校合作、阿里云官方认证、互联网大学等六个业务板块。

  

  阿里云大学六个业务板块

  在高校合作方面,阿里云大学已和六所高校落地“阿里云大数据学院”,这是阿里云大学与学校在二级学院层面的联合办学,目的是打造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高地。

  臧康表示,阿里云大学很早就参与到与高校共建云计算相关课程,以及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上云培训等相关工作,接受培训的在职技术人员与在校学生,目前已超过10万人。

  除此之外,阿里云还为全国180所高校提供AUCP普惠计划,提供免费的云计算教学资源。

  在阿里云大学团队看来,人才培养落地的重点模式在于校企合作。学生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不仅可以拿到学校的毕业证书,也可以拿到阿里云相关的技能认证证书。这些学生同时也将具备在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阿里云上的实践经验,毕业以后可以符合阿里云服务商的招聘需求,直接服务于阿里云的客户。

  另外,校企合作课程还包括阿里的文化课和管理课,学生能更好地感受到国内顶尖互联网企业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手段。

  阿里云大学推出“互联网大学”

  前不久,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大学联合国内多家IT在线教育机构,正式发布了“阿里云互联网大学”。

  “今年阿里云大学平台化的一个重要创新,就是‘互联网大学’的推出。”

  臧康介绍,‘互联网大学’是基于在线学习,构建云计算、大数据、云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在线互联网学院。通过进阶式课程与节点式的测试,让不同层级、不同背景的学员都能够学以致用,深度掌握上云技能。

  阿里云互联网大学的主要优势,就是平台与生态矩阵中,将完整的构建人才培养的“学、练、评、出”整个闭环。

  

  阿里云互联网大学的人才培养闭环

  阿里云互联网大学的闭环模式还能够展现用户的能力画像。比如一位用户在网站建设方面、网站安全方面的具体分值分别是多少。

  阿里云网站有一个人才市场板块,通过沟通阿里云核心的服务商、大客户,阿里云大学可以为有云计算方面人才需求的用户提供优秀推荐的机会。

  认证体系“宽进严出”

  云官方权威认证方面,臧康表示,阿里云互联网大学实际上是把阿里云传统的一些企业级培训和认证课程抽丝拨茧,提炼里面的技能要点后,转换成了在线课程、实验和考试认证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在专业设计上,阿里云互联网大学在云计算、大数据、云安全、人工智能每个领域都有从浅入深的15个以上原子课程。

  在课程学习部分,阿里云结合用户实际的场景化需求,从业界认可的“ACA(阿里云助理工程师)”、“ACP(阿里云认证工程师)”认证课程中,提炼出关键技能点,重新开发全新课程,并配以在线实验,帮助用户实际操作体验,用户在完成这两个环节后,可以参加在线考试,通过后即可获得阿里云官方的在线认证。

  “这种新颖的轻量级、场景化在线认证,我们命名为“Apsara Clouder认证”。我们在五月开始推出这种认证,目前每个月都有5000名以上用户考取这些认证。这种通关式的技能点认证,让学习与动手相结合,帮助用户快速获得学以致用的能力,正是阿里云互联网大学的重要特色之一。”

  臧康表示,认证的含金量绝不取决于价格的高低,而是是否可以把人培养成最合适的人才,让学到的东西、考出的认证都能够用的上。而Apsara Clouder认证是轻量级的,是以技能点为主,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不需要累赘、繁杂的考试内容,能应对实际工作需求就好。所以单纯一个Clouder认证是便宜的,目的就是即考即用。当然,阿里云大学的宗旨是“宽进严出”,如果用户要考取云计算或云安全一个领域全部的Clouder技能点,难度还是很大的,不亚于我们的ACP专业认证。”

  据臧康介绍,阿里云大学的官方在线认证自6月8日上线后,有超过10000人通过了相关认证。

  臧康还表示,阿里云互联网大学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通过与业界知名的教育机构深度合作,让更多用户从这种创新的模式、模块化的技能点认证中受益。

  “合作的模式简单来说,阿里云会将优质的内容授权给合作伙伴,在他们的平台内,依据自己的内容体系、学员学习习惯进行融合,我们将提供给合作平台的学员阿里云官方认证考试的机会,并进入到阿里云认证人才库。”

  IT教育细分领域下的新生在线教育产品

  阿里云大学可以称之为是深入到教育行业IT细分领域下的新生在线教育产品,在当今“新工科教育”话题越发火热的背景下,针对新经济的发展,对传统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挑战也越发凸显。

  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新经济下要求的是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什么是复合型人才,这要求学生不仅对本专业具有精深的研究,还应该具有“学科交叉融合”的能力。

  这种挑战不仅是对高等教育提出的,也是对阿里、百度、华为这些大型科技型公司提出的,在如今以AI技术、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领域,“新工科教育”需要科技水平领先的技术型公司去和高等教育结合,将自己的技术能力开放出来。

  既可以承担一定的面向社会的教育责任,又能够实现对自身生态的新鲜血液供应,对阿里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可以双赢的发展方向。刚刚诞生不久的阿里云大学能够成长至何等地步,还要拭目以待。(多知网 曹尔寅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