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医考培训行业,玩家众多,但规模普遍不大。有相当数量的医考培训机构只专注于某一两个细分领域。

连续获得投资的医考培训行业,处在了寡头形成前期?

2016-12-30 09:10: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2月30日消息,如果要医考培训行业的从业人员形容所在行业,“刚刚获得资本关注”、“行业中小机构众多”这样的内容可能会经常出现。其实,这些形容的背后透露出的含义是,医考培训行业目前的发展水平还比较低。

  如果继续询问“发展水平比较低”的具体表现,大多都会拿医考培训行业与其他职业培训行业相比较。无论是公务员培训还是司法考试培训,或者会计培训, 都出现了一个或几个寡头。这些带有垄断性质的机构无论在收入规模还是品牌影响力都超出其他同行一大截距离。

  但是医考培训行业目前还没有出现一家这样的“寡头”。

  那么,为何医考培训行业目前还没有出现寡头?医考培训与其他职业培训相比,区别是什么?刚刚获得资本关注的医考培训实际表现如何?

  医考培训行业的独家特征

  医考,一般是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这三类考试分别是由国家相关部委组织,每年各举行一次。其中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在每年的5月份举行,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分别在每年的9月份、10月份举行。

  通过上述三类考试,是相关人员“体面行医”的准入门槛,影响医生的经济收益和个人荣誉。何为“体面行医”?比如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是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并且是《执业医师法》确定的医师准入制度。更直白的说,只有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才有为病人开药签字的权利。否则属于非法行医。

  但是,这些作为“体面行医”准入门槛的考试,每年通过率却不高。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112.14万人,合格率为25.16%;2015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70.2万人,合格率为19.52%。

  一方面是官方要求的职业从业资格证明,一方面是每年只有一次考试机会,并且通过率低。再者,参加上述三类考试的人群也较为特殊。

  因为考生以大学毕业已经参加工作的人员为主。这些考生虽然没有签字开药的权利,但是在医院从事具体的医务工作,所以非常忙碌,难以拿出整块的时间参加培训。考生更希望的是短时间内一次性通过考试。

  医学细分领域多,培训机构内容建设才是真正壁垒

  对于医考机构而言,学生的需求是强烈的,付费意愿是足够的,学员时间是紧张的,但最大的难题是,医学的细分领域太多。

  医考资格考试分为3大类,分别是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其中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又分临床、口腔、中医、公共卫生4类。

  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笔试测试分为基础综合、专业综合和实践综合三部分。仅基础综合课程就包括了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预防医学、卫生法规等10科内容。更别说还有专业综合与实践综合课程。

  如此精细的划分,如此庞大的规模,对于培训机构而言,内容建设将会是一件沉重而缓慢的事情,但却又是最根本的事情。如果还想尽可能多的覆盖其他医学细分领域,那对时间和资金、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样的行业特点之下,医考培训机构正在努力的方向大都是不断增加自身在教学内容和教研上的积累,并逐步扩张至未曾覆盖到的其他医学领域。

  只是,每家采取的方式不同。

  以多知网之前曾报道过的两家公司为例。金英杰在今年11月宣布获得5000万元B轮投资。此轮获投资金用于在互联网上建立大数据中心,独家签约专业老师,成立学校进行师资培训,收购上下游教育公司,投资医学院、医院和诊所,招募优质加盟商。

  金英杰总裁赵鸿峰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投入,金英杰医学APP已经在近期上线。该APP包括了“免费网课”、 “直播课程”、“在线题库”、“高端面授”、“精品图书”、“专业辅导”等版块。金英杰还在研发新产品“金题库”,用于学员服务。

  产品方面,整合推行了全新的产品系统,用免费录播课、图书学习包、收费直播课、线下中端和高端面授班满足不同学员的需求。为了保证学员的学习效果,金英杰对高端班学员承诺,考试不过就退费,同时给予一定经济补偿。

  按照金英杰对未来的规划,是希望建设集‘大教育+大健康+大医疗’的医学服务平台,打造完整的医学服务产业链。”其中,大教育包括医学资格类、医学职称类、医学涉外培训类、医学学历与继续教育类。

  目前金英杰在全国12个省会城市建立了直营中心,还有200多家加盟商。在获得投资后已经开启了新一轮扩张。

  刚获得清华大学系投资机构数千万元投资的壹医考则通过采取自适应技术,记录学生学习数据,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壹医考创始人袁锦对多知网表示,壹医考有教材、在线学习平台和线下面授班。老师的课程只占到三分之一,通过智能测评查漏补缺,实现针对性学习,提高学生得分能力。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主要在线上完成通关学习。

  在袁锦看来,想要解决医考考生没时间学习这一问题,最好的方式便是用有针对性的内容吸引他,用科学的教学路径规划提高学习效率。

  而壹医考近期获得的数千万元投资资金,也将主要用于内容和技术研发。

  医考培训行业距离爆发还有多久?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医考培训领域的玩家还有上市公司,并且今年来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正保远程教育在2005年即上线了专业从事医学远程辅导的正保医学教育网。

  根据正保远程教育发布的2016Q1财报,2016Q1在线教育服务的净营收为1920万美元,主要来自医学类课程的强劲增长,包括执业医师资格证考试以及药师资格证考试等相关的课程。

  正保远程教育Q2净收入为241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8.1%,增长主要来自于医学、会计领域和创业实训服务,其中医学同比增长17.9%。

  正保远程教育Q3网络课程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建设工程领域业务的持续疲软,以及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考培课程招生高峰期推迟的影响。而2016年7月中旬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政策公布以来,医学相关课程的缴费现金收入有明显反弹。

  可以看到,医学类课程的收入在正保远程教育的收入占比越来越大。

  除了正保远程教育,还有几家挂牌新三板的医学培训机构财报表现也不错。

  做题库起家后转型医学在线教育的英腾教育在今年9月挂牌新三板,其2015年全年营收1270.41万元,2016年上半年营收1400万元以上。

  西医综合考研平台华博教育在2014年11月挂牌新三板。其2015年营收1883万元,2016年上半年营收808万元。

  众巢医学在2016年6月挂牌新三板,其主营业务是提供医学慕课和医学培训。众巢医学在2015年1-10月营收为2528.24万元,在2016年上半年营收1925万元。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到,无论是正保远程教育旗下的医学课程,还是英腾教育、众巢医学,收入均呈现上涨态势,并且涨幅不小。加上近期金英杰、壹医考都获得了新一轮投资,也许这就是资本近期越来越关注医考培训项目的原因。

  目前的医考培训行业,玩家众多,但规模普遍不大。有相当数量的医考培训机构只专注于某一两个细分领域。

  在一些投资方和从业者看来,医考培训行业虽然不是未开垦的处女地,但是职业教育中少有的还有机会产生寡头的细分领域,未来有非常客观的发展前景。

  未来医考培训行业借助资本,将以什么样的速度发展,又会呈现出怎样的竞争态势?(多知网 车锦文)

  《培训行业这一年2016》紧急加印中,12月30日-1月4日下单,将于1月5日发货,请根据这一时间填写您的收货地址。购买请戳 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