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被抄了家,我们还是知道怎么样再成为地主的。

国务院取消61项职业资格,职教小品类机构面临转型

2016-01-25 07:45: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侯利强  

  编者按:近期,国务院取消了61项职业资格,至此,国务院取消的职业资格已达到271项。受到此类政策冲击最大的小品类职教机构如何转型?本文作者侯利强所从事的培训品类即在国务院取消的职业资格名单之列,他结合个人创业经历,讲述了他们的成长故事和思路的转变。

  进入2016年的第一个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61项职业资格许可,近日,我们终于见到了这61项职业资格许可的名单,我从事的培训品类赫然在列。记得多知网曾经有一篇文章,叫做《国务院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对职业教育培训影响不大》,说影响不大的理由是“含金量不高,参加培训的人少”,但是对于我们小品类教育创业者来说,的确是重创。

  最近几年在线教育行业异常火爆,题库类、平台类、直播类等涌现出很多明星产品,但是对于我们小品类培训而言,的确是偏安一隅。我本人大学专业是教育技术,在在线教育行业讨论教育和技术二者不好平衡的时候,还自认为个人有一点优势,也建议在线教育行业从教育技术专业的学生中挑挑人,也算是为本专业的师弟师妹打打广告。

  在当初考虑在线教育创业的时候,为了先活下来,首先选中了职业教育。无论是付费能力还是付费意愿,职业教育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全国统考类的(我们称之为大品类)市场已经很成熟,如果做大品类,还有的机会就是价格战和差异化,依然有很好的机会,但是我们没有任何资金,无论是做产品还是市场营销,实现起来都有难度,这样我们就瞄准了小品类培训市场。小品类的特点就是不统一,市场规模小,但是放在全国也是不小的体量,百度指数在1000-2000之间,专业性比较强。

  我们先做的第一个小品类产品,录播类视频教程,当天在淘宝上线,当天就有2单交易,淘宝上也有不少卖这个产品的,但是差评很多,因为都是倒卖的一家网校做的北京市的,其他省份是不能使用的。

  客户主要是大学生以及已经参加工作的行业从业者,有市场,有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我们立即拓展到其他省份。大的省份每年考生人数在6万人左右,小的省份几千名考生,我们根据百度指数锁定了搜索量最大的7个省,预计每年总考生人数在30万人是有的,这样,虽然是小品类,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市场也不小,我们称之为大网校不愿做的脏活累活,我们干,这样我们才有机会。

  见到效果后,掌握了诀窍,就又锁定了其他几个小品类。录制一套视频教程,先在淘宝上试水,很快有交易就展开做:每个产品建立单独的网站,百度的产品上推广我们的网站关联词,百度产品、视频网站、微博、QQ展开宣传,导流到网站,QQ交流答疑,支付宝交易,见到效果后,将产品从淘宝上下线。整个过程,整套模式我们做的顺风顺水,偏安一隅,过小日子,不凑大热闹。

  其实大的网校也有做,但是他们不会花费很大的精力在小品类上,只是偶尔出来一套某省的培训视频,然后淘宝上、贴吧上、QQ群里到处都是他们的分享资料,我们称之为“猪一样的队友”。

  为了防止倒卖,我们只能给视频加密,这样的客户体验非常不好,但是也没有找到更好的适合的解决方式。淘宝是我们新产品试水的地方,试水成功后会果断从淘宝下线。尽管淘宝可以带来很多流量和交易,但是我们依然没有丝毫留恋。因为在淘宝上,你的交易量、成交记录、买家评价都展示在客户和竞争对手面前,这几天据说淘宝要取消成交记录展示,我想是明智的。

  国务院取消部分职业资格类考试,对我们从事的小品类培训是重创。其实我们一直在考虑向统考类大品类培训拓展,只是小品类的拓展模式,也是狡兔三窟,只要我们跑得快,不会死的很惨的。随着即将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我想小品类培训就退出了舞台,我们也要正面和强敌进行较量,正式进入统考类培训市场!

  专业性比较强的培训产品,专家教授的讲授不容易接地气,所以无论是从培训产品本身,还是价格、网络营销,我们都积累了不少“野路子”打法,何况在线教育行业已经出现了很多新的机会!

  虽然被抄了家,我们还是知道怎么样再成为地主的!

  培训行业的特点是,聪明人很多,笨蛋也能活的很好!

  (本文作者侯利强,在线教育创业者,微信号paheiban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