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更多的是某个大学的教授出来创立公司”,而中国的在线教育创业者中几乎见不到这种背景,互联网人士是更多的标签。中国在线教育面临的另一难题就是留存率问题,不少人注册成功并暗自下定决心学习之后却再也不来了。盖睿特的建议之一是收费,“收费之后完成率可以大幅提升,即使学费不高。”

沃顿商学院院长对比中美在线教育:收费可提高留存率

2015-03-12 10:06:11发布     来源:一财网    作者:边长勇  

  关于中美在线教育比较的结论有些很好玩,例如都在赔本赚吆喝。

  “简单的回答就是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3月11日,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盖睿特(Geoffrey Garrett)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如此表示,面对记者关于美国在线教育企业是否实现了盈利的问题,中国同行得到了深刻考验,显然来自大洋彼岸的答案也不乐观。

  沃顿商学院院长盖睿特(Geoffrey Garrett)

  不过,商业模式的难题都没挡住中美资本对在线教育产业的热情。

  在线教育2013年在中国进入火热期,大量资本和创业者涌入,既包括知名创业者、野心无限的BAT、新东方等。有公开数据称,中国每1天就有2.6家公司成立,每7天有1.6家公司获得风投,每12天有1家公司被并购。

  听到这种速度时盖睿特发出一声惊叹,不过美国相比之下也不逊色。“大量风投正进入这些企业中,”他对记者表示。虽然不能盈利,盖睿特认为正是被大量关注产生的热度让在线教育企业获得了风投的追捧。

  盖睿特说,美国的在线教育企业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能够提供学历,不少美国营利性大学会对此有兴趣;另一类是不能提供学历,这类在线教育形式中大学并不占有主导地位,包括德勤、IBM、埃森哲、微软等都能提供,大量的创业公司也属于后者。公开资料称,美国在线教育企业多为技术或内容提供商,如Khan Academy、Udacity,Coursera,Codecademy,Codeschool,edX。Khan Academy 主攻K-12(中小学基础教育)领域的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Coursera 寻求与传统大学的合作承认他们的学分。

  除部分教育内容,美国在线教育创业者背景与中国有着显著的不同。“在美国更多的是某个大学的教授出来创立公司”,而在中国的在线教育创业者中几乎见不到这种背景,互联网人士是更多的标签。美国Udacity的创业者就是一位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教授,他把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课程放到线上,有意思的是,大学里这个学科排第一的成绩在Udacity只能排到411名。

  现在中国在线教育面临的另一难题就是留存率问题,不少人注册成功并暗自下定决心学习之后却再也不来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盖睿特的建议之一是收费,“收费之后完成率可以大幅提升,即使学费不高。”

  作为全球知名的教育机构,沃顿商学院如何开展自己的在线教育呢?

  “在线教育对沃顿来说非常重要,我们认为一些因素促进了商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商学院的发展,一个是全球化,一个技术进步,”盖睿特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过去两年中,沃顿在线教育注册的人数达到了150万。”现在,沃顿提供一种4节595美元的在线课程。不过,对沃顿来说传统教育还是重心。“我们不担心在线教育会取代传统教育,传统的课堂教育有自己的价值,在线教育可以是课堂教育的补充,提高知名度和吸引力,也可以给课堂教育带来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