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培训机构高管表示,行业如此热衷百度关键词,关键在于多数机构还没有树立起品牌意识,也没有经营老店的精神,“所以只能做一些流量相关的过路客广告”

中公华图关于百度关键词的那点事

2014-05-04 17:32: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岩  

        有些人,吃着自己碗里的,还要抢别人碗里的。最后可能就是俩人都没吃好,还让旁观者看了笑话,或占了便宜。

        最近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不太平静,最大的两家机构华图和中公掀起一番唇枪舌战,导火索是百度关键词。

        3月10日,华图总编辑刘勇发微博,“最近中公频繁在百度做华图的品牌关键词。做企业要有底线,不要搞这些毫无底线的市场手段”,张小龙、袁东等华图名师也纷纷发声斥责中公的行为。

        中公随即做出反击。3月11日下午,中公品牌中心总监助理郝广洋代表公司表态,“满嘴仁义道德,华图做中公的关键词也都上线了,怎么不说说?”微博附图是百度搜索江西中公,广东中公,第一位显示的结果均为华图。

        双方随后互有往来几个回合,最后不了了之。

        截止发稿时,记者尝试在百度搜索华图、中公等多组关键字,结果已无商业干扰。

        实际上,购买竞争对手品牌关键字的情况,在培训领域并不少见——百度搜索高思,第一结果是巨人;搜龙文,第一结果是学大;搜华尔街英语,第一位是韦博,第二位是英孚;搜新航道,推广链接中也有澳际等竞争对手……

 为什么这么多培训机构热衷于百度关键词广告,还抢得个不亦乐乎?

        “核心在于中国目前绝大多数培训机构尚无品牌意识,完全没有经营十年老店的精神。所以只能做一些流量相关的过路客般广告。”一位在培训机构的管理人员告诉多知网。

        培训机构们抢的凶,度娘在一边乐开了花:去年收入220亿,同比增53.8%。其中教育培训是百度第二大金主,份额仅次于医疗保健广告。(多知网 张岩)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