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市人力和社会保障局向各用人单位下发口头通知,规定应届毕业生落户年龄:本科不超过24岁、硕士不超过27岁、博士不超过35岁,目前正在商议政策细节。

北京应届生落户增加年龄限制:或影响考研热情?

2014-05-04 17:16: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5月3日消息,近日,北京市人力和社会保障局向各用人单位下发口头通知,规定应届毕业生落户年龄:本科不超过24岁、硕士不超过27岁、博士不超过35岁,目前正在商议政策细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一位名为王欣桐(化名)的硕士研究生,近日就因为这一落户政策,已经签好的工作泡汤了。“毕业工作了几年才考研究生,我们专业超龄的学生大概占十分之一”。

       有观点认为,北京市政府此举意在限制毕业生留京,控制人口规模——作为高校云集之地,北京今年高校毕业生约22.9万人。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北京登记常住人口近2000万,其中外来人口704万,比重占35.9%。2000年这一比重仅为18.9%。

       王欣桐的经历有一定的代表性,一部分学生愿意本科毕业工作一段时间再考研,这意味着其硕士毕业时年龄很有可能落户“超标”。落户新政会影响到北京考生的考研热情吗?从研究生自费、继续扩招,再到京籍落户新规,对于考研机构来说,今年还真是一个多事之秋。(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