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语文缺的是能力架构体系

少年得到《张泉灵的作文课》新书发布,紧贴课改强调的语文能力

2021-07-17 19:48: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7月16日,综合素质教育品牌少年得到董事长、前知名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发布新书——《张泉灵的作文课》(以下简称《作文课》),其发布会同时在少年得到APP与快手同步直播。

  《作文课》针对7-12岁小学生写作,围绕观察和想象分为上下两册,据了解,这是第一辑,后续少年得到将针对人物和叙事继续出版《张泉灵的作文课》第二辑,基本覆盖了小学阶段作文写作的主要类型。

  据张泉灵介绍,此书脱胎于张泉灵主理的少年得到的“泉灵的语文课”。但是课程与《作文课》还是有很大的差别。书的编写方式是跨年龄段,但是切割题材和类型,课程是切割年龄段:课程的设计与年龄高度相关,不同年级所注重培养的能力有所不同,因此课程包含的内容的更宽广,而书籍集中在写作这一件事情上。

  01 “考改和课改奔向考察学生语文底层能力”

  我们第一个想法是给我们上‘泉灵的语文课’的孩子出一本工具书。”张泉灵分享道,《作文课》针对两个人群,首先是是上了“泉灵的语文课”的孩子,关于写作的能力会分散在“泉灵的语文课”一个学期的各种课当中,也会分散在不同的年龄段的课程当中。

  而《作文课》重新按照题材整理一遍课程学过的能力点,并将写作能力按台阶分布,这点在目录上就有所体现。“打开目录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看到第几个点,你不会,那差不多就是这个年龄段。”

  第二个人群是没有上过课的孩子,这本书也可以成为他们可以进行写作的参考型书籍。

  但此“参考”和市面上同类书籍的“参考”不同。

  “一般,作文书买来主要有两个作用,对学习能动性稍差一点的孩子来说,作文书就是抄作业的对象,那学习能动性好一点的孩子用来干嘛呢?还是抄好词好句。”

  张泉灵认为,《作文课》和市面上其他同类书籍不同在于《作文课》强调给方法,给了方法要学会,给学生提供一个真有用的作文书。书中也会有名家作品的节选,比如这两本书里可能就会有72篇名家作品的小段落,但是是为了证明用书上的方法,可能会呈现出这样的效果,而不是给出几篇范文。

  关于书籍如何与学校课程相适应的问题,张泉灵认为,《作文课》,包括“泉灵的语文课”跟学校的关系是一个补充关系。在“泉灵的语文课”诞生之前,少年得到跟北京一些优秀的学校做了大量的联合教研,少年得到注意到,学校在做教学改革时,链条比较长,并且它实际上是个闭环。闭环由目标、资料、工具与方法、评价标准和反馈构成。

  对于学校来说,学校对于目标和考核标准非常了解,而当中比较难的那一部分就是方法和工具,比如说,我知道要让你打开想象力,但是我怎么打开?

  “最近两年,随着整个的教学改革,学校也在广泛地动用社会的力量,比如与一些科研机构包括少年得到,创造工具,让孩子学习工具依托所以,《作文课》这套方法,包括“泉灵的语文课”的很多方法与学习工具,也在被很多公立学校所采用。张泉灵分享道。

  张泉灵认为,其实现在的考改和课改的方向,确确实实是奔向在考察学生语文底层能力

  比如说阅读理解,09年、10年前的高考,非连续性的阅读还没有那么多,自09年10年开始有了非连续性阅读,但是没有那么多。但现在,中考就已经非连续阅读越来越多因为非连续阅读的本质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阅读真相。可能不是三篇同题材的文章,它有可能是一篇说明文,然后一张图表。

  其次,跨学科的部分在变多语文考卷长得越来越像数学卷子,数学卷子长得特别像语文卷子信息的来源变得丰富,题目也更加灵活,要求回到文章的整体去把握,因此模板已经失去它的效用。

  02 “大语文缺的是一个能力架构体系

  张泉灵称,2018年初,就关注到市面上有好多项目说自己在做大语文,期间她一直在做投资并做了一些行业研究。

  做完行研之后,有个问题一直悬在张泉灵内心,直至今日也难以回答——究竟什么叫做大语文?是语文贯通到文史哲叫大语文,还是往部编版教材里多塞一点读本进去叫大语文,还是多增加一点国学叫大语文?

  我觉得大语文一定不是增加文本,因为信息爆炸的时代里缺的一定不是文本,然后缺的也一定不是简单的知识点。大语文缺的是能力架构体系。张泉灵举例,比如,一年级到底需要哪些能力,一年级的孩子“打开想象”和五年级的孩子“打开想象”在能力上是要有差别的,而且也是可以被工具检验的。

  类比德语和英语,其母语教学本质上是在教授一种思维工具,“全世界的语言都可以用思维工具的方式来更好地运用语言去思维,而不是简单的做阅读理解题和写作文。”张泉灵分享道。

  2019年,少年得到宣布张泉灵就任董事长并开设“泉灵的语文课”,目前已经针对3-15岁青少年儿童开设声乐、美学、诗歌、地理等众多领域的5万+音频课程。

  据了解,7月7日,少年得到还与国内最大的RF音乐版权供应商火花音悦(SparkMusic)达成音乐版权企服合作,后者提供海量全版权RF音乐库、版权清理等音频课程录制的音乐运营服务。同时,双方还将共同推出针对青少年儿童的伴随型音乐素养教育课程。

  可以说,少年得到正在大语文和素质教育两个方向共同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