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N产业已经作为基础性设施网络。

好未来获2021亚太内容分发大会“RTC(实时通信)技术创新奖”

2021-06-18 17:21: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多知网6月18日消息,近日,亚太内容分发大会暨CDN峰会(CDN即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内容分发网络)在北京举行。会上,好未来凭借自研技术获得“RTC(实时通信)技术创新奖”,并受邀分享音视频直播技术成果和实践经验。

 图片9.png

好未来自研的TalRTC技术荣获“RTC技术创新奖”

  亚太内容分发大会暨CDN峰会一直致力于推动CDN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市场普及,现已成为亚太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内容分发网络盛会之一。十年来,在众多亚太CDN产业联盟成员的努力下,CDN产业已经作为基础性设施网络,支撑我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之一。

  好未来直播产品负责人在大会“互动直播”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实时音视频在教育场景下的成熟应用”的专场演讲,介绍了好未来的直播技术布局及应用成果,并详细分享了好未来如何针对教育场景打磨优化RTC技术,以保障课堂效果的实战经验。

  随着在线教育的大规模普及,教育成为被直播技术深度赋能的代表性行业之一。不同于娱乐性直播,在直播教学的场景下,一个卡顿、一次掉线,也许就意味着学生课堂专注度的丢失、关键知识点的错过。因此,音视频的稳定性、流畅性是课堂效果保障的基线,如何不断优化直播技术方案,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老师上课期间的音视频质量是好未来直播产品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为了让老师和学生拥有更好的线上课堂互动体验,好未来自2018年起就走上了RTC技术自研之路。基于自身教育各场景的探索,好未来自研的TalRTC技术解决方案针对线上教育场景做了众多专项技术优化及场景适配,使得老师和学生的线上课堂音视频体验大幅升级,课堂卡顿率和延时情况显著下降,加入在线课堂成功率和音画同步率明显提升。

  首先,好未来直播团队利用弱网对抗技术,针对在线教育场景定制化开发了确保流媒体长距离可靠传输的算法和带宽评估策略,降低了用户在弱网环境下的卡顿率,提升师生们在网络上状态不佳情况下的上课体验。

  同时,好未来直播团队和好未来AI研究院合力打造了基于教学场景的音频AI-3A技术(即优化音频质量的预处理技术,以实现回声消除、噪声抑制、自动增益),整合直播+AI的双重技术能力,创新性地将AI算法运用到音频3A优化中。此举弥补了传统降噪算法的不足,有效减少了突发噪声和非线性回声对课堂教学的干扰。

  此外,团队针对在线教育场景定制化研发了“流媒体转发”和“回退降级”等优化策略,可以与客户端智能网络探测协作配合。当学生端网络极弱时,会自动触发老师流优先,或通知流媒体服务器转发适合学生端的码流,直至与学生端的网络情况匹配为止,以确保即使在极端情况下学生也能看到直播或至少能听到老师的声音,不错过重要的课堂内容。

  据悉,好未来直播团队目前已经搭建起了以TalRTC产品为中心,与传统CDN直播、点播服务打通的全场景音视频产品矩阵,可以实现直播课堂实时音视频通话的需求,并能够实现千万级用户同时直播观看。除了直播能力外,好未来直播团队还建立起了点播云服务,直播流录制产生的音视频文件会在点播云中进行处理,支持录制回放、存储、剪辑、拼接、转码等二次处理,全面满足不同教育业务的全场景音视频需求。

  好未来表示,好未来直播团队始终致力于研发及运用定制化全场景音视频产品及解决方案,努力为教育行业提供高质量、高可用、低成本的音视频产品和服务。在全面支撑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学而思1对1等业务的同时,疫情期间,好未来还依托智慧教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为行业伙伴和公立学校提供了多样化的直播技术和工具支持,扛住了激增的在线教育流量,有力保障了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