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探索本地化的动作正在加快。

本地化网课成趋势,这家已经布局了31个省

2021-05-06 10:27: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来源|多知网

  文|张心笛

  图片来源|Pexels

  本地化网校这一趋势并非诞生于2021年,但2021年无疑是各家大班课选手在此方面大踏步探索的精进之年。

  4月22日,好未来在财报会上称学而思培优业务所覆盖的国内109个城市,是学而思本地网课的目标,未来“学而思本地网课”还将与“学而思网校”进行业务整合;

  同日,高途品牌升级发布会上,高途课堂宣布正式启动对本地化网校的探索,并计划在八个城市的初高中学部进行先行试点;同时,猿辅导针对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本地化网课已经陆续上线。

  作为在线大班课精细化迭代的下一个创新点,各家正在加速布局。

  有道精品课在本地化网校上的探索步伐也已开始,在有道2020年Q4财报分析师电话会上,CEO周枫提到了初中阶段本地化教学方案。目前,以初中语文为例,初一初二有道精品课初中语文组已经针对31个省设计了24套教材版本;初三本地化课程,除港澳台外,实现了31个省配备31套本地化的课程教学解决方案。

  目前,该套课程已在有道精品课2021年春季系统班正式上线并运行了一个学期,并在续费转化层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这一动作背后,是有道精品课两年的思考。

  01

  “双主讲+一辅导”

  2021年春季系统课,有道精品课初一至初三共计三个学段的本地化语文网课,一经推出便彻底替换掉过去整个初中语文学段传统的全国化网课。

  与同赛道选手的小范围试点不同,有道在本地化网课的探索节奏与力度上更大胆。

  在这大胆的背后,有道精品课在初中语文的本地化上到底做到了什么?

  其一,“三师”模式。

  区别于此前行业细分辅导老师一职、设立第二主讲来打“三师”的概念,有道精品课此次在本地化网课下的“三师”模式采用的是“全国主讲+本地主讲+辅导老师”模式。

  其中,全国主讲由全国优秀教师、有道精品课初中语文名师包君成担任,其将讲述初中语文考纲下含作文、阅读、文言文等类别的通用课程。

  本地主讲则是有道精品课专门搭建的一支教学团队,将涉及15次作业精批、15次课后陪写、4次考前讲解、2次专属考情分析等几大版块服务。而针对如浙江、江苏等省份下属不同地级市学情考情差异较大的情况,在省一级单位基础上精细化到地级市,针对差异化知识点进行单独录制讲解。

  其二,集中教研的核心思路。

  在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有道精品课负责人罗媛看来,本地化不是讲出去的一个概念,最终要落实到用户真正的需求端。“本地化太泛了,到底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本地化?或者说本地一定是好的?哪些应该全国化、集中化,哪些应该本地化?”

  罗媛的答案是,一定要集中教研。

  “在线下各地域,师资和人才的配备依靠当地吸引力,贵州可能吸引不到像上海这样城市的师资。而如果我们把所有的师资定点下放到某个地域中,其实会削弱老师的竞争力。但集中教研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罗媛提到,集中教研的好处是,老师在了解各地区情况的同时,可以同步了解全国的情况,这样才能更深入地了解教育部的考纲意义何在,才能帮助学生全面提高。

  其三,本地化网课基础下的分层教学。

  谈及这一设计的初衷,本地主讲老师郭路萍提到,任何应试类学习,学生理解程度、掌握快慢、分数高低都有差异,但根本原因不在于孩子能力强弱,而是适应应试模式的好坏所造成的。

  “我们只有帮孩子找到问题的真正所在,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更合适的课程,才能更好地解决语文学科学习存在的问题。”本地主讲老师郭路萍表示。

  为了更好的实现分层教学效果,有道精品课初中语文组在行业普遍实行的双层教学基础上,进一步细分出了三层:语文偏科严重的学生可以选择初级课程,重建阅读、写作的学习思维;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选择中级课程,在六项考点方面实现全面突破;而语文成绩比较优异的学生则可以选择高级课程,提升语文综合素养进而反哺考试。

  多知网了解到,2021年秋季,有道精品课初中语文组历时8个月研发的“分层教学”将初次迭代到本地化初中语文课程中。

  02

  本地化力押初中语文,不要求各科“齐步走”

  大班课选手相继探索本地化或是与大班课用户增长呈现疲态有关。对此,有道精品课表示,此次探索本地化是为了继续夯实优势学科的“围墙”。

  2019年,有道以全国化思路辐射到各个地域的初中语文精品课跑出了一定的学员规模,这让罗媛开始思考,如何将初中语文课程在本地化层面做得更精细化。

  “几乎每个学期,有道精品课初中语文都在做本地化相关的优化。”罗媛提到,“从起初,给家长做考情分析,给辅导老师做本地化服务的小教课等,到今年,有道聘请了大量资深老师专门做区域课程。”

  “既然被用户接受,那我们肯定会不断夯实它的竞争力,保持优势。”

  而这背后所遵循的大逻辑是,初中语文这一学科天然适合做本地化探索。

  从新课标的考纲来看,中考语文考点由基础知识、综合性学习(语言运用)、文学名著、古诗文、现代文、作文等几大板块组成,而这也是目前所有语文课程都在讲的内容。

  相对于高考,中考是以省市为单位的统考,因此各个地区语文学科的学情考情皆有不同。

  郭路萍表示,“初三学生的学习时间更为紧张,本地化教学可以帮助提高备考效率。而初一初二的语文本地化教学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例如通过阅读名著培养阅读思维、作文能力等。”

  而这也是有道精品课初中语文本地化课程在上线之初,便铺齐初中三个年级、所有地域的原因。

  如果说,过去有道精品课在本地化网课方面可以慢慢打磨,用两年时间做好一门学科、多个学段、全部地域,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再面向用户推出。但显然,今时不同往日。

  同赛道中选手对于本地化网课层面的动作部署正在加快。

  罗媛表示,不管是团队还是学生,经常问到有道其他学科的本地化课程什么时候会推出。

  “有道的逻辑是为用户创造价值,有价值自然就会带来回报。做本地化并非是为了课好卖,而是我们认为本地化对学生是有切实好处的。”

  语文学科因其先天优势的所在,自然会给予其更多的资源让它先行探索,但学科差异的存在,也使得各学科在本地化层面的探索进展并不一致。

  “在不同学段的不同科目上,探索本地化的步调我们绝不要求一致,也不强迫各科目的进度拉齐。对我们而言,尊重学科规律比硬性拉齐更重要。”

  或许正因此,有道精品课初中语文的本地化课程才得以跑通。

  END

  本文作者:张心笛

  微信编辑:姚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