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新东方在线平台和OMO系统将作为两个增长引擎。

新东方:90%学校已线下复课,北京学校暂定9月开放|2020 Q4财报会

2020-07-29 11:59: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多知网7月29日消息,昨日晚间新东方公布了2020年财年全年(自然年2019年6月1日-2020年5月31日)及第4季度(自然年2020年3月1日-5月31日)财务业绩,在随后的财报会上,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对本财季业绩、本季度战略举措及下一季度财务预期进行了说明。

  财报会要点:

  K12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海外考试业务营收同比下降约52%,咨询业务营收同比上升6%。

  目前新东方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控制成本、减少支出。

  计划下一个财年扩展约20-25%的教室容量。

  未来新东方在线平台和OMO系统将作为两个增长引擎。

  目前新东方已经在其所在的90%以上的城市恢复了线下业务,新东方北京学校暂定于9月重新开放。

  01

  2020财年Q4主要财务数据

  根据财报显示,本季度新东方实现营收7.99亿美元,去年同期8.43亿美元,同比下降5.3%;运营利润1030万美元,同比下降86.7%;净利润1320万美元,同比下降69.5%。

  由于疫情对新东方的营收产生了负面影响,加上在推广新东方在线 K12大班课程方面增加了投入,因此第4季度的毛利率为51.0%,同比下降500个基点。

  参加学术课程辅导和考试预备课程的学生数为258.56万人,同比下降6.2%。

  学生入学人数增长低于正常水平的主要原因是疫情的爆发,加大了本季度获客的难度,同时夏季和秋季班的入学时间也有所延迟。

  2020财年,新东方的全年非GAAP经营利润率从去年的12.2%增加至12.9%,同比增长70个基点。

  非GAAP 经营利润率则为4.1%,同比下降810基点; 非GAAP净利润率为6.1%,同比下降520基点。

  杨志辉指出,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新东方造成的负面影响,新东方积极调整了运营策略,并注重成本控制,尤其是对短期内影响较大的业务线。

  按美元计算,单个课程平均ASP,即现金收入除以总学生人数,同比下降14.8%;按小时计算的ASP,即GAAP收入除以总教学时间,同比下降近3.5%。

  本季度ASP低于正常水平,这主要是由于海外考试准备计划和优能 VIP个性化课程业务的跌幅扩大。

  02

  2020 Q4细分财务数据

  以美元计算,K12业务这一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4%。具体来看,优能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泡泡少儿业务本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0%;学生人数同比增长约0.1%。其中泡泡少儿和优能小班业务学生人数增长约15%。

  整体来看,泡泡少儿业务本季度由于疫情的爆发影响了招生、夏秋课程的报名也被推迟。

  本季度VIP个性化课程业务的收入按美元计算同比下降约36%。其中,优能VIP业务同比下降了21%,因为一些学生选择推迟1对1学习计划。杨志辉认为下一季度,尤其是6月1对1业务会很快恢复。

  其中最困难的是受到取消海外考试和出境限制的海外发行业务(包括考试准备和顾问业务),由于取消海外考试,海外考试准备业务营收以美元计算同比下降约52%,收入贡献仅为5.6%。

  但尽管面临挑战,咨询业务的营收仍较高,以美元计算增长了约6%。

  03

 暑期营销:暑期报名人数98.6万人,预计提升5%的留存率

  新学年开始前,新东方为约69个城市的中小学生提供了针对多个学科的低价体验课程,价格与去年接近约为400元。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营销活动推迟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但仍取得了一定的市场效应,报名人数为98.6万人,同比增长20%。

  这将成为新东方获取市场份额的潜在机会。这种稳健而高利润的策略促使新东方能够抓住并增加K12市场份额,使得其疫情期间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随后的问答环节,杨志辉提到,新东方通过暑期营销,吸引的流量是去年的几倍。夏季促销的留存率会高于去年,并希望在暑假促销结束后能将留存率提升5%。

  04

  产能扩张:本季度在五个新城市新设一所培训学校和四所双师学校

  杨志辉认为,学生留存率和忠诚度的不断提高将持续推进新东方未来三到六年的收入增长。本季度新东方将继续优化市场战略,并进行产能扩张。

  本季度新东方在现有城市新增了44个学习中心,并在威海市建立了一所新的培训学校,在四个新城市开设了四所双师模式学校。截至本财年末,教室总面积同比增加约26%,环比增长5%,并计划在下一个财年扩展约20-25%,新的学习中心和强大的财务能力将有助新东方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杨志辉表示,新东方有计划将一些表现不佳学习中心转移或关闭,过去的三四个月新东方也开放了10%的新学习中心,并且由于之后可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所以对20%-25%的目标扩容目标持有信心。

  05

  OMO:本季度投资3600万元用于OMO建设,未来新东方在线及OMO将作为两个增长引擎

  另一方面,由于疫情的爆发凸显了在线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新东方在该领域投入了更多的资源,在本季度投资了3600万美元用于改善和维护OMO系统、支持疫情期间线下课转型线上课。

  同时,新东方还提前分配了部分资源用于教师培训计划,以提升教师在线上和线下的教学水平。

  新东方也将继续升级技术平台,并将通过整个网络扩大OMO系统流程业务线中在线工具和内容的使用范围,并进一步开发最佳的教学内容和课程,迎合OMO的综合教育方法。

  OMO系统的搭建缓解了新东方在疫情期间所受的大部分影响,退班率已经趋于稳定并回到正常水平。此外,新东方的冬季班续春季班以及春季班续夏季班的留存比率均高于去年同期,这反映了新东方的OMO系统在线课程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欢迎。

  为了进一步利用在线教育的巨大市场机会,2020财年,新东方将会投入更多资源用户提升新东方在线的K12业务,包括内容开发、教师招聘与培训、销售与营销、研发等,以实现新的在线计划目标。

  通过这些计划,新东方可以吸引更多低线城市的学生,这将有助于新东方在线获取新的市场份额。

  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新东方在线举行了一项大规模的市场推广活动,通过提供三项免费公益课程,获取了比以往多几倍的流量;新东方在线还增加了一定的客户服务代表和销售以支持K12在线业务新计划。

  目前,这种面向未来的OMO模式已经覆盖了48个已有城市的泡泡少儿业务、29个城市的优能业务,同时包括10个新城市的K12业务。新东方认为这种模型被验证是成功的,并且在进驻的中小学市场中有不同的市场渗透率,未来将继续推进这一战略。

  纯粹的新东方在线业务目前仅占新东方收入的4%-5%,未来新东方在线平台和OMO系统将作为两个增长引擎。同时,杨志辉也表示,即使在某些城市会出现新东方的OMO战略和新东方在线战略同台竞争的局面,但是因为市场足够大,所以相互之间的蚕食是很小的。

  06

  未来规划:线下持续扩容20%-25%,持续投入OMO计划

  杨志辉表示,目前即将跨入2021财年,尽管疫情持续给新东方带来挑战,但长期来看其对新东方业务仍然持乐观态度,并将继续专注于以下关键领域:

  首先,将继续扩大线下业务,目标是将容量提高20%至25%,其中包括新建学习中心以及扩大一些现有的K12业务学习中心的教室面积。以保证此后可以进一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因为一些财物状况不佳或是在线能力不足的小型参与者后续可能会面临危机。

  新东方预计,疫情阶段,行业将经历一波市场整合,而新东方具备强大的在线能力和资金实力,能够进一步加强在市场的渗透率并保持领先。

  其次,新东方将继续在数字技术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尤其针对K12业务,增强整体在线的内容和工具服务,并持续提升教师技能培训。

  杨志辉提到,新东方 OMO战略的四个关键为:第一,在线系统主要用于补充地面学校线下课程;第二,OMO系统可以促使新东方触达更多的用户;第三,OMO系统可以覆盖新东方没有地面学校的地方;第四,新东方提供了一些免费及低价的在线课程来吸引新用户。

  杨志辉认为,上述OMO计划将成为新东方的增长引擎之一,以增加疫情之后的招新学生数量,并促使新东方能够抓住市场整合的机会;同时OMO模式还将推进之后新东方利润率的加速恢复,并进一步扩展长期的利润率目标。但他也强调,目前新东方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控制成本、减少支出。

  07

  下一季度预期:营收将在9.11-9.53亿美元间,北京学校暂定于9月重新恢复线下

  考虑到全国部分地区入学时间推迟一个月,许多城市的夏季入学时间延迟及在校时间缩短,甚至有些城市暑假压缩到一两个星期,导致7、8月份的暑期课程从以往的4、5星期减少到3、4星期,包括北京疫情再次反复等种种因素。

  所以,使得新东方在夏季季度和绩效数据的预期不可避免的降低,保守预计,下一季度,新东方总营收将在9.11亿美元至9.53亿美元之间,以美元计算同比下降11%-15%。

  从细分业务来看,K12业务预计增长3%-7%;海外考试准备计划预计同比下降55%至51%,海外学习咨询业务预计同比下降7%至11%。

  在问答环节,杨志辉提到,由于北京受到二次疫情反弹的影响,招生面临更大的挑战,难以做出新的成绩,如果抛开北京来看,其他所有学校的K12业务将增长11%,保守预计优能的收入增长将达到7%-8%;VIP业务下一季度应该会恢复,甚至比本季度好,因为父母会敦促孩子学习;泡泡少儿以人民币计算,收入增长约在5%-6%。

  同时,杨志辉表示,对于1对1业务而言,新东方不太可能采取优惠策略,未来1对1价格会比较稳定,新东方也不会改变价格策略,按小时收费平均售价将在正常情况下提升5%-8%。

  受到海外考试取消、海外学校停学及出境限制,海外考试准备和咨询服务将继续下降,对整个海外相关教育行业的影响可能将持续一两个季度。

  但目前来看,包括北京在内的8-9个城市的托福和雅思考试将于本月重新开始。

  预计2021财年,利润率将会在下半年恢复,对于长期投资而言,新东方希望更改主要长期投资的指导原则,长期的非GAAP营业利润率大约在17%。

  目前可喜的是,新东方已经在其所在的90%以上的城市恢复了线下业务,并已实现了绝大部分学生从线上到线下的回迁。同时,新东方北京学校暂定于9月重新开放。

  08

  第四季度的其他关键财务细节

  本季度的运营成本和支出为7.88亿美元,同比增长2.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成本费用(不包括基于股份的薪酬费用)为7.66亿美元,同比增长3.5%。

  收入成本3.91亿美元,同比增长5.3%,这主要是由于教师增加了对更多教学时间的补偿,以及随后由于运营中的学校和学习中心数量的增加而导致的租金成本上升。

  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18亿美元,同比增长11.4%,这主要是由于为了抓住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新的市场机会而增加了许多客户服务代表和营销人员。

  总务和行政支出为2.79亿美元,同比下降3.3%。非通用会计准则总支出为2.61亿美元,其中包括基于股票的组合支出,同比下降1.3%。在2020财年这一季度,分配给相关运营成本和费用的股票薪酬支出总额为2230万美元,同比下降了13.5%。

  营业收入为10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7700万美元相比,增长86.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收入为32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03亿美元,同比下降68.3%;营业利润率为1.3%,去年同期为9.1%。

  非GAAP营业利润率(不包括本季度的股权激励费用)为4.1%,去年同期为12.2%。新东方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1320万美元,同比下降69.5%。新东方应占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摊薄收益分别为0.08美元。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新东方的净收入为4850万美元,同比下降4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新东方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0.31美元和0.30美元。本季度的净利润率为1.7%,去年同期为5.1%。

  本季度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率为6.1%,去年同期为11.3%。2020年第四季度的净运营现金流约为1.09亿美元。本季度的资本支出为8970万美元,主要归因于现有学习中心的73处设施的开放和翻新。

  资产负债表上,截至2020年5月31日,新东方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9.15亿美元,而截至2019年5月31日为14.42亿美元。此外,新东方的定期存款为2.85亿美元,而定期存款为23.15亿美元短期投资。

  新东方的递延收入余额是从注册学生那里收取的课程现金,并在教学交付时按比例确认为收入,在2020财年第四季度末为13.2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1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