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瓜龙能否一如综艺的名字一般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瓜瓜龙

2020-06-20 10:43: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乘风破浪的姐姐”火了。有关“姐姐们兴风作浪”的讨论热度节节升高,甚至首期播放一周后、微博热搜回来的当天,几位姐姐依然霸占热搜的多个点位。

  截至发稿前,首期节目的播放量已达4.5亿。

  WechatIMG1088.png

  作为赞助商之一,字节跳动旗下面向2-8岁儿童的启蒙产品瓜瓜龙英语也在“名字好奇怪”、“这个广告和姐姐有啥关系?”的吐槽中成功抢占了一波讨论与曝光。

  一口气签下湖南卫视《乘风破浪的姐姐》(有消息称《乘风破浪的姐姐》单体品牌合作费用已达1.5亿元)、《妻子的浪漫旅行4》、《奇妙小森林》三档节目——瓜瓜龙高歌猛进的势头,像极了当年GoGoKid签约“国际章”(曾有业内传闻称合作代言费达4000万元)、强势进攻地面广告的样子。

  WechatIMG1355.jpeg

  上线两个月的瓜瓜龙,在头条系的撑腰下于运营投放的道路中大步前行,业内人士向多知网透露,在瓜瓜龙的猛攻下,一家以抖音为主阵营的启蒙英语品牌甚至相应降低了投放比重;另一方面,作为本身准入门槛较低的启蒙英语市场,瓜瓜龙的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前期的踩坑与摸索。

  但是,面对已经爆发两年且有头部品牌跑出的启蒙英语赛道,仅凭营销,瓜瓜龙怎样赶上已经单月营收超过1.5亿元的斑马英语?再加上此前GoGoKid试水线上英语的经验困境……

  加入AI赛道的瓜瓜龙,能成为头条系教育产品矩阵中,后发制人的一张好牌么?

  01

  “强势”的瓜瓜龙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期昨日开播,猛磕“琦天大圣”CP的观众也在自家偶像营业的同时,又一次看到了瓜瓜龙。

  WechatIMG1361.jpeg

  节目播放期间,瓜瓜龙英语凭借#黄圣依儿子英语水平#的超话也随之呼应登上热搜。

  WechatIMG1360.jpeg

  除了《乘风破浪的姐姐》,作为2020年芒果TV合作伙伴,瓜瓜龙还先后出现在《妻子的浪漫旅行4》和《奇妙小森林》中。

  相较于观众吐槽“瓜瓜龙和小姐姐有什么关系”,另两个综艺虽然播放量略低,但在内容调性上则契合度更高。

  例如,妻子的浪漫旅行依然与年轻妈妈和对孩子的教育理念相契合,而小森林则是以森林幼儿园为故事框架,对儿童教育有了更为多元的探讨。

  WechatIMG1362.png

  更早前,瓜瓜龙在五月初曾出现在罗永浩的抖音直播间。

  直播中的“双周体验课”包含K0(2-4岁)、K1(4-6岁)、K2(6-8岁)三个级别,每个级别包含10次AI互动课,14天老师点对点纠音,线下教辅礼包涵盖单词卡、自然拼读卡、绘本、练习手册等。

  这是瓜瓜龙自上线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在老罗宣布开售的第10秒,5000套课程售罄。

  除了这些足够抢眼的合作,在短视频平台和一些直播节目里,也可以看到瓜瓜龙的身影。

  WechatIMG1359.jpeg

  多位从业者均表示,瓜瓜龙在运营和曝光上的强势,一定程度上已经带来了行业的紧张感——纵观整个启蒙赛道,此时能够在投放层面与之抗衡的品牌,已经不多。

  疫情之下,收入的变化导致不少家长已经对启蒙英语的价格更为敏感;如果瓜瓜龙持续加大营销力度,其他品牌也面临着是否要加入价格战的思考。

  这种打法如同催化剂,让启蒙英语赛道从业者开始思考,如何在这一局面中寻求生机。

  “行业一家已经有千万App下载用户的启蒙英语产品,即便是这样的体量现在也依然要做打卡完成全额返现0元学的动作”,某启蒙英语品牌联合创始人表示:“尤其现在打下沉市场,只要能触达用户且有钱可以烧,价格战就一定是有用的。”

  “但不知道这么烧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尽头呢?”

  显然,高曝光和强包装能力,导致瓜瓜龙可以更快地触达用户并实现增长,虽然在更多从业者看来它在搅动原本就不够平静的局势。但在其本身来说,瓜瓜龙的后发优势,还不止于“舍得砸钱”这一个资本。

  踩在市场现有的成熟模式上,瓜瓜龙降低了踩坑和摸索的成本。这使得,它的起跑速度,更快了些。

  02

  “启蒙赛道的产品越来越像了”

  多位从业者都向多知网表示,瓜瓜龙在产品层面与斑马英语模式有很大的重合。

  “只能说启蒙英语赛道的产品越来越像了。”某从业者向多知网分析。

  WechatIMG1356.jpeg

  斑马英语的快速崛起,让更多业内、外从业者看到了这个行业背后所蕴含的商机,“斑马模式”也让大家看到了启蒙英语赛道本身的准入门槛,并不高。

  “瓜瓜龙显然是对几家公司做过深度调研的。”某少儿英语从业者向多知网分析,作为稍晚进入赛道的选手,瓜瓜龙也有后来者的便宜性:“以体系课为例,做得越早的产品其替换和升级成本会更高,但后进入的品牌只要不差钱它的制作品质一定会更高。”

  但斑马的模式核心在于其获客和服务能力上,甚至可以说,这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品逻辑。

  某从业者向多知网简单介绍了斑马服务体系:产品流程上,新人经过培训以后带1元课或0元课,一般为5天——学员转化到月课或半月课,此时又由二波人负责——第三波人接年课;服务方面包括三种,即一对一辅导,社群同步学习内容和反馈,月课转年课的陪聊增加粘性。

  此时,互联网基因的瓜瓜龙能否在这部分的产品力上做出圈?

  毕竟曾经的GoGoKid一定程度上就是“输”在了后端。

  但有业内人士向多知网指出,瓜瓜龙或许会和GoGoKid“同爹不同命”。

  瓜瓜龙做起来的难度会比GoGoKid起来的难度低,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其一、彼时GoGoKid是内忧外患。

  在市场上,GoGokid要面对VIPKID和51Talk等企业,所以从外教资源储备和客单价上,均不具备绝对差异化优势,再加上在线少儿英语1V1市场本身的盈利困境,导致GoGoKid突围直到现在仍具有一定困难。

  据了解,原GoGokid内部不少员工均已转入瓜瓜龙团队。

  其二、瓜瓜龙所在的启蒙英语市场,前端壁垒集中在营销和获客层面。

  “当投入足够多的钱,做足了声量和曝光,用户激增是相对轻松的事情”,某瓜瓜龙内部从业者对多知网透露,5月起武汉团队的招聘节奏持续加快,其团队领导曾指出,接下来团队将从目前的武汉光谷新发展中心转向光谷企业天地,迁入新址后将继续加大招聘力度。

  其三,瓜瓜龙自身在现有产品逻辑的基础上也在不断完善。

  从一份内部员工量化标准来看,瓜瓜龙在教师和家长的用户粘性以及面向学员的视频纠音等方面,均提出了一定的次数和时长要求。

  “启蒙英语赛道最终的核心还是在于能不能解决家长续费率的问题,这考验的是产品力,”某从业者分析:“也许头条也可以把服务做得再轻一点、再智能化一点,同时降降价,没准,局面又会有很大变化……”

  今年3月,在字节跳动创办八周年之际,张一鸣于全员信中特别提及,将把教育提升为公司战略新方向。

  此时的瓜瓜龙能否一如综艺的名字一般乘风破浪?它也将成为头条系教育布局之路的一种侧写。(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