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学校复课的速度在大幅度加快,按目前节奏,线下机构有望6月复课,七月份可能会更为保险。”

北京进入全面复学期,线下机构的春天就要来了?

2020-05-14 11:25: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雪芸  

  来源|多知网

  文| 任雪芸

  5月13日,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在会中,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宣布:6月1日,北京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小学六年级返校复课。6月8日,小学4-5年级返校复课。1-3年级做好返校准备。6月8日起,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以陆续开园,这似乎意味着北京公立校即将进入全面复课阶段。

  伴随着公立校进入大面积复课期,在经过四个月左右的停滞后,北京地区的无数线下机构上层所笼罩的厚重阴霾也有所消散。

  “眼下学校复课的速度在大幅度加快,按目前节奏,线下机构有望6月复课,七月份可能会更为保险。”一位业内人士判断。同时,多位机构创始人在接受多知采访时也表示,这一通知释放了大趋势整体向好的信号。

  01

  线下机构复课的两大门槛:持续等、防疫难

  “目前还是要等一个确定的复课通知。”高思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持召表示。

  针对北京开学的具体安排,当下只是明确了初高中、和小学四年级及以上的开学时间,一至三年级仅是同步做好准备,具体返校时间还要视情况另行通知。

  此外,幼儿园开园要具备开学条件,且家长要根据自愿原则确定幼儿入园需求。

  而根据复课顺序来看,其他省份已经复课的线下机构基本是在当地幼儿园复课之后的两周左右进入复课申请阶段,这也就意味着北京地区线下机构的复课时间还要持续后延。

  “已经开学的初三、高三学生可能占用了部分其他年级的教室,这一现象也会出现在小学。”因此,万木教育创始人袁格风推测,在错峰原则的指导下,一至三年级的开学时间可能会在6月中下旬。

  而问题在于,无论复课与否,当下机构的生存状态已经不容乐观。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运营高级专家朱兆伟对行业有深入的观察,他发现北京地区部分教培机构由于缺乏教学、管理经验,在疫情发生后的四个月期间,已经陷入疲于奔命的阶段。此外,由于疫情战线拉的过长,目前家长对线上教学产生了强烈的抵触心理。“有些机构之前用线上的方法的确招了一批学生,但是由于效果、心理预期等方面的原因,现在可能已经招不动了。”

  “有些机构之前用线上的方法的确招了一批学生,但是由于效果、心理预期等方面的原因,现在可能已经招不动了。”

  此外,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为了活下来,北京部分线下教培机构拖着几个月的房租欠款,砍掉了教师工资等成本支出,甚至压住了退费的需求。

  疫情期间,这种非常手段还能暂时得到社会、家长方面的谅解,但是,毫无疑问的是这并非长久之计,所有的问题会在全面复课之后全数涌来。“复课之日也是很多机构濒临倒闭之日。”

  时间后延以外,未来机构面临的防疫审查或将是复课的又一门槛。

  根据厚朴教育创始人乔宇最近的观察,他发现北京大多数线下机构很难达到当前功力学校初高三所实行的防疫标准。

  张持召谈到,相对而言,北京的防疫压力较大,因此整体的节奏也会更谨慎,对于线下机构复课的防疫条件的要求可能会比公立校更为严格。“根据公立校防疫细则来看,未来线下机构的审核可能不仅限于应急预案、人均占用面积等可方面的要求。”

  他推测,北京线下机构复课将会分批次进行,也就是说可能会采取试点制,严控地区复课机构的数量。“不同于各区公立校同步进入复课,培训机构的复课节奏一定是循序渐进的。”

  02

  调课、暑招是眼下的工作重心

  发布会结束后,袁格风紧急召集员工开了一次课程调整会议,“为了适应公立校开学,我们要求老师一一对接到学生,从而全面调整6月1号之后的线上课程。”

  在公立校复课之前,万木教育的课销达到了之前线下的两倍,袁格风告诉多知网,线上课程使得学生参与课外培训的时间更为充裕,以往一个学生一周一次的课程可能提高到了一周三次左右。

  而伴随着公立校的开学,这一可观的数据或将被拦腰斩断。

  根据袁格风的计划,在公立校开学之后,万木教育计划将课程调至周末和平日晚间,不过他对此也表示了担忧:“孩子们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在满载负荷之后,可能也会主动减少参与培训机构课程的频率。”

  张持召对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从现在公立校的开学时间来看,应该是早晨10点到下午3点左右,所以,学生的课后时间还是相对充裕的。”

  他判断初中和小学也会存在类似的情况,“公立校不可能在一开始复学就采用全天式教学,一定会压缩在校时间,所以,根据剩下的时间,我们还可以做一些课程方面的调整。

  不过,他同时补充,线下机构课程时间方面的调整还要具体根据学校的安排进行,“现在还不是很明确,等到明确之后我们才会做进一步的方案。”

  此外,乔宇提到,在学校复课后,由于琐碎的事情比较多,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我们目前正在探寻这个部分的解决方案。”

  随着时间进入5月,招生自然成为机构当下的工作重心之一。

  在疫情之前,高思北京地区的学校便一直在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招生模式。长达四个月的线下封闭期,张持召告诉多知网,疫情反而进一步加强了高思纯在线招生的能力

  “在暑假招生层面,我们还是按照原定的融合方式去部署,只不过形式将全部转移为在线。”具体来看,高思在线上加强了在线辅导的频次,以及和家长之间沟通的频率。

  另外,张持召提到,高思今年暑假招生的重点会聚焦于老带新层面,老生包括之前的学员和现在正在上课的学员。“我们会给这部分学生提供相应的老带新优惠政策,通过强粘性的用户去定位新生源。”

  此外,高思推出了部分暑期招生体验课,希望借助体验课的效果树立品牌,从而触大更大范围的生源。

  03

  加速推进OMO战略,同步着手线下复课准备

  疫情加快了教育行业线上和线下融合的步伐,大部分机构均有所体会。

  为了最大程度上降低疫情的影响,高思选择加速推动OMO战略的部署。张持召表示:“我们做好了长期抗疫准备,不仅是暑期,还包括秋冬季、甚至明年。”

  除了推动教学层面线上线下的联动,高思同步加快了在线服务的步伐。多知网了解到,目前高思会在线下部分校区设定服务点,然后安排少量的办公人员接待部分存在需求的家长,并基于此,将后续服务的场景从线下转移至线上。

  这也是袁格风最近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几个月在线下来,他发现学生已经逐渐适应了线上课程的上课节奏。目前,万木将疫情期成立的在线部门保留下来,“未来,我们会持续做线上服务。”

  谈到线下机构当下的复课准备,不少机构创始人表示:一旦有政策便会进入加紧布局。

  “目前,我们会根据校区防疫的基本需求进行消毒、物资准备。”此外,张持召也表示,具体的防疫细则还是要跟着确定的政策进行。

  袁格风推测,从线下机构复课通知到提交申请可能会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空档,“这个时候会是我们突击线下准备的关键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