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以看到是,在社区一个个可以覆盖3公里,1000平以上的教育综合体的形成。

少儿教培行业:头部已逐步完成基础积累,未来趋势是聚合

2020-05-04 21:02: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刘远超  

  编者按:本文为投稿,作者曾在考研培训、少儿教育综合体等领域创业。他认为,少儿教培头部企业逐步完成基础积累,正在进行生态布局。中小机构有很多正在向社区教育综合体发展。下一步教培的主战场除了线上就是社区,未来可以看到的场景是,在社区,一个个可以覆盖3公里的,1000平以上的教育聚合体的形成。

  

  疫情给少儿教培行业按了暂停键,也让人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我曾经做过房地产、考研培训(创业)、互联网(创业)、少儿教育综合体(创业),在思考着应对疫情期间学校运营的同时,也在思考着行业,思考着未来自己可走的路是什么?

  综合自己多年创业的经验,也根据我这段时间收集的信息、资料等,说下我个人对少儿教培行业的一个分析和判断,一家之言,不当之处还请见谅,也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我们一起讨论。

  2020年中国教培市场规模在几万亿元,目前TOP5加起来的市场份额低于5%95%的市场份额被中小型企业占据(95%的市场蛋糕很大)。教育的特殊属性,产生出了这样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在社会发展、行业发展上是有待完善的。我们来分析下目前在社区的各个中小型机构的情况的。

  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每一个校区,不管人多人少,是专人专职还是一人多职,工作内容都是:营销宣传、课程销售、教学、教务、人事、行政、财务等。

  很多中小型机构校长承担着:营销+销售+教务+人事+行政+财务等,有的还参与教学,哪一块都是很专业,很重要的板块,多少人能够具有这么多的专业技能 ?不具备综合技能,但是还必须做,可以想象下校长们的焦虑。

  二、单项被逼成小教育综合体

  目前注册培训学校需要300平以上面积,很多校区,教室使用率不饱和,为了提高教室使用率,减少运营成本,很多机构,把原来的单项扩张成了多项经营,有的是自营,有的是合作或者出租的形式合作。慢慢的把300平或者500平做成了一个小型的社区教育综合体,但是运营的校长是否懂得综合体的运营?是否站在一个综合体的角度去考虑运营,而不是自己单项的角度。

  三、校长们的真正的焦虑是什么?

  互联网界常说: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

  时至今日,教培的红利期已过,已经不是躺着就赚钱的时代了,许多中小型教培机构的创业者,之前赶上了风口,并捞到了第一桶金,那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近期我几乎每天以见1-2个校长的速度,和很多校长沟通交流,我从很多校长身上看到了痛苦和迷茫,看到了大家的焦虑,这些焦虑不仅仅是来自于疫情的影响,主要是长远的经营。

  现在有个现象,近几年大量的教育行业的营销培训、管理培训等等大行其道,好多机构的创始人、校长都报了很多学习的课程。这些营销知识、管理知识、绩效考核知识、人力资源知识等等都是非常有用的。但是这些知识也罢,技能也罢,是做为一个管理者,做为一个创始人应该必须具备的。这些知识、技能也都不是现在才有的,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商业模式都需要的基础技能,类似于骑自行车、开车这样的技能。校长们学了后,就不焦虑了吗?解决了根本问题了吗?

  过去没什么管理,没什么营销套路,都能大把大把的赚钱盈利,现在去学了管理、学了营销,就能赚的更多了?我觉得大家去学这些,一是确实是需要提升下自己,二是感觉现在赚钱不如以前好赚了,想通过学习来找到新的赚钱的方法。我觉得提升自己倒是达到了部分,那找到了更赚钱的方法了吗?我个人认为,焦虑的最大的根源在: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那我们就来分析下行业趋势,也就是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一、少儿教培头部企业逐步完成基础积累

  基础积累包含:核心产品、师资、教学体系、管理体系、企业文化、人才储备、资金储备等,除了目前经营多年的新东方、学而思等综合实力强的机构,还有一些细分赛道的强者,再者就是部分区域龙头教培企业,再再者还有如字节跳动这样的跨界的强者。

  通过公开的渠道可以获取很多教培头部企业的布局信息,包括一些跨界大佬们的运作信息,咱们可以把这些信息串联起来,就可以获得一个很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他们在布局一个少儿教培的生态系统。

  举个例子:字节跳动先后投资/并购了GoGoKid、安心家庭、晓羊教育、AIKIDThe Minerva Project、清北网校等教育产品。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就是看中后者在硬件领域的人才储备及专利,希望将其应用于教育硬件领域。近期有爆出新消息:字节正在谋划收购2家线下教培机构。那我们来设想下,字节跳动的布局是什么?

  1、有了网校的优质师资、优质课程,还有网校的本身业务;

  2、有了教育AI硬件;

  3、逐渐将深耕多年的线下区域教培龙头企业收入囊中;

  那接下来要做什么?

  1、将优质的线上师资、课程导入到线下机构中;

  2、线下的学员导入到网校;

  3、将智能硬件投入到线下的教学中,并在线下教学点中进行销售;

  4、往线下教培企业注入资金,使用互联网的常规打发,先跑马圈地-占领市场,以社区为基本战场,将触角伸到最末端的社区,也是教培的客户所在地。

  而且按照做生态的惯例,不会仅仅做K12文化科目的培训,也不会只做艺术素质科目的培训,他们要做全生态的,0-18岁的青少年的全生态布局。

  那他们这一布局下来,社区里分散的,占据着95%以上市场份额的中小型机构会是什么样的生存情况?很多中小型机构老板说,他们不会做的比我们更好;那你想下,他们有资金实力,有上市公司光环,有优质师资,有优质课程,有优秀的管理,有各种人才;课程好,环境好,服务好,价格还不高,甚至比你还低,而且人家是一站式服务,周末两天就可以全程放到那里了,家长为什么不选择他们,选择你呢 ?你说你的老客户忠诚度很高,那你纳新呢?没有纳新的话,你的老客户能跟你几年?他们可以靠上两年,三年不盈利,提供优质低价的教学服务,你呢?能坚持2年吗?

  5、还有一个杀手锏,字节跳动有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超级流量池,他把这些流量导入到他自己的教培生态中,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大家可以想象下。

  二、未来趋势-聚合

  1、少儿教培,距离为先。

  少部分高端的少儿教培企业做的是城中心,一个城市部分中心区域布局了少数校区,比如一些优质的商场里,或者高端商圈。也有很多少儿教培企业宣传某某学员,每周父母开车单程3个小时来参加他们的课程,但是这都不是市场,要看学生的占比,分析下某个校区里的学生距离校区的距离,就会得出一个结论,距离绝对是一个最大的决策因素。

  有人会说,很多人是为了教学品质跑很远去上课,那是因为他周围没有品质的教培机构。那附近要有了呢?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后没有,社区是最末端的市场,下一步教培的主战场除了线上就是社区了。

  2、天下大势,分久必合

  案例太多了,团购网站的百团大战,打车软件的战争,共享单车的拼杀,老大和老二打架,把老三老四给打死了,少儿教培虽然有其特殊性,但是趋势是有共性的,只是慢一些,复杂一些。但是此次疫情是一个很好的催化剂,给教培头部企业很好的机会,一是灭杀了好多;二是使得资源、资金、人才等等更聚集了,猿辅导融资10亿美金就是很好的佐证;三是去掉了很多聚合扩张的障碍,把原本要五年、十年才能实现的事情,有机会在两三年就可以实现了。

  聚合节省了很多成本,结束了过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局面,有了规模效应后,就有了场地成本、人力成本、优质师资、优质课程、优质人才、先进工具等等各种聚合,各种成本相对会下降,而且聚合会,会更专业,更高效。可以类比:自己一家人种地和农场机械化种地的比较。

  未来可以看到的场景是,在社区,一个个可以覆盖3公里的,1000平以上的教育聚合体的形成。

  3、聚合后的社区教育综合体是直营的,还是合作的?

  这个可以类比下淘宝和京东,一个是C2C,一个是B2C,谁优谁劣,这个还无法判说,目前他们都发展的很不错,也是目前国内电商的头两把交椅。现在来看淘宝逐渐走成了B2B2C,淘宝的卖家逐渐由刚开始的C成了职业卖家,那就成了B端了,淘宝平台是一个B端,那我们可以总结为是B2B2C

  那少儿教培的将来呢? 是直营的B2C,还是合作的B2B2C呢?现在也是无法决断,那我们就来分别说下两种模式。

  1)直营B2C

  第一种方式:很多机构在单一项目做的大而强的同时,在拓展门类,大多采用的是用新的品牌做新的项目门类,采取原创或者收购、投资控股的形式。门类拓展之后,如果做新店拓展,那必然会是合在一起开店,那就做成了一个社区教育综合体。

  第二种方式:直接按照教育综合体规划运营,采取自创品牌或者加盟品牌等方式将一定面积的教学空间充实起来。

  这种方式,运作起来,比较重。其好处是,可以直接把控各个项目,可以做到指哪打哪,很好的践行经营者的想法,可以做成教培界的京东。

  2)联营方式:B2B2C

  联营方式,一方是平台,一方是入驻机构。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合作模式,无非是把教育里面的各个要素进行拆分:营销、招生、教学、教务、人事、行政、财务、教室等,平台方和入驻方按照自己承担的要素确定合作方式,无非是五五分、四六分、三七分等几种,具体还有一些小小的合作细节,这个不同平台的创业者不同的考虑。

  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模式轻,做好的话,可以实现强强联合,有优秀的平台运营方,有优质的入驻合作项目,如果各方面结合的好,将会快速的拓展,快速的复制。

  3)放弃原来的一切,聚合在一起

  会发生什么?也许5家同类型的机构合在一起,只用原来一家机构的场地、老师、员工就可以承载现有5家的业务?那合起来,除了原有的业务,还能做什么?

  未来会发生生么?原来的机构主动聚合在一起,物理聚合,还是化学聚合?还是被动聚合在一起 ?还是被头部打击完了后,被收购或被打死?

  三、我们应该怎么做?

  我们是中小型机构,我们占有市场95%多的份额,很大,但是我们又很小,在这个趋势下,我们如何做呢?如何迎接头部打击?如何不被收购,不给打死?

  这里我只留个问号?大家可以探讨。

  (*本文为投稿,作者刘远超曾在考研培训、少儿教育综合体等领域创业,不代表多知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