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信号表明,教培机构复课进程有望加快。

好消息!北京下调应急响应级别,市教委表示加快研究开学工作

2020-04-30 09:08: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4月30日消息,昨天一系列好消息不断:两会确定于5月22日召开;北京下调应急响应级别为二级响应,并相应调整防控策略;北京市朝阳区的疫情风险等级已调整为“低风险”;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随后表示将加快研究开学相关工作。不过,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学校校园等重点人群和场所需要继续坚持戴口罩。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昨天表决通过了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适时召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条件已经具备。

  随后,北京市宣布自4月30日零时起,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并相应调整防控策略:对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隔离14天,正在居家或集中观察的,可以解除观察。不过并不适用于境外、湖北及其他高、中风险地区返京人员及隔离人员。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随后表示将加快研究开学相关工作。一方面,将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动态调整首都教育系统相关防控策略与健康防护指引。另一方面,开学相关工作将加快研究。按照前期工作部署安排,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在总结高三年级开学经验的基础上,加快研究推进、审慎做好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复课准备,具体时间及安排尽快确定后将及时向社会发布,为师生家长留足准备时间。

  4月30日0时,查询国务院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小程序可发现,北京市朝阳区的疫情风险等级已调整为“低风险”。目前,北京16区均为“低风险”。

  北京下调应急响应级别消息发布后,北京市民旅游消费意愿被激发。根据美团大数据,昨天下午,北京地区景区访问量暴涨199%,达到上周同时间的2.99倍。

  一系列信号表明,教培机构复课进程有望加快。好消息不断,“喜大普奔”成为不少业内人士的心情写照,部分培训行业创业者、从业者在朋友圈表示:

  “熬到有曙光了……”

  “好消息!”

  “喜大普奔!”

  “今天真是个好日子,好消息不断。”

  .......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应急响应级别的下调,并不意味着防控工作的放松,包括学校校园内,授课教师和听课学生、教职员工(含后勤保障保洁安保人员)、进入校园内的外来访客在内的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需要继续坚持戴口罩:

  (一)重点人群

  1.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人员,康复期出院病人,以及入境人员(从入境至隔离期满)。

  2.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对象及其共同生活的家人。

  3.出现发热、咳嗽、咽痛、鼻塞、流涕、打喷嚏等有呼吸道症状的人,或与上述人员接触的人。

  4.孕产妇、儿童、65岁以上老人、患有慢性基础疾病、抵抗力较低等体质弱并需前往公共场所的人员。

  5.赴医院就诊或陪同他人赴医院以及探望病人的人员。

  6.看护老人、婴幼儿和长期卧床人员的家庭护理人员。

  7.医疗卫生、安保执法、公共服务等频繁接触不同人群的工作人员。

  8.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或公用电梯的人员。

  (二)重点场所

  1.社区和单位进出口等人员密集区域。

  2.汽车站、地铁站、火车站、机场等公共交通场所。

  3.商超、宾馆、批发市场、银行网点、业务大厅、餐饮行业、美容美发等商业服务场所。

  4.展览馆、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场所。

  5.养老院、福利院、救助站等相关特殊场所。

  6.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办公区域、会议场所、生产作业区域。

  7.与不了解健康状况的人员接触距离小于1米的任何环境或场所。

  (三)学校校园

  1.教室内的授课教师和听课学生。

  2.校内教职员工,含后勤保障、保洁、安保人员。

  3.进入校园内的外来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