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3G、4G是三车道、四车道,那么5G就是交通的立体系统。”

高通创投沈劲:5G赋能教育的四大层面

2019-11-28 16:30: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木詹  

  “如果说3G、4G是三车道、四车道,那么5G就是交通的立体系统。”在日前举行的学习力大会上,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这样诠释5G与3G、4G的不同。与3G、4G技术相比较,5G 技术克服了4G 技术的局限性:速率不快、连接数量不足、容量不大、通信质量不高等。

  关于“5G将如何影响教育”,他也带来一系列分享。

  到2035年,5G将助力经济增长及行业变革13万亿美元

  “人们如果预测新生事物对明年经济和生活的影响力,往往过于乐观;如果预测十年后,往往过于悲观。”比尔盖茨这样说道。

  根据高通委托、市场咨询公司IHS Markit独立研究的《5G经济》报告显示,对比3G、4G对各行业产生的10万亿美元拉动效应,2035年,5G的作用将更明显,将助力经济增长及行业变革13万亿美元。到2035年,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2230万个工作岗位,这是目前同等经济产出水平所支持的工作岗位数量的3.4倍。

  沈劲认为,5G对各行各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而对于教育行业的影响,将会深刻地改变和重塑现有的教育生态体系,具体体现在四大层面:

  1.概念现实化(可视化、具象化)。5G与教育在不断碰撞融合的过程中,对教与学的过程,产生全新的影响。比如智能眼镜的图像大屏展示用于语言教学、三维展示用于化学教学、多人互动用于医学手术学习等。弥补不足:有现场感、有情感交流,采集包、鞋的光场。

  2.远程现场化。学生请假,也可远程上课。教师远程讲课,也可以实现立体展示和实时互动。

  3.人工智能化。5G会推动AI更落地。比如AI作业批改、AI虚拟辅导员等。

  4.管理数字化。在5G+AI 技术的不断助推下,未来关于教育有可能会产生全新的商业模式甚至教育生态。

  高通创投的5G投资逻辑

  高通主营业务是芯片,于2002年设立了高通创投部门,用于外部投资。目前在全球投资了140多家公司,爱乐奇、小米科技、易到用车、中科创达、触宝、云知声背后都有高通创投的身影。

  谈及高通在AI和5G方面的投资逻辑,沈劲表示,作为企业创投(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除了靠买进卖出赚取回报之外,更需要兼顾所投企业在何种程度对母体业务有所帮助。

  2018年,高通创投专门成立了一个1亿美元的AI投资基金。今年年11月又成立了一个2亿美元5G投资基金,加速培育5G生态。

  在5G上,其投资思路是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投资,并且投后管理在日常运作当中帮助这些创新企业,包括材料芯片、终端设备、网络及运营、5G的赋能和应用等。

  其中,最活跃投资的领域还是在第四个方面。他认为,如果说3G、4G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那么5G可能会影响各行各业,改变整个社会。所以5G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是其目前非常关注的一个投资逻辑。

  具体来说,特别看好5G相关的四个方面:第一是终端侧的人工智能,第二是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第三是多媒体和XR(AR、VR、MR),第四就是车联网和物联网。

  沈劲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也期待很多创业公司能够在商业模式上面进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