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品为基点,以渠道为枢纽”,立思辰正在加速冲击大语文市场。

To B!立思辰大语文快跑

2019-10-24 10:50: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余甜

  奔跑了11个月的立思辰大语文,如今步入了变革的关键时期。

  近一段时间更是动作频频:剥离非核心资产、窦昕升职、更名豆神、布局海外……加速的立思辰和大语文向市场释放出加速转型的讯号。

  依托立思辰,豆神大语文背后的转型思路是什么?又以怎样的打法攻破语文市场痛点?

  大语文的差异化路线:教育信息化为“轴”,广开渠道

  立思辰最初以信息安全管理业务起家,随后通过收购,才将业务扩展到了新高考及智慧教育服务板块。去年,通过收购中文未来,立思辰正式布局大语文赛道。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立思辰都没有布局K12教育培训领域,这给大语文提供了极佳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大语文并入后,立思辰也开始了从“信息安全+教育”的双轮驱动向全面专注大语文的转型步伐。

  转型思路是:逐渐剥离非核心业务,突出教育业务的属性。目前,立思辰形成了以大语文为主体、新高考、智慧教育为辅助的三大核心业务体系。

  虽然作为立思辰的最初业务,但信息安全与大语文业务体系有较大差异,难以协同,转型的第一步就是要剥离安全业务。

  去年十月,立思辰宣称拟以5.1亿元出售与信息安全业务相关的六家子公司的股权;今年上半年,立思辰又将与核心业务关联较弱的子公司敏特昭阳51%股权进行出售,交易作价为1.02亿元。目前正进一步推进剩余信息安全资产和股权的分拆。

  变革的周期是漫长的,剥离也只是其中的一小步,作为转型的主体业务,更重要的是发力大语文业务。

  作为立思辰总裁、豆神大语文创始人,窦昕是个善于反思的人,在带领中文未来走过了十多年后,他开始思考:我是做什么的?我还能为大语文事业做些什么?

  思索之后,他认为,大语文不应该仅仅定位在课外班,语文应该被放在更广泛的文化传播市场;不走传统机构投放广告获客的老路,要拓宽新的渠道。

  大语文当下所走的正是在泛文化传播领域的IP化布局。

  不久前,立思辰宣布品牌IP化,大语文转型正处于从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的过渡,从轻到重的全产业段布局初步完成,形成了包含从知识付费、读书会、大屏端视频分发、线上平台、AI课、双师、面授课程在内的产品体系,覆盖K12全年龄层在不同层面的需求。

  另一方面,以大语文精神为核心的文化传播赛道整体布局初步完成。目前,以大语文为核心豆神大语文布局了九大线上公司、九大线下公司,其中每个产业段划分与不同的轻重产品资源相吻合和适配。

  根据窦昕的思路,第一阶段的战略是广布局,理清大语文的所有交付形式和服务场景,第二阶段就是将大语文知识点用碎片化形成链接,打通所有场景,在每个场景都可以使用其他场景的产品。

看似广泛的布局,却依然难以摆脱语文的痛点。相比于数学、英语类学科,语文知识点颗粒度不够高,难以结构化、学习效果短期内难以外化,发展相对缓慢。

  这也正打在了窦昕的痛处,连续两个月,窦昕每晚只睡四个小时,从早到晚连轴转,希望加快推动第二阶段大语文底层知识点的系统化进程。

  此时,外部的竞争也开始加剧,新政和高考催火了大语文,新东方、学而思相继入局,许多机构跃跃欲试,市场“躁动”了起来。

  作为先入局者,当下立思辰如果仍然保持传统的面向C端的学科培训思路,显然太慢,难以实现规模化运作。作为内容制作方,立思辰要想发挥先发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当务之急是广开渠道,将产品触达用户,以此拉动流量,获得转化。

  这一点,立思辰早就布好了阵。作为立思辰的子公司、智慧教育供应方,康邦具有极大的资源优势。可以说,康邦成为了立思辰打开B端市场的渠道的重要窗口,通过康邦,立思辰很好地接入了对公业务。

  而这一直是豆神大语文难以打通的痛点之一。此前,康邦主要以提供智慧设计服务为主,其中的阻力在于,课外培训服务价格偏高,学校又限制收费,在规模效应不凸显、加之教师和管理成本高的情况下,运营边际成本不断增加,进校业务模式无法跑通。

  解决的思路依旧从产品出发。豆神大语文基于自身教研内容设计了家教机“诸葛书”, 诸葛书收录了语文课外必读必考的名著,同时进行了游戏化、结构化处理,学生通过探险、闯关、答题完成背诵及考点的学习任务。在学生学完规定内容后还能扩展知识层面,先试用一段,待学校有更深层次的需求后就会寻求合作,以产品带服务,打通公立校渠道。

  此外,立思辰还结合豆神大语文产品特点,与掌阅、凯撒旅游等机构合作产品,借助其B端资源,形成资源协同。

  “以产品为基点,以渠道为枢纽”,立思辰正在加速冲击大语文市场。

  大后方战略的搭建

  从收购中文未来、到确立大语文的优势地位、再到打通渠道占领市场,立思辰布局教育的野心可见一斑。但前端布局外,作为内容输出的后方,产品质量的打磨尤为关键,立思辰正在展开一场从上到下的、由外及内的转型。

  第一,产品标准化。

  相比于其他学科,语文往往存在难以标准化的困境。为了加速奔跑,豆神大语文尝试进行标准化产品的改革,从课程、师资上全面细化,打造“专精”模式。

  从知识结构图谱来看,语文向上的分支可以从不同维度细化成很小的知识点。例如作文有章法、技法、文法、行法,再细化到技法有五感、五感中包含嗅觉,可以用嗅觉写景、事、人、物、情,景之下又分哀景、喜景,以此类推。

  产品设计上,立思辰打破了传统机构语文只有一门课的惯例,将语文根据不同的需求划分成二十几门课,每门课程相应的训练某一项功能。“我们有技能提升班,也有见效慢但稳定提高的成长型课程。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我们其实是克制承诺单一效果,而去承诺综合性效果。”窦昕表示。

  配合不同的课程功能,豆神大语文也打造了“功能型”名师,在高端产品“王者班”中,豆神大语文采用四个老师合作上课的方法。每个老师只上1/4的内容。既保证了名师在某一项上的专业性,又形成自身壁垒,防止名师流失。

  第二,效果外显化。

  标品之外,如何使语文学科的效果外化,也是一个需要摸索的重点。

  一方面,在用户选择前,前端人员会先跟用户明确课程对应的提升目标、不同班型训练的能力数量和强度,使得用户明确课程的功能性;同时,豆神大语文根据语文内容体系从不同维度构成了“学习成就星空图”,根据学生完成进度点亮成就,获得荣誉。例如,唐代诗坛六大天王代表作成就、唐诗宋词顶尖100篇成就。“语文的背后是文学和文化,具有很强的传播性,可以贯穿在生活场景中,例如李白走访大江南北、安史之乱始末都可以形成产品。”窦昕分享道。

到了明年暑假,新进入学员都会建立学习档案、生成动态评测报告,根据测评结果生成每一阶段的雷达、柱状分析图,根据图像张合程度,分析学员的能力层次。

  为了更好地使得语文学习效果“可视化”,窦昕提出了包含“做一套语文及文化类 AI 学习工具、形成语言文化知识评价体系”在内的新五大梦想。而从2018年开始,立思辰已与清华大学GIX学院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加强教学与AI的结合,使得语文学习系统化、趣味化。

  第三,考核明确化。

  如果说内容标准化是“表”,那“里”就是组织架构的助推。豆神大语文今年还进行了管理、考核的制度彻底调整,从“督军”模式逐渐转变成“后台”战略,同产品一样,希望通过细化指标构建标准化运作体系。

  之前,大语文创始团队的近二十位管理层被分派到各分校,指挥一线业务;现在豆神大语文将权力收回并入后台,由后台建立标准流程指挥各地分校。

  “组织结构全面转型后,每个人只负责一件事,综合起来再推导到一个成功的结果。我们正在将每个关键业务都做成业务流,关键控制点找准可代换评估量,再找准这个量然后不断尝试优化赋值,以找到对员工最大激励、业务跑通最佳模式的数值。”窦昕分析。

具体来看,目前,豆神大语文各分校已经形成了横纵组织管理模式,横向的组织架构中,各部门负责人直接向当地校长汇报,因地制宜,快速灵活调整政策;而纵向的组织架构,则不直接向当地校长负责,而是向北京总部直接汇报,便于一体化管理与标准化建设。

  国内泛文化传播市场规模达万亿,国外大语文市场正处于爆发前夜

  “得语文者得天下”,随着素质教育的倡导、新课改和中高考改革的推进。大语文正“御风而行”,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当下正处在一个需要引导市场、调动需求的阶段。

  “用户开始有了朦胧的意识,变得焦虑,但是他们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或者市场尚没有合适的产品和服务能满足用户。”窦昕如是说,教育市场的方法之一在于产品驱动,从机会来看,大语文产品与流行歌曲、讲故事机器人、社交等的结合都是契机所在。

  打磨出能够穿梭于各种场景的产品,发挥产品与生活强关联的优势,让语文以产品的方式走入生活,影响用户,让用户明白自己的需求。

  “如果单从语文来看,目前市场规模在100亿左右并在缓慢增长,不太容易再爆发,但是如果从泛文化传播市场来看,就是一个万亿市场,这个万亿市场就可以和有短期明确培训目标的学科类市场分庭抗礼。”窦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以前我认为我们和新东方、学而思属于一个行业,但是慢慢地,我不这么认为了,我们现在在文化软传播市场,这个市场蕴藏着更大的机会。”

  就在上个月,继加拿大之后,豆神大语文的第二个海外分校在硅谷开业。

  窦昕分析道,海外是一个逐渐变热和扩大的市场。原因有三:第一,海外华人和对中国有兴趣的人学习汉语的需求增长,2018年全球学汉语的人超过了1亿并在不断增长;第二,学习汉语的人都纷纷意识到学汉语不能局限在语言,还应该了解背后的文化;第三,中国是最大的商业市场之一,对有想法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华人和精英家庭来说,了解中国文化十分有必要。

  “海外存在大量学汉语的小作坊机构,正像是二十年前国内培训市场形成的前夜,趋势逐渐明显,按照规律只要市场被激活,终究会由量变形成质变,出现一些寡头带领这个市场。“窦昕如是说道,而现在我们有机会,肯定是先展开布局,进而探索、迭代。

  “市场爆发前夜,期待过了今晚,明天我们是活下来的那一个。”(多知网 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