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的K12线上双师大班是毛利率最高的,但有时候不能单一纬度的看毛利这件事,而是应该看低毛利能否构筑竞争壁垒。

潘欣:K12线上双师大班模式一定不是终极形态

2019-10-20 10:27: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编者按:前新东方在线COO潘欣近日在其个人公众号“独立思考”中发布了《关于在线K12最近的一些交流》一文,他提到,基于效果,K12线上双师大班未来可能会向两个方向演变。一个是由全国一个老师向基于地域的线上双师模式,一个是线上小班模式。

  0、最近继续每天和各路人士分享交流,借此简单总结一下分享给更多的人们。

  1、K12线上双师大班模式一定不是终极形态,但这是赛道发展的必经之路。线下走过的路,线上一定会再走一遍。这和线上下没关系,和效果有关。

  2、基于效果,K12线上双师大班未来可能会向两个方向演变。一个是由全国一个老师向基于地域的线上双师模式,一个是线上小班模式。

  3、现有的基于某个地区的K12线上双师大班有可能在当地活的挺滋润,但基本没可能走向全国化扩张。线上小班模式,又不太适合初创公司搞,自己玩不起,投资人等不起。

  4、理论上,现有的K12线上双师大班是毛利率最高的,貌似是模型最优的。但有时候不能单一纬度的看毛利这件事。而是应该看低毛利能否构筑竞争壁垒。

  5、当然,现在看到的很多低毛利的项目是既不能构筑壁垒又不可能有效拉升毛利,规模不经济还没壁垒。比如大多数的一对一。

  7、低毛利不可怕,这也是为什么线下会由高毛利的大班走向相对低毛利的小班模式的原因。

  8、K12线上双师大班这场战争,应该还会打两三年,但是明年玩家会明显减少了。同质化的竞争只会让获客成本不断推高。看看谁能先找到解决效果的道路,这可能会成为竞争的分水岭。没找到之前就是一个纯资本游戏了,比的是谁有钱谁烧钱效率更高。同质化竞争、同一个池子里捞客户,哪怕之前有利润的公司,利润也会被消耗掉。亏多少,主要是各个环节优化上的差异,但不是质的差别。

  9、各赛道的创业者们,现在融资环境确实很严峻。与其想着怎么融资,不如先想着怎么让自己的现金流转正吧,这是唯一能掌握自己主动权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