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VIPKID来说,全项进阶课程更像是下一个业绩增长的实验品。

VIPKID上线录播小组课:新的业务增长能否就此实现?

2019-10-19 08:43: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文|冯玮

  上个月,VIPKID低调上线新产品“全项进阶课程”。

  据VIPKID教育产品负责人林陈斌透露,该产品以中、外教小组互动课(展现形式类似小班AI录播课)搭配外教1V1直播方式,面向8-15岁儿童提供英语应试和培优服务;该课程每周上课两次,每次1小时,周课时费在200元左右。

  今天上午,VIPKID在猎云网2019年度教育产业峰会上,也首度对外公开了全项进阶课程Demo。

  业务增长探索:中外教AI录播+混合制班课

  林陈斌介绍,全项进阶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AI老师小组互动课。他指出,这套课程的出现对于VIPKID来说,是一次多维度的创新:

  1、从1V1、1V4等单独班型到1V1+小班课的班型混搭。

  目前每周的两节课中:第一节课为中教小组互动录播课,时间为30+10+30分钟;第二节课为外教小组互动录+直播课,时间也为30+10+30分钟,但前30分钟为录播、后30分钟为1V1课程。其中10钟均为休息时间。

  “大家一般是将课程单独做1V1、1V4或者1V20,这样很容易将业务水平与班型紧密挂钩;但是混合班型与中外教融合的方式,可以让学生体验更丰富,教学效果得到保证。同时也能在成本上控制的更低,让用户支付更低的费用。”

  对于VIPKID来说,全项进阶课程更像是下一个业绩增长的实验品——“如果这个方案OK,我们之后可以做的尝试就很大,比如我们现在7-8个班型已经ready,这次产品验证成功之后,我们之后也会在一个产品中不拘泥于一个班型,根据课程里的教学目标去选择最合适的班型搭配方案。”

  2、匹配应试需求,增加中教参与度。

  “区别于启蒙和素质类的英语培养,在K12学科辅导中,中教的加入是必然融合”。

  林陈斌分析,中教更适合语法和词汇的教授,外教则适合提供母语式浸入的教学方法。目前在课程中,中教负责新知识传授,负责教学练一体;外教互动录播+直播,并在阅读语境里面进行深入理解,最后帮助学员进行深入掌握和应用。

  在学习诉求上,VIPKID将学员诉求总结为两种,其一为能力提升带动应试提分,其二为提升应试技巧。

  “前者偏长期,可以终身受用;后者偏短期,见效快。”林陈斌总结。“新的产品在教研上与之前的VIPKID课程是完全不同的体系,结合两个提分需求,我们会进行适应性搭配,一面提升综合应用能力,一面结合中国考纲,上线配套短期和专题课程,比如核心词汇或者阅读等等。”

  据了解,每个期中期末,全项进阶课程还会基于学员所在城市考纲,建立本地化题库,结合应试诉求进行专项练习和辅导。

  3、75%学习互动内容交给AI。

  据介绍,目前全项进阶课程的内容约有75%为AI录播内容。

  “我们之前担心这是比较大胆的尝试。”林陈斌坦言,VIPKID在产品上线之初,团队并不乐观。“之前预期全项进阶课可能会在产品观念和产品体验上存在两个坎,前者导致用户无法购买课程、后者导致使用者无法续费。但从目前已经体验过了数千名学生反馈来看,目前退费的一共只有几十个,其中退费理由是录播课的只有几例,约占整体比重的1%,远远好于我们的预期。”

  林陈斌介绍,为了让AI老师能够在线上充分发挥效能,团队到线下培训机构学习了很多经验。

  “我自己进入教育行业之前是互联网产品人,我发现行业存在不同流派,比如传统教育流派和互联网产品流派,纯互联网人进入教育比较容易用产品思维改造产品,但是VIPKID强调要尊重教育本质,所以我们去线下场景中找到精华,再去将它线上化。”

   将线下的“精华”产品化

  “我们研究了行业里最优质的线下产品,发现线下20人一个班、分成5个小组是很优秀的模式,其中会有很多化学反应。所以我们的产品就是线上20人小班,分成5组每组4人。”

  基于线下体验,全项进阶课程目前还做了几个尝试:

  1、抢答机制。

  林陈斌在线下观摩中发现,老师提问时,容易调动学生情绪的high点,并且导致课堂很热烈,其背后原因在于竞争机制的存在、学生抢答的氛围以及人类天然渴望被关注和认可的需求。

  “所以我们也在问答环节加重了仪式感,比如撒花、鼓掌等等,通过更生动的方式让学生参与进来,并且调动其积极性。”

  2、学生的不可见模式。

  “一个小组中的四个学生是互相不可见的,但是你上台的时候,你的表现会被同学见到。”

  林陈斌解读,让学生彼此不可见也是回归线下教育场景的本质:“ 我们线下上课的时候,如果到处看同学就叫东张西望,这会在彼此间都形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模拟了真实学习场景,只有学生被Cue到上台回答问题时才被看到,模拟的是老师需要把全班注意力给到学生。”

  3、将表现机会平衡给每个学生。

  由于个性化差异,极可能在同一节课中,共同上课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表达习惯不同,如何保证AI老师能兼顾到爱抢答与不爱抢答的孩子?如何让AI识别不爱抢答的孩子是否掌握了知识?

  林陈斌介绍,目前全项进阶课程通过算法设计了平均化平衡答题机制,看似抢答机制的环节其实也有系统支撑,一节课过半如果有学生始终没有回答问题,最后几题AI老师将会点名提问学生,这也是模拟了线下场景中,教师对参与度较低的学生的拉动作用。

  “但是这还不够,一个真正的线下老师会分析的更多,比如这个问题你能不能把握住,这个问题对你会不会有副作用,如果第一次强迫你了效果不好,第二次是不是缓一缓,我们也在模拟,比如第一次回答了错了,我们会让孩子隔一两道再试试,拉开间隔时间。如果是第一次回答对了,我们就让他再答一次,会继续分配。”

  林陈斌透露,未来团队希望能对孩子历次课程的参答积极性和效果做评估,让孩子以后进入课堂前就有了一个参照值:“这个参照是要不要给她更多机会,她是不是擅长站到台上去分享的,我们会继续迭代。”

  “我们都是在基于线下优质教学产品进行产品化,但还有很多问题存在,优化还在路上。”

   AI:“永远基于教学目标而设”

  “AI对于VIPKID来说不会说有多重要的占比,它的存在一定是基于课程效果和教学目标设计的。”

  在全项进阶课程中,除了AI老师承担授课功能外,其还在课程中增加了语音播报等功能,通过前期设置增加课程中的互动次数,并累计学员手势识别融入到教学环节中,使课程更加有趣。

  “我们希望不断优化产品形态,也把专业的事情交给最专业的人或者产品,例如有些知识传授类的交给AI,而个性化激发的交给真人老师。我们所做的AI产品并不是为了替代真人教师。真人1V1一定存在自己的位置,但是要去专注它最优势的环节,其他环节用别的产品设计去满足。”

  林陈斌指出,区别于同类产品,VIPKID的后发优势在于:线上经验积累更丰富;班型混合+中外教搭配,增强课程效果;新的商业化优势。

  “这个形态还在探索,但在这个实验之后,我们也许会找到更多的班型配比和授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