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从2018或2019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组织考试试点。

广东将体育纳入高中学考,最迟2020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实施

2019-08-07 09:52: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8月7日消息,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各地从2018或2019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组织考试试点,最迟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正式实施体育与健康等科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在考试形式上,《意见》要求,要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专项技能测试有机结合。其中,体育与健康科目,采用“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进行。运动参与和体质健康测试是“过程性评价”,运动技能测试是“终结性专项运动技能测试”。

  艺术(或音乐、美术)科目,采用“过程性评价+必修课程测试+专项艺术技能测试”的方式进行。信息技术科目,可以采用纸笔测试、上机测试、过程性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通用技术科目中,过程性评价主要考核学生上课出勤、团队合作、设计与制作等方面情况。终结性测试应注重考查学生的技术意识、工程思维、图样表达、物化能力等学科核心素养与实践能力等。

  对于考试时间和时长,《意见》明确,原则上,体育与健康在普通高中3年每学年进行一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在高三年级还须进行技能测试;艺术(或音乐、美术)科目不早于第3学期不迟于第5学期考试;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科目不早于第2学期不迟于第4学期考试。

  此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将学生体质健康情况纳入对学校绩效考核,与学校负责人奖惩挂钩,将高中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或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广东省将体育纳入高中学考,也是对这一意见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