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基本完善,科学的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建立。

普高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教材,鼓励有条件地区实施技术统考

2019-06-20 11:40: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6月20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到2022年,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基本完善,科学的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建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

  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意见》指出,要规范学业水平考试。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其他科目均实行合格性考试,考试内容为必修内容。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等科目合格性考试由省级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实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技术科目和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省级统一考试。

  为深化考试命题改革,《意见》要求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与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命题要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为依据,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试大纲。

  《意见》还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机制,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录取学生的倾向,引导高中学校转变育人方式、发展素质教育。加强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因地制宜、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指导学校制订选课走班指南,开发课程安排信息管理系统,加大对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师调配、教学设施配置等方面的统筹力度,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资源使用效率,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

  完善综合素质评价,要从城乡学校实际出发,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以省为单位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统一评价档案样式,建立健全信息确认、公示投诉、申诉复议、记录审核等监督保障与诚信责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