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就是运动员最后的临门一脚,非常关键。”

高考后如何排兵布阵报志愿

2019-06-10 12:10: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梅金锁  

  编者按:高考结束后,志愿填报便成为了考生们关心的首要事情。志愿填报就是运动员最后的临门一脚,非常关键,不允许有任何闪失。为此,立思辰•百年英才高考升学规划研究院院长梅金锁就高考志愿填报的常见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

  梅金锁提到,志愿填报时主要涉及到考生院校定位、专业定位、城市定位这三大类问题。他提醒考生,志愿填报前,除了对自我的了解之外,对专业的了解程度、对院校的全面考察,对大数据的科学分析和运用,都将和考生的未来命运紧密相连。

  作者|梅金锁

  志愿填报很重要,中国高考选拔参与人数之多,竞争之激烈,为世界之最,坊间素有“学的好不如考的好,考的好不如报的好”之说,“七分考,三分报”,也是说明填报志愿的重要性,因此,家长和考生要早做准备。从高考成绩揭晓,到提前批和新高考一段(旧高考普通批)填报志愿,时间只有短短几天,大家需要了解填报政策、高校、专业等多方面的信息,很容易乱成一团麻,加上高考政策和志愿填报规则经常变化,造成考生家人意见不统一,家庭成员之间难以沟通,孩子生气离家出走,甚至错过填报志愿窗口期的情况也都有发生。

  所谓报的好,前提是要提前谋划,刘禹锡在《为淮南杜相公论西戎表》中写道:“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大意是:计划成熟,诸事安排稳妥,然后采取行动,一定能获得成功,“凡谋之道,周密为宝”,稍有不慎,可能会功亏一篑。

  下面我就志愿填报常见的主要问题提供一些经验之谈。

  从宏观战略上来说,无论是新高考改革省份还是旧的传统高考省份,志愿填报时主要涉及到考生院校定位、专业定位、城市定位这三大类问题。

  从战术来说,涉及问题很多很多,例如怎么做职业规划、怎么通过阅读招生章程分析录取规则、怎么分析一分一段表的数据、怎么横向比较同类同水平报考院校、批次合并后怎么转换等效分、怎么计算分数级差、怎么分析大小年、怎么避免专业调剂等技术性问题实在很多很多,志愿填报没有试错机会,必须一次性成功,一失手成千古恨,如果没有十足把握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慎重行事。

  考生一定要清楚考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并为4年本科毕业去向做好规划,一般大致有三种规划方向供考生选择,即国内考研、出国留学、就业。

  如果本科毕业在国内考研,就尽量追高院校层次,了解院校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点分布情况,以及这个学校往年的保研率,如果考研申请其他院校,你的本科母校层次也代表了你的出身,这不能不做重点考虑。

  如果本科毕业出国留学,可以重点选择中外合作办学性质的院校,或者选择普通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还可以考虑申请港澳院校。原因很简单,中外合作办学和港澳院校一般为英文教学或双语教学,本科四年浸泡式的语言环境,让你的外语能力有极大提升,如果是纯英文教学,未来申请出国留学可以打通语言考试障碍,享受的教育资源也有所不同,外方教员一般会有较为丰富的国外名校教学经验,学生与教师建立的友谊可以帮助学生拓宽未来的选择。

  如果本科毕业就业,志愿选择要以专业作为优先考虑,打算本科毕业就业的考生,专业方向不宜选择理论研究性较强的基础学科,也不要选择就业时对学历要求较高的专业方向,尽量选择实用性、应用性强的专业学科,例如理科生选择工学门类中的计算机类、土木类、化工类、机械类等,文科生选择管理学门类中的工商管理类,例如会计、审计、财务、市场营销等,在新增专业中,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也是本科就业比较不错的专业,招生院校民族类比较多,而且普遍录取分数不算高。

  无论选择什么专业,要根据考生自身特点进行规划,所谓自身特点,是指考生的未来兴趣倾向、性格特质、天赋优势、价值观取向。如果自己的志趣与专业能够很好的匹配,大学阶段学生就愿意投入足够的精力学习自己的专业,为将来生涯发展夯实基础,积累更多实习实践经验,如果这样,即使考生是非985、211名校毕业,就业也不成问题。

  除了专业选择,如何根据分数进行院校定位呢。无论新高考省份还是传统高考地区,录取规则普遍实行平行志愿方式,平行志愿核心规则可以概括为十二个字,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考生填报志愿之前首先要明白,高校每年各个专业录取分数的变化跟什么因素有关?其实,影响最大的还是报考人数和生源质量影响最大,报考热度和生源质量又受到很多外部因素的影响,例如:

  国际间的政治外交、经济贸易合作、军事国防动态;

  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

  社会人才需求变化趋势(冷热失衡);

  当地当年有无重大事件;

  所报院校近几年的重大人事变动;

  当年考生考分分布规律;

  院校当年招生计划的增减;

  当年院校招生工作宣传力度;

  考生当年受机构专家讲课影响导致预报考规律的变化;

  院校录取历史情况(主要是分数600分上下比例的变化);

  高校预估当年录取分数线的真伪和准确率;

  院校招生办口头承诺力度(不要轻易相信院校“定心丸”);

  采用数据库的可靠性和比对方式、理解角度的差异;

  以上因素对院校报考热度和专业录取分数的影响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考生和家长要全面分析,综合考虑,慎重填报。

  无论哪个省份,考生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面对两千多所大学,五百多类别专业,填报志愿志愿难度很大,如果学会用分类法筛选,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下面我把用考生分段进行院校定位的基本方法介绍一下:

  首先是对自己今年高考分数的判断。全国考生高考成绩是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进行大排序,形成一分一段表或十分段表,用统计学方法分析自己的分数属于哪个段位,一般分为顶尖分段、高分段、中分段、低分段、边缘分段。

  知道了自己所处的分段大致位置,就可以判断在院校定位时对应什么层次院校组,例如顶尖分段考生,对应以清华、北大、中科大、上交、复旦、浙大、南大、西交、哈工大这C9联盟为代表的985工程院校。部分报考热度较高211工程院校也可划归顶级分段院校,例如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

  高分段考生对应院校层次一般为热门地区211院校、冷门地区985院校、以及部分985名校的分校,例如北京化工、武汉理工、北京邮电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哈工大威海分校、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等等。

  中分段考生对应院校层次一般为非211市属省属一本重点院校,以及部分985院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例如上海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燕山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以及东北大学的(中外合作)等。

  低分段考生对应院校层次一般为二本院校,例如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天津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热门城市的个别优质的独立学院也在这个段位出现。

  边缘分段这里特指仅够普通本科批次线或者三本民办院校、独立学院。例如北京城市学院、吉利学院、嘉华学院等等。

  实行新高考省份考生,填报志愿按照三个段位(20%、60%、90%)进行分段填报、分段录取。

  以浙江2018年为例,一段线588分,人数53141,占比约20.4%;二段线490分,人数156885,占比约60.1%;三段线344分,人数234340,占比约89.8%。

  如果把分段填报分段录取理解为分批次填报分批次录取,也可以这么理解,只是把批次线用百分比的形式描述出来。对于新高考省份填报志愿,以专业+院校组方式来说,院校层次的分类也是大致相同,不同点在于80个专业志愿可以以某一个专业或专业大类为导向,选择开办此专业并进行招生的不同院校。

  分析完自己所处的段位和院校层次,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进行院校、专业、城市的匹配和取舍了。

  如果想兼顾三个方面取最大公约数。

  我建议顶尖分数段的考生尽量以院校为导向,其次考虑专业,最后考虑城市;

  高分段考生,尽量做到院校与专业兼顾,同时把对专业的重视权重加大,最后考虑城市;

  中分段考生,尽量以专业为主,地域次之,最后考虑城市;

  低分段考生,一定要优先从就业方面考虑,首选与自己匹配又容易就业的专业,城市次之,最后考虑院校因素;

  边缘分段考生,对应的院校虽然是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但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把自己留在本科层次的院校当中,具体理由有很多,例如未来科技进步加快,即使最普通的技术产业工人,大专学历也可能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届时一旦你决定考研,就省去了专升本的过程。

  每一位考生,都能深刻体会12年为高考付出的艰辛,高考成绩每一分都弥足珍贵,首先要做到精准填报,绝不能在没有效数据支撑的情况下盲目判断,不能因为吃不透政策规则和缺乏填报技巧方法而浪费分数。无论是新高考地区80个志愿设置,还是老高考批次合并情况,都有一定的复杂性、风险性,例如今年新增了一些本科专业,其中不乏人们期待已久的人工智能这样的科技前沿专业,全国有35所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院校,今年开始正式招生,这既是机会点也是风险点,这35所院校分布在高、中、低不同层次院校,所在地域也是发达城市和偏远地区都有。新增专业由于没有历史数据参考,录取分数高低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除此之外,填报志愿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让分数升值的机会点,如果能在志愿填报中,遇到使分数增值的机会,一定要倍加珍惜。

  根据以往辅导学生规划志愿的经验,我总结出几个升值策略供广大考生参考:

  一是以距离换分数,用可以就读一线城市211院校的成绩,选择较远地区的985院校;

  二是用金钱换分数,对于经济条件尚可的家庭,选择国内名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以省去10—20分不等;

  三是用分校换价值,选择985院校的分校,无形中可以省去10—30分不等;

  四是用走读换分数,有些院校会分列走读生招生计划,如果选择了分校走读生计划,有些学校可以让考生省去40多分,从而获得一所名校录取资格;

  五是选择非名校中特色专业,从而在这个特色专业领域获得很好发展的机会,例如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专业,该专业在全国排名遥遥领先,甚至超过川大开办的该专业的排名,对于未来就业或者深造优势明显,但在各地招生录取分数比较亲民,不算太高。

  “认识你自己”,这句话是欧洲与孔子齐名的古希腊三贤之一苏格拉底的一句格言,大意是一个人要想真正了解自己很难,从古至今认识自己始终是最难的事情,往往很多事情失败,也缘于此,如果对自己判断失误,就无法对自己的优势、特质、价值进行评估,就不能顺利完成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院校、专业的合理定位。

  “许多赛跑者失败,都是失败在最后几步”。高考已经结束,无论你过去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志愿填报就是运动员最后的临门一脚,非常关键,不允许有任何闪失。填报志愿不是小事,可以算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的误区很多,机会点也不少,更何况考生的自我判断,和家长对孩子的评估,常常出现灯下黑的情况,不能很好的客观的看待志愿的选择问题。考生一定要记住,志愿填报前,除了对自我的了解之外,对专业的了解程度、对院校的全面考察,对大数据的科学分析和运用,都将和考生的未来命运紧密相连,稳妥的把志愿投进心仪的院校,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才不负12年寒窗苦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