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领域参加本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单位只有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一家。

天津和平智慧校园已100%覆盖该区中小学,参展世界智能大会

2019-05-20 15:29: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5月20日消息,近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以“和平区智慧教育”为主题参加了此次大会。据天津和平区教育局卢冬梅介绍,基础教育领域参加本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单位只有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一家。

  展会期间,和平区教育局集中展示了“和平智慧校园”、“互动教学”、“和平云图”、“漂流书柜”、“虚拟实验”、“纸笔课堂”、“人脸识别”等目前已经在和平区教育系统应用的各种系统。

  从2017年8月开始,和平区采用“和平智慧校园”作为提升全和平区学校信息化水平的主要路径,截至目前,已经做到了中小学100%覆盖。“和平智慧校园”以腾讯的智慧校园产品为核心,基于微信平台,实现了信息技术与现实情境的融合。

  为了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不同软件系统的数据互通互联,和平区教育系统采用了统一的底层数据平台。以往,不同厂商间的产品无法实现数据的互通,现在学校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厂商和产品,既满足了区域建设的共性需求,又为学校特色发展提供了备选项,保障了数据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这种以“一个开放平台+一个应用生态圈”模式构建起来的教育信息化生态系统,从区域层面的顶层设计上,率先迈出了一步。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表示,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的信息素养至关重要,每时每刻,学校都有教育教学的过程性数据产生,目标明确、有指向性的数据收集,与常规管理相互融合,能够为最终的决策提供依据。

  在和平区智慧教育系统中,“虚拟实验”是为了提高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效果,让学生直观了解实验过程的一款软件,目前和平区中小学已经普遍推广使用。可以覆盖初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全部经典实验,还有小学科学课程的各种素材,能够支持学生自由探索组合,自由创设实验场景。

  在和平区智慧教育展区,有一款“点阵笔”,拿起笔在普通的纸上进行书写,书写的痕迹就能被记录下来,用这款笔来答题,能进行学习数据的采集和分析。

  和平区还定制了一款集NB-IoT、蓝牙、GPS定位、IC卡等无线物联网技术于一身的多功能电子设备“互动卡”。这款设备身体虽小功能齐全,能实现课堂互动答题、无感考勤签到、校内消费支付、图书借阅记录、全天定位服务等功能。此外,和平区智慧教育还推出了“漂流书柜”,学生用“互动卡”一刷,就可以借书。这款“漂流书柜”今年年内将配备到区内每一所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