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torGroup的小班课不允许学生挑选老师。

iTutorGroup称在线小班课兼具个性化与规模化,未来占比达70%

2019-04-26 16:13: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多知网4月26日消息,在创业黑马举行的教育产业未来峰会上,iTutorGroup首席运营官汤峥嵘表示在线小班课是兼顾个性化与规模化的在线教育模式。未来在线小班课的占比将达到70%,在线大班课退居10%的占比,1对1模式的占比将在20%左右。

  汤峥嵘提到,两千多年前,孔子的理念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就是规模化,让教育规模化,适用于每个人的学习;而因材施教就是个性化。

  汤峥嵘将目前在线教育的产品类型分为APP、工具性LMS、MOOC、网校大班、双师、小班课、一对一7个类别。

  基于运营复杂度/运营成本、学习效果/变现能力以及收支平衡线三个维度,汤峥嵘认为在线小班课是目前能够兼顾个性化及规模化的产品模式。

  

  目前,AI在在线教育的探索越发广阔。

  汤峥嵘认为这些探索大多围绕在提高教学的微观效果层面,即分析每节课的效果或者课堂中的效果。“iTutorGroup要做的其实是宏观效果。”汤峥嵘表示。

  汤峥嵘提到,目前iTutorGroup在在线小班课的创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iTutorGroup不允许学生挑选老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推荐。“在在线教育行业,一旦开放学生选择老师,很快头部10%这些所谓的优秀老师就会被抢光,剩下90%的长尾老师就没人要,这是一种资源的极大浪费。”汤峥嵘介绍说,尽管系统为学生自动匹配老师,但iTutorGroup也会尊重每个学生的意愿。“每个学生上完课之后可以给老师打分,根据分数效果我们会调整老师的匹配。学生也可以收藏老师,通过这种反馈我们逐步地适应学生。”

  其二,iTutorGroup的小班课不固定学生组合。“组合学生基于学生几个重要属性,包括学生的英语水平、上课时间、学习目的、兴趣、倾向于老师的口音等等。”此外,iTutorGroup表示,为了实现个性化教学,尽管最开始依据这些属性匹配学生,但是随着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情况不同,也会动态调整学生的学习路径。

  与此同时,iTutorGroup在匹配小班课学生组成时,还在其上课界面中实时显示每个学生开口说话的百分比。“通常搭配形式是喜欢张口说话的学生搭配不喜欢张口说话的学生,做到尽可能满足每个学生的学习需求。避免爱讲话的学生挤在一起抢话或者不喜欢讲话的学生聚在一起沉闷的情况。”

  其三,iTutorGroup打破了线性课程的课程逻辑。“我们对学生的教授并不是按照课程第一章节到最后一章节的先后顺序,而是将所有知识点进行打通。这也导致我们匹配课程更加严格。”

  值得注意的是,iTutorGroup在后台在线监控的服务人员达500人,用以实时支撑每节课的进行。

  基于这种小班课的探索,汤峥嵘介绍说,其基于历史数据做了大量研究。“低水平学生当中,同样22节课,1对1模式下的学生进步程度没有一对多快;高水平学生中,1对1的进步会更快。”

  汤峥嵘分析道,这种原因往往在于在纯外教的模式下,基础薄弱的学生开口表达之前往往要考虑众多因素,包括语法、单复数等等。“你的大脑会一直思考,所以你会非常累,课程到后面的时候效率会极大降低。但是一对多模式下,听对人的消耗能力是很低的,同时你仍然在学习。”

  “小班课效果不见得比1对1 的差,这是我们得出的结论。”汤峥嵘表示。

  在这种结论下,汤峥嵘表示未来,在线大班课的占比将缩小到10%,在线小班课将上涨至70%,1对1模式将占比在20%。

  “在我们的课程设计中,也是混合搭配,但大多是小班课。”汤峥嵘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汤峥嵘表示iTutorGroup已经与第一个获得公民身份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索菲亚进行了合作。目前,索菲亚在iTutorGroup的课程中扮演了AI学伴、AI助教的功能。“未来,我们想让索菲亚探索的方向是AI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