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挖掘高成长性的教育服务业早期项目。

校宝推出早期基金首期5000万元,欲打通教育服务产业链

2019-04-23 22:53: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4月23日消息,在成立9周年之际,校宝在线宣布联合万融资本等企业推出首个针对教育服务产业的投资基金——校宝万融教育产业早期投资基金,布局S2B的赋能平台战略。该基金首期规模为5000万元,关注教育产业供应链,聚焦教育服务产业的初创企业和优质项目。

  

  成立校宝万融教育产业早期投资基金,首期规模为5000万元

  校宝万融教育产业早期投资基金将挖掘高成长性的教育服务业早期项目,除了给予资金上的扶持,基金还将在技术、团队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赋能。

  张以弛认为,受制于地域、教学内容、受众不同,教育行业有着特殊的分散性。也因此不存在所谓的“一家独大”,而应该追求良性的产业链布局,环环相扣,才能提升整个教育的中位线。“我们希望用战略投资的方式,助力其他创业者,加速构建健康的教育生态。”

  根据介绍,万融资本是一家以“科技推动产业升级”为投资主线的投资机构,目前管理着多支创投基金和产业并购基金,总体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在教育、TMT、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均有布局。此外,好未来作为校宝的战略投资方之一,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给予资源支持。

  早在2010年,教育信息化尚在1.0阶段,校宝在线就选择了改造教育组织的To B发展道路,帮助教育组织实现了从招生、教务、教学、财务到家校互动的在线化,提高管理效率。

  校宝先后获得蚂蚁金服领投的超两亿元C轮融资。同时,蚂蚁金服的布局给校宝的平台化战略以启发;而在资源层面,校宝借助蚂蚁的金融供应链,针对教培机构推出行业专属的一站式收费解决方案“校宝收银宝”,并持续探索教育分期业务等系列增值服务。与蚂蚁金服的合作,为校宝“双轮驱动+增值服务”的战略打下了基础。这次,校宝希望“通过这支基金,能涌现更多的‘校宝’,共同推动中国的教育服务加速进步。”

  仍处于扩大市场规模阶段

  根据校宝在线4月22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 年营业收入为8557.11万元,同比增长 95.0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为7287.44万元,同比亏损扩大91.41%。

  (财务数据)

  对于营收增加 95.04%,校宝在线在财报中指出,随着公司产品升级和服务能力提升,在新用户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老用户续购率也维 持在较高水平,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收入规模效应开始初步显现。

  公司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受新产品研发人员投入与培育市场投入较大的影响,新产品的收入规模效应尚未得以充分体现。

  (各项费用情况)

  另一方面,公司仍在拓展规模期,为进一步提高校宝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巩固领先地位,继续增加了市场营销方面的支出;此外公司不断扩展服务客户的广度与深度,推出了面向全日制学校的校宝智慧校园以及校宝收银宝等增值服务产品,使得公司在研发投入和人工成本上的支出也有增加,2018年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合计较2017年增长96.75%。

  总体成本费用的增长幅度与收入增幅接近,也就是当前校宝仍处于抢占市场份额的阶段。

  与此同时,校宝逐步丰富自己的业务线,在推动教育“业务数据化”的基础上,逐步向“数据业务化”迈进,完成从单一的SaaS服务提供商向DaaS服务平台的转型,以数据技术为基础,向教育机构和学校提供金融、内容、营销等增值服务。校宝先后推出机构招生工具“校宝秀”、教培行业在线知识分享平台“校宝学院”,携手人保、平安推出“校宝安心保”保险服务平台。

  基于业务线,校宝的组织架构形成三大事业部:教培事业部(包含校宝秀、校宝ERP、校宝家、校宝学院);学校事业部(包含校宝智慧校园、校园宝、校宝1Course)以及创新事业部(包含校宝招生宝、校宝收银宝、校宝分期业务、校宝安心保)。

  校宝方面透露,截止2019年3月,校宝已经服务超7万个教育品牌,帮助16万个校区实现信息化,年经办流水突破400亿元,超过1万个教育机构享受到校宝带来的普惠金融服务。

  此次校宝推出早期基金,希望打造完整的教育服务产业链。

  “如果把过去9年称作校宝赋能行业1.0,那本次校宝万融基金的推出,可以视作我们的赋能也迈入了2.0时代。”张以弛表示,“过去我们通过技术手段打破教育组织的信息孤岛,这一次我们通过资本、资源、技术的强强联动,打通教育产业,优化更多的传统模式、创造更新的服务场景,从而激发教育产业的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