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正呼唤着规范的统一与管理的整合。

校外托管再被提及:人大代表建议制定“小餐桌”黑名单

2019-03-11 15:31: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3月11日消息,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胡春霞向大会提交了《对加强小餐桌小孩托管机构监管的建议》。

  胡春霞在实地调查中发现,一些小学周边常有社会人员随便租一套房、聘用几个员工后组成托管班:绝大多数的托管班既未在工商局注册登记,也未在教育部门备案,小餐桌这类小孩托管机构在法律监管上并没有明确的定义,长期处于监管真空的档口。小孩的人身安全、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都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各类纠纷也是时有发生。胡春霞表示。

  基于以上问题,胡春霞建议,针对小餐桌的运营特点,多部门可共同商议制定有关校外托管服务机构的管理办法,明确服务的标准和经营者、消费者及监管者的责权;放开小餐桌小孩托管机构的市场,甚至可采取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建立黑名单制度。

  其实,早在去年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教育部长陈宝生就课后三点半也专门提及将通过多种模式解决小学生三点半放学给家长接孩子造成的难题,对现在存在的乱象,比如学校周围野蛮生长的托管班,要通过法律法规方式进行治理。

  一年间,多城市中小学也已出台如延迟放学,提供托管支持等服务,而伴随着鼓励有条件的公立校引进校外托管服务等内容的提出,也让校外托管行业开始得到更多关注,目前市场上已经存在如小饭桌这类的小作坊,基于社区教育的商业化模式,以及台湾等地的成熟体系等机构类型。

  此次胡春霞提出的建议,主要面向小作坊这类机构中,据了解,虽然现阶段对小餐桌这类机构仍无明确定义及政策管理内容,但2015年中国学后托管教育联盟已经成立,联盟基本为公益属性,主要为行业提供业界交流、渠道拓展、行业规范探讨及平台分享等活动。

  “抱团”的行为本身,也意味着这个行业正呼唤着规范的统一与管理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