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精品课在从2016年开始到2018年至今,用户量与课程收入都持续增长。

丁磊:2019年在线教育会是网易专注的业务之一

2019-02-22 08:29: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2月21日消息,“除了核心的游戏业务,2019年我们会在电商、在线教育、音乐这几个赛道里面更专注的去做。” 今日,网易(Nasdaq:NTES)CEO丁磊在解读Q4财报电话会议中这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财报发布当中,丁磊把在线教育作为网易集团专注重要的业务之一单独提出,重点给与关注和解读,表明网易在2019年对在线教育投入的决心,这对于网易集团开发新的业务增长点也有重大意义。

  丁磊表示,“音乐跟游戏一样都是内容产品的消费,教育方面网易有道有非常长的时间用户的积累,而且我们做了十年,我们觉得中国的家长已经开始习惯接受线上教育,然后人工智能的技术成熟也让在线教育变得更创新,这使得设备和课程上的创新变得更有可能,第一是市场大,第二消费者也接受。”

  丁磊还表示会利用网易集团的优势在在线教育布局上进行矩阵式的配合。“在线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领域和方向,而且网易在这方面有充分的优势。”丁磊对网易在线教育业务的信心主要来自网易有道近12年的运营积累:一方面有道词典的用户与在线教育的用户高度重合;另一方面基于于AI技术的发展,网易有道自研的学习型智能硬件,包括有道智能笔、有道学习平板、有道翻译王等等,走出了一条与竞争对手差异化的打法。

  同时,丁磊阐释了对线上和线下教育模式的看法,“在线教育的投资和线下不一样,线下会受到各种场地、时间的限制,在线教育只要在家里通过与一位优秀的老师的互动、以及通过人工智能帮你量身定作针对你个人的课程,这种模式的扩展性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是未来网易在教育方面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向。我们会利用网易集团资源对有道做在线教育进行矩阵式的配合。”

  这也是大型互联网公司首次在财报对在线教育业务表态,但财报中暂未单独列出教育所贡献的营收情况。

  根据今日早间网易发布的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显示,网易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98.443亿元(约合28.862亿美元),同比上升35.8%;按非美国通用会计标准计算(Non-GAAP),归属于网易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3.596亿元(约合3.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58%,稀释后的Non-GAAP每股净收益为2.66美元。

  ​网易2018年净营收为人民币671.565亿元(约合97.675亿美元),2017年净营收为人民币541.02亿元;按Non-GAAP计算,归属网易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6.805亿元(约合12.625亿美元),稀释后的Non-GAAP每股净收益为9.7美元。

  据此前公布的信息了解到,网易集团重点布局的面向K12以名师直播大班课程模式为主的有道精品课在从2016年开始到2018年至今,用户量与课程收入都持续增长。2018年网易有道CEO周枫在公司年会中称,以名师直播大班课程模式为主的有道精品课2018年报名人次达2000万,服务用户超500万人,其中K12业务用户数量增长5倍,K12营收增长3倍。

  丁磊对教育非常重视,他在去年两会的提案中也涉及了教育话题。网易2010年就推出了教育免费社区网易公开课,8年后探索商业化,2018年4月,网易公开课宣布,将扩充产品体系,同时将重点引入付费内容以及自制付费课程,探索付费教育新模式。

  此外,网易还有有道词典、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网易识字、网易100分、卡搭编程等教育产品,可谓涵盖了K12、职业教育。

  今年网易如何对教育业务进行整合?多知网将持续关注。(多知网 P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