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工作站将针对“智能教学”、“学生综合素质建模”等课题展开深度研究。

好未来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招收教育科技尖端人才

2019-02-20 10:36: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2月20日消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公布,好未来(北京新唐思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博士后制度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我国的高技术人才与企业搭起了桥梁。好未来本次获批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教培业是第一家,也意味着好未来从教研到科研的转身。

  根据规划,好未来本次获批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主要招收人工智能、AR、VR、脑科学、教育学等教育科技领域尖端人才。未来,工作站将针对“智能教学”、“学生综合素质建模”等课题展开深度研究。

  好未来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充分发挥博士后制度优势,持续用科技赋能教育,为实现高质量公平教育做出贡献。

  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曾表示,经济是社会发展的速度,而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加速度。改变中国的教育现状,要让优秀的人才进入教育行业。

  好未来创立伊始,核心团队就确立了“人才亲密”的理念。“不仅是北师大和首师大可以培育出教育人才,包括清华、北大、北航等高校,同样也会涌现出大量的优秀人才,我们可以将他们引入教育行业。”好未来将选材范围锁定985、211名牌大学优秀毕业生。

  以好未来旗下学而思为例,为了保持稳定优质的教学教研水平,制定了一套初试、复试、笔试、面试的规则,每年从国内一流高校毕业生中进行选拔,最终的录取率只有不到5%。通过这样的选拔,好未来网罗了大量在教育方面有潜力有热情的人才,这些优秀人才本身就带有创新的基因,进入教育行业后迸发出更强的创新活力。在这样的人才队伍基础上,好未来组建起了数百人的教研团队,再结合教学一线逐渐积累的教学经验,教学教研有了不断突破。

  从教研到科研的转身

  当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产品AlphaGo在号称“机器不可能战胜人类”的围棋领域打败了人类的世界冠军。人们意识到,AI时代已经悄无声息地到来。

  近几年,百度喊出了“All in AI”的口号。阿里成立达摩院,研究领域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腾讯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AI in All”。传统互联网三巨头BAT将研究重心和方向不约而同地转向了人工智能。

  多年来,本身有着深厚互联网基因的好未来在探索教育和科技结合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例如,在“拼名师”的时代,率先组建教研团队;在“黑板+粉笔”的时代,率先打造智能教学系统,实现了教学过程数字化记录;在“录播式微”的时代,率先推出双师课堂模式,通过直播主讲老师与辅导老师相互配合,提升直播课学习效率及效果。

  由此,到了AI时代,基于好未来的提前布局,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好未来接连成立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和脑科学实验室。

  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Suzy通过海外校招来到好未来,目前正在AI Lab轮岗,“在这里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研老师,又有行业最前沿的算法科学家、认知科学博士,和他们在一起每天都有新收获。”教育与最前沿AI技术的碰撞让Suzy充满了科研热情。

  除了哈佛、斯坦福、哥大等名校生外,还有越来越多的研发人才愿意从谷歌、从Facebook,从阿里、从腾讯来到好未来,在这里学以致用,人尽其用。

  截至目前,好未来在研发上的投入已经超过10亿元,拥有研发人员超过4000人。

  产学研结合实现创新成果转化

  企业搞研发,只靠自身人才队伍仍显力不从心。而被称为“象牙塔”的高校,如果不结合业界实际也难免陷入“闭门造车”的尴尬境地。只有产业和学界相结合,才能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真正落地的产品。

  2017年10月,好未来与清华大学达成合作,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共同建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好未来智能教育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结合,需要场景数据、算法和新技术三者的有效融合才能产生新的生产力。我们希望通过工业界和学术界强强联合,找到共同关注点,更好地解决问题,推动产品落地。”清华大学教授李国良说。

  除此之外,近两年好未来在全球范围内与斯坦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一流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