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对单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

成都发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将以课后托管为主

2019-02-15 13:57: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2月15日消息,成都市发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对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工作内容、服务对象、组织方式和人员构成、工作时间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一)工作内容

   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以课后托管为主,学校内开展的课后服务要与学校课程方案设置、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以及“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等有机结合。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创、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活动,观看儿童少年适宜的影片等,提倡对单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鼓励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二)服务对象

   义务教育阶段有课后服务需求的中小学生。

   (三)组织方式和人员构成

   各区(市)县要支持和指导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多样化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鼓励多方参与。可由学校自管自办,具体工作主要由学校承担;可实行自管他办,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承担具体工作,由学校进行统一管理;可实行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等组织模式。

   参与课后服务工作人员可由学校教职工、志愿者以及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人员构成。

   (四)工作时间

   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具体时间由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自行制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成都市教育局发布的《成都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学生并不是必须参加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工作坚持面向有需求的学生,严格以家长自愿选择、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学生参与。 ”

  “解读”还对对课后服务时间主要为学生提供服务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进行了说明。

  正面清单:主要以课后托管为主,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创、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活动,观看儿童少年适宜的影片等,提倡对单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

  负面清单: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辅差培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严禁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

  全市将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课后服务,不晚于4月。具体方案由各区(市)县制定,该项工作将逐步完善,形成常态机制。

  在实施方式上,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多样化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鼓励多方参与,“一校一策”。可由学校自管自办,具体工作主要由学校承担;可实行自管他办,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承担具体工作,由学校进行统一管理;可实行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等组织模式。

  ​对于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的安全保障?“解读”指出课后服务时间,学校要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志愿者聘任程序和法律责任;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管理,构建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环境和良好秩序。公安部门要加强学校周边的安全检查,对开展该项工作可能引起的安全等问题提前研判,科学疏导,确保学生离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