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将取消直接定价的方式,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

科创板细则:允许尚未盈利企业上市,投资门槛为50万元

2019-01-31 00:06: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1月30日消息,今日,证监会就《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此前,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强调,上交所新设科创板,要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实施意见》要求,要制定更具包容性的科创板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相应设置投资者适当性要求,防控好各种风险。

  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并要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同意注册的决定。

  此外,上交所也已起草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6项配套规则(以下简称《配套规则》)。

  《配套规则》规定,个人投资者投资科创板,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此外还需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未满足要求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此前发布的CDR基金是战略配售基金,科创板发行的新股,相关基金也可以参与。

  《配套规则》指出,允许发行人高管与员工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发行人股票战略配售,同时要求发行人在披露招股说明书中,对高管、核心员工参与配售情况进行充分信息披露。

  《配套规则》还提出,科创板将取消直接定价的方式,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

  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5个交易日过后涨跌幅限制为20%, 科创板允许沪深港通资金交易。单笔申报数量不低于200股。

  在退市方面,触及科创板退市规则的企业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将会直接退市。退市标准主要有几点:科创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科创公司股票交易量、股价、市值、股东人数等交易指标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科创公司丧失持续经营能力,财务指标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科创公司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方面存在重大缺陷,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的。

  科创板将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避免重大违法类、主业“空心化”的企业长期滞留市场,扰乱市场预期和定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