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英语赛道上,并不缺玩家,缺的是有效外教供应链及运营管理方式。

发力二三四线城市——51Talk的下一局

2018-12-18 10:22: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文 | 黎珊

  少儿英语赛道上,并不缺玩家,缺的是有效外教供应链及运营管理方式。

  51Talk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了菲律宾战略年发布会,51Talk创始人兼CEO黄佳佳宣布未来五年将为10万名菲律宾外教提供在线就业机会。  

  (图 黄佳佳)

  其依赖的背景是:今年11月21日,中菲双方发布联合声明,同意加强劳务就业领域合作,将共同执行好今年4月博鳌论坛期间签署的《关亍菲律宾英语语言教师来华工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政府认可菲律宾教师在高等教育机构担任英语教师的资格和能力。

  这是51Talk的机会,菲律宾外教获得官方认可,将迎来更多发展。

  但这也是51Talk的挑战,10万人的涌入,意味着教育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需要新的升级与改变。

  

  链接菲律宾各岛的外教供应链  

  从2012年开始,51Talk在马尼拉、达沃等7个菲律宾地区建立了运营中心。截至目前,为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培养输送超过16,000名菲律宾外教。

  在菲律宾,51Talk已经打开了局面。

  多知网来到51Talk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总部办公区,这里是菲律宾繁华的商业中心,附近高楼林立,大家奔走在写字楼之间。此时已经晚上9点,但不少员工还在办公。这里刚刚举行完公司的年度聚会,公司被布置了一番。

  

  (图 51Talk菲律宾办公室)

  51Talk在菲律宾设立的分公司主要用于外语的筛选及培训管理。

  “每个月我们会收到几万份申请。”黄佳佳谈道。

  对外教的设立的标准包括,首先,需要拥有正规菲律宾国内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次,需要通过一套方法检测发音,“51Talk不会对外教进行发音培训,需要外教具备美式发音。”第三,进行教学方式的测试;最后,对基础设施进行测试,包括个人电脑和网络环境。

  通过四项测试后,外教开始上线模拟环节,团队会评价老师是否经过了培训并符合标准。才能上线成为初级的1星老师。

  “池子大才能够做严格的筛选。”

  为了加强老师对于自主性学习的需求,51Talk细分了老师体系:从原来的5星改为7星,延长了外教的成长路径。并且星级与老师的课酬挂钩,星级的晋级考核包括授课课时量、学生评价、每个级别的培训要求、在51talk历史续课率、满意度、被收藏率等。

  菲律宾有3000多个岛,地域呈现分散性,因此在培训体系上还面临着客观难题。

  “不是所有的培训都在线上完成。” 51Talk联合创始人兼COO张礼明补充道,目前,51Talk在培训材料、培训方法及标准化都做了升级,在线上培训之外,线下老师会聚集在一起进行密集培训。几百人、分批分次的进行培训。

  针对未来引入大量菲教对于运营和管理方面带来的压力和成本问题,黄佳佳表示,目前51Talk已经有16000名外教,一开始在技术、课程等方面已经花费了大量的研发费用,一旦把基础设施搭建好,后面的扩量就会相对容易些,因此,未来的扩张方面会越来越体现51Talk的规模效应。

  

  (图 51Talk菲律宾外教工位)

  黄佳佳还透露,未来公司将设立20个外教培训中心,预计到2019年3月,将在菲律宾共建10个培训中心。

  

  二三四线城市,有更多家长需要外教

  据黄佳佳透露,51Talk 75% 的用户在中国二三四线城市,同时51Talk也认为,少儿英语未来巨大的需求市场在二三四线城市。

  “中国市场英语学习的频率和广泛性,决定了菲律宾老师的适配性。”张礼明介绍。

  在需求侧,随着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这里的孩子家长需要让孩子学英文,学习英文逐渐成为其必需品,他们不愿意像以前那样应试的去学英语,而是希望让孩子提升其语言能力,所以需要跟外教一对一学习。这是一个刚需。”

  但在供给侧,二三四线城市一方面在线下缺少外教人才,另一方面市面上大部分的在线外教产品的价格与当地消费水平并不匹配。

  51Talk弥补了其中的适配稀缺性。

  按每月14-15次课(每次25分钟),每月的学习费用大约是600元——“这是大部分二三四线城市能消费得起的水平,也更利于孩子的学习效果。”

  由于市场缺少选择,“在选择很少的情况下,就更容易形成口碑传播。”张礼明说。

  

  互联网网络成为外教供应链最大挑战

  “我们最怕来台风。”张礼明表示。

  目前,菲律宾正在处于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在中国旺盛的在线外教市场需求下,稳定的网络环境成为菲律宾的刚需。

  在发布会上,不少外教来到现场,在交流中,多知网发现,大部分的菲律宾外教在家办公,但家里的网络情况并不理想,有的外教甚至要去网吧上课。

  51Talk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黄佳佳谈道,目前51Talk在中国和菲律宾设立了网络专线AirClass,通过大量网络布点,让老师不管在菲律宾什么地区,都可以进行授课。

  “和其他公司比,51Talk最大的优势是,在网络环境的建设上和其他公司有非常大的差异性。”

  我们最近看到了政府方面做出的努力,中国在加大对菲律宾的支持。

  “一带一路”基础建设的扩大,对我们也是利好消息。

  黄佳佳说,和菲律宾国家合作的预想还包括:

  1)51Talk和菲律宾通信部达成合作,菲律宾通信部是负责基础设施的中央部委,部门职责推进新的OFW(海外菲律宾劳工),培养新的OFW-在线的从业人员;

  菲律宾第三大通信公司和中国合作发展通信事业。他们在菲律宾建立很多通信中心,会提供一些坐席

  2)和几所菲律宾大学合作,对菲律宾当地英文专业学生进行51talk就业实训;

  3)菲律宾当地在线工作协会,在菲律宾全国有培训组织。

  “我们认为机遇更大于挑战。”这是51Talk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