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是一起因决策严重错误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

浙江:取消11月高考英语成绩加权赋分,省教育厅长被免职

2018-12-05 17:20: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12月5日消息,今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公众号“浙江发布”正式公布2018年11月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事件调查结果。

  同时,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也于今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11月浙江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情况的调查结果、处理结果及问责情况。

  根据调查结果,此次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是一起因决策严重错误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决策结果不公正、不合理。

  调查组决定,取消这次考试的加权赋分,恢复原始得分;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追究责任。免去郭华巍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委员职务,责令其辞去省教育厅厅长职务。免去王玉庆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由省纪委对其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据了解,自11月24日浙江省高考英语科目成绩公布之后,考试成绩和加权赋分方式受到了一些家长和学生的质疑,许多学生发现自己的成绩和估分相差较大,尤其是作文成绩与预期成绩差距悬殊。

  11月27日,浙江考试院回应称,因为难度与之前的不同,所以对部分题型进行了加权赋分。

  12月1日,“浙江在线”发布公告称将成立调查组对本次高考成绩进行调查。

  12月5日,“浙江在线”公布调查结果。调查组认为,根据相关规定,评分细则应该在正式评卷前制定。本次加权赋分是在正式评卷完成后进行的,不属于评分细则的范畴。省教育考试院没有进行充分的技术论证,仅做了模拟推演,最后导致了不同考生同题加权赋分值存在差别。

  调查组成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研究员于涵表示,评卷核查工作组在进行调查与分析后认为,本次考试评卷工作组织管理规范;选择题评阅结果准确、可信;评卷教师在整个评卷过程中认真执行本科目评分细则,评分尺度把握一致性较高;本次考试信度高、主客观题成绩相关性高,二者均与历次考试基本持平。

  在此基础上,评卷核查工作组认为:本次考试评卷组织管理规范、结果真实可信。2018年11月浙江省英语科目考试原始得分将于12月6日重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