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称:“并未停止运营,公司出现一些问题,内部正在积极解决,也在解决现金流问题。”

在线1对1再现现金流断裂,理优教育因一场官司引发危机

2018-10-26 13:43: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王上

  继学霸1对1之后,又一家上海一对一在线教育企业遭遇了寒冬。

  昨日,多个信源向多知网爆料,上海理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理优教育”)全线停课,员工被欠工资,学员无法上课,费用无法退还,公司已经发布了停课停运通知。

  一份网络传播的通知显示,因与上海淘米网络科技公司(下称“淘米网络”)的官司,公司账户被冻结近1000万元,现金流断裂,于10月24日起暂停营业,所有学员暂停上课。

  对于通知,理优教育方面表示“不知情”,并回应称:“公司并未停止运营,公司出现一些问题,内部正在积极解决,也在寻求现金流,相信今日下午会有好的消息。”

  一场官司引发的危机

  从网传的理优停课停运通知可以看出,这是由一场官司引发的危机。

  这个官司不简单,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自2017年下半年起,淘米网络以“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为由,将理优教育和“曾经的投资人”汪海兵告上法庭,迄今为止已至少开庭了三次。

  

  而实际上,淘米网的创始人也是汪海兵,凭借《摩尔庄园》、《赛尔号》等,淘米备受推崇,并在2011年登陆纽交所,但后又在2014年退市。

  知情人士透露,理优教育从淘米网络孵化而来。

  工商信息等资料有迹可循的是,当前,淘米网络董事长是曾李青,是第一大股东,创始人汪海兵是第二大股东。

  曾和汪关系错综复杂,两人曾是腾讯公司的同事,曾李青是腾讯的创始人之一,汪海兵被誉为腾讯“QQ宠物”之父。

  从腾讯离职后,汪海兵做了淘米网,曾李青做起了天使投资,后来成立了德迅投资有限公司,淘米网是曾李青投资的第一个互联网公司。

  而汪海兵也投资了不少公司,据工商资料显示,汪海兵自2015年12月21日投资了理优教育,并担任公司董事,于2017年8月11日进行了股权变更,退出了公司投资人序列,紧接着辞任公司董事。

  但上海淘米为何自2017年下半年起开始以“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为由起诉理优教育创始人叶茜茜和曾经的投资人汪海兵,当前并无细节可考证。

  此外,近日,理优教育的法人代表从创始人叶茜茜更换为职业经理人李斌,原因不明。

  1对1高价课时包的毛利率低,财务模型有风险

  官司发生后,根据网传的理优教育通知,理优的账户被冻结近1000万元,因此造成现金流断裂。

  

  (网传理优1对1停课停运)

  根据家长向多知网反映,老师们和员工们已经两个月没发工资,家长们的学费,多的七八万,少的几千,无处可寻,从24号开始停课,部分兼职老师自发地在上课。

  为什么一家在线1对1公司看起来如此脆弱?

  根据家长向多知网反馈,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了高价课时包,现在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跟学霸1对1有相同的底层逻辑,高价课时包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财务模型,在流量越来越贵的情况下,获客越来越难,而且师资成本和运营成本等也在上升,因此,毛利率并不高。

  在毛利率低下的情况下,一旦出现退款,那就容易出现回款难的问题。

  而在资本寒冬下,如果没有很好的现金储备,没有可以背靠的“大树”,那么,可能就会资金链断裂,难以为继。

  根据公开资料,上海理优教育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曾在2015年12月获得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GGV纪源资本;在2017年4月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上海中金资本。

  融资止于2017年的A轮,倘若造血能力不强,再加之账户资金冻结,后果可想而知。

  家长告诉多知网,当前联系不到理优公司的高管,家长和老师们都已经开始维权。

  而理优方面向多知网回应称:“公司并未停止运营,我们在积极解决内部存在一些问题,CEO和管理层一直在努力解决现金流的问题,也有向相关部门需求帮助,当前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今日下午应该有较好的信息。”(多知网 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