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经济将继续发展的理由:有人可用、有策可依、有圈可点、有技可发。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当下的时代做一个不动荡的自己

2018-08-26 15:23: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8月26日消息,近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夏季高峰会开幕。会上,俞敏洪以“在一个动荡的时代做不动荡的自己”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俞敏洪将演讲题目定为“在一个动荡的时代做不动荡的自己”,是希望每个人在这个时代都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成为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的中流砥柱,为国家添砖加瓦。

  他提到,当前杠杆已经失去作用,已经到了真正去杠杆的时刻,这个过程中必然会有很多痛苦。就像一个人一直靠兴奋剂活着,突然拿掉,就必须要经历各种痛苦,但这是必经之路,必须要熬过去。

  俞敏洪相信中国的经济仍将是持续发展的,理由用了四个词来阐释,即有人可用、有策可依、有圈可点、有技可发。

  一、中国人是极具企业家精神的人,中国人的创新精神只发挥了30%-40%,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中国现在有人可用,因为中国的大学在进行扩招,以及中国每年有五六十万的留学生,但是目前还没有机制,能够将这个人才池利用起来。人才是最宝贵的东西,如果中国能够把这样一个人才池百分之百的利用起来,中国的经济至少还有30%-40%的增量。 

  二、政府手里还有牌。但这个牌不是刺激几万亿,不是过分监管,而应该真正给出保护企业家的政策。如何保护企业家,如何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热情,如何为企业家开道铺路创造方便,这应该是政府的核心思维。  

  休谟有对于财产的三大理论,即对于财产的稳定的占有权;在同意的情况下,对于财产的转移权;对于财产的契约精神权。这三大理论体现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即让企业家感到安全。对于财产的安全,对于人身的安全,对于企业发展的安全,这是政府必须要考虑,要保护的事情。

  各级政府应该先勒紧裤腰带,过一段苦日子,让企业家先把财富创造出来。企业家不富有,国家就不会富有,人民也不会富有。

  三、世界已经形成了互相依存的关系。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让中国的产品更加被世界认可。中国的制造业毫无疑问是全世界最强大的。中国的市场无论是对外还是内部,都是全世界最巨大的。我们还要让中国人被世界所信任。中国要加入世界经济,就必须要遵循世界规矩,要取得世界的信任。取得世界的信任就会降低交易成本。交易成本下降,中国企业的活路就会多出无数条。 

  第四,科技改变世界。我国的科技水平整体是落后的。但是我国的科技应用水平并不落后。在基础科技提升方面,整体投入不够,以至于我国的基础科技掌握在别人手里。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只做国内生意,而且是利用人们的低级趣味。

  如何能够升级为世界的经济体是非常重要的。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应该要创造出能够影响全球的产品。比如人工智能技术极有可能能够催生出世界级别的产品来,中国有人工智能所依赖的大数据的优势,更应该发展人工智能技术。  

  俞敏洪还提到,为了让中国经济发展,政府应该有大格局,要做正确的事情,不应该做得过且过的事情;企业家应该做有情怀的事情,不应该做“捞一把是一把”的事情。当前中国的民营经济出了问题,与宏观政策有关,但更是因为企业家做的是“捞一把是一把”的事情。

  此外,国家要建立互信机制。政府和民间要互相信任,企业家和员工之间要互相信任,合伙人之间互相信任,国际社会和中国要互相信任。为了建立互信机制,企业要诚信经营,政府方面要遵守国际规矩,取得信任是最核心的。

  今天峰会的主题是“中国经济:初心与再出发”。俞敏洪表示,在再出发的道路上,企业家要与时俱进,洗心革面,高瞻远瞩。

  与时俱进,就是要和世界发展方向同步,不管是价值体系,思想体系还是还是商业体系,不要与世界的潮流相逆。同时还要与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同步,企业家做的事情是真正为人民造福利的事情。

  洗心革面是指任何过去让你成功的东西,都有可能是让你失败的原因。现在科技高速发展,用过去的方法应对未来是应对不了的。  

  高瞻远瞩,是说企业家要眼光看远点,做事踩着点,资源用到点,活得长一点。

  最后,俞敏洪总结道“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笔直的,但是能够根据地形上升的人,一定能够到达顶峰。我们一定要有信心,始终要清楚,我们一直在向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