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

教育部:中小学原则上留纸质作业,视力健康拟归素质教育

2018-08-04 08:15: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8月3日消息,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要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学校要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征求意见稿》明确表明,家庭、学校、学生以及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要共同行动。

  学校要加强年级组和学科组对作业数量、时间和内容的统筹管理。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幼儿园要禁止“小学化”,学校要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

  家长要控制学龄前儿童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超过15分钟,每天不超过1个小时。青少年儿童每天接触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已患近视的孩子应进一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延缓近视发展。

  医疗机构要建立视力档案,严格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关于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要求,2019年起,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

  为加强近视防控,征求意见稿还提出,要加强考核,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为明确目标,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力求到2023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